当张庆鹏说了再见,08黄金一代只剩两人仍在坚守

季孟年09-20 17:2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在职业篮坛浴血奋战20年之后,张庆鹏在近日正式宣布退役。

昨晚,张庆鹏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段视频,回顾了自己的职业生涯。他配文写道: “二十载职业生涯,一辈子无悔追‘球’!在辽宁挥洒青春的畅快,在新疆与伤病‘肉搏 ’的坚韧,在北京圆梦冠军的喜悦,在山东执着追梦的守望!这一切的一切,只源于篮球,只因为热爱。然而,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在经历了内心长久地挣扎与斗争之后,今天,我终于做出了这重要的决定。再见我朝夕相伴的队友!再见我战斗半生的赛场!再见CBA!再见…”


其实在上个赛季山东队在季后赛里面被青岛队淘汰之后,张庆鹏便已经做出了退役的决定。在他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晚,这位老将疯狂的轰下了37分,可惜没能帮助球队更进一步。当时他便在社交媒体上写道:“人生总是会有遗憾,每个赛季结束时都有不舍,但是这场比较特别。谢谢你们20年来对我的包容支持,一段的工作结束了。”引发了人们的无限遐想。后来山东队公布了新赛季的注册名单,张庆鹏并不在大名单当中。不久之后,张庆鹏便宣布了自己将要退役的消息。

职业生涯20载,张庆鹏经历了一位篮球运动员所能经历的一切。张庆鹏选择用曲折、坎坷、幸运三个词来形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过很多困难、坎坷、遗憾,比如没有能够在辽宁队获得总冠军,在新疆队错失了总冠军,但幸运的是我在北京队时最后获得了总冠军。无论我遇到过什么样的坎坷或是困难,我都在最后的时候幸运地战胜了他们。”他说道。

当然,除却在CBA打球的经历之外,为国效力的经历更值得这位老将回味。尤其是2008年北京奥运,张庆鹏是当时国家队阵中的一员。虽然他并没有在奥运赛场上获得太多出场时间,但能够入选大名单,已经是非常幸运,非常值得骄傲的事情。当年,那支中国男篮在小组赛里面与美国梦八队僵持了大半场,与西班牙拼杀到最后时刻,击败了安哥拉与德国杀入八强,给人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很多人都表示,08奥运赛场上的那支男篮国家队,就是中国篮球的黄金一代。不过现如今距离2008年,已经过去了一个轮回的时间,当时12人大名单当中的球员们陆陆续续都离开了职业赛场。现如今,张庆鹏也在站完自己的最后一班岗之后退隐江湖。昔日的黄金一代,如今只剩下孙悦和易建联两人依旧还在战斗。

此前在与孙悦连线的过程当中,张庆鹏曾经谈到过这一话题,他说道:“我希望孙悦和阿联能够在赛场上保持健康,延续他们的运动生涯。”但在上个赛季CBA总决赛第三战的进行过程当中,易建联遭遇了跟腱断裂伤势。按照以往的经验来看,阿联未来一整个赛季可能都会处在康复伤病的过程当中,08黄金一代下赛季可能只有孙悦一人会出现在CBA的赛场之上。

即便岁月的更迭与伤病在竞技体育的世界里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可眼下所发生的这一切还是会令人们伤感无比。尤其是在中国篮球最近几年持续在走下坡路这样的大背景之下,老将们的离去或是出现伤病,便会愈加增添人们的惋惜之情。

所幸的是,那些熟悉的面孔其实都没有彻底离开,还在继续为中国篮球做着贡献。就像张庆鹏所说的那样:“我不会离开中国篮球,只因为那是我一生的挚爱!”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