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价近半亿“替代”韦尔纳 这位红军新援有何来头?

闫羽09-20 18:1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3天之内官宣两名新援,英超卫冕冠军的“突袭”可以说是让很多人都跌破了眼镜。原本抠抠索索一直说没钱,结果一出手转会费总价就差不多有7000万镑,利物浦的这轮补强绝对不简单。而相对于被不少人称颂为“新中场核心”的蒂亚戈,作价4500万镑的若塔其实更有些让人在意:不是说不买“高价”前锋了么?顷刻之间就搞定的这位前狼队攻击手又有什么特别的魅力?

不仅仅是为了省钱

从大规模的传闻流出,到最终官宣签字,若塔加盟利物浦的故事怕是都没有演足两天。而红军如此迅雷不及掩耳的行动之后,相当数量的英超球迷最关注的问题并不是新援水平有多高、风格又如何,却是奇怪为什么克洛普要“退而求其次”。回想三个月之前,英国媒体还曾纷纷“揭秘”,表示利物浦是受疫情打击不愿意花大钱才放弃了违约金5000万欧元的韦尔纳。如今他们临到英超开打却又紧急引援,吃进标价低不了多少,名气明显逊色很多的若塔,这乍一看绝对属于迷之操作。

不过仔细推敲一下,红军的选择倒也不难解释。就在最近,韦尔纳曾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利物浦虽然曾经有意于自己,但选择切尔西是他更希望到这里争夺冠军。如此回答明显是极其套路的说法,但其中也透露出了德国前锋的态度:他并不想成为替补。另外从纯经济的角度来考虑,若塔实际上也应该比韦尔纳便宜很多。其一,葡萄牙人的工资多半比德国人的要价低不少。其二,4500万镑只是标价,“实际成交价”应该减去利物浦卖给狼队年轻后卫胡弗的费用(至少900万镑)。另外还有英媒曝料,宣称若塔的转会为分期付款,首期实际支付金额仅为400万镑。

照此算来,买进若塔和放弃韦尔纳并不矛盾,引进两者的花销根本不在同一水平线。不过吃进前者只是因为利物浦图便宜吗?未必。至少在某些方面,若塔应该是比切尔西新援有优势的。首先葡萄牙人有1年英冠经验和2年英超经验,对英格兰的环境更加适应。其次从战术角度来讲,若塔的适应性似乎也要更强一些。在德甲,韦尔纳真正能发挥威力的位置既不是中锋也不是边锋,而是处在高大队友掩护之下的“影锋”。类似套路利物浦没有,切尔西则在新赛季首轮尝试过变阵为4222。相比之下若塔就显得位置更灵活一点,在狼队双前锋之一或者左边锋都踢过。

狼队弃将?红军后招

考虑到若塔的年纪比韦尔纳还要小8个月,利物浦将其买进也仍旧符合“着眼未来”策略,这桩买卖看上去几乎就是稳赚不赔。当然也有少数球迷对若塔表示不屑:一个在狼队都快被挤出主力阵容的人,老东家卖掉好像也没觉得心疼,又能给英超卫冕冠军带来多大的推动作用?此观点有一定现实依据,但结论并不一定正确。狼队卖人在于他们的经营策略本来就是“育人换钱”。在已有佩德罗·内托等可培养新苗的情况下,利物浦的合理报价自然也不该回绝。

必须承认的是,相比2018-19赛季的9球5助,若塔在英超的表现是有所下降的,不仅数据减少到7球1助,在舆论热度方面也差了队友阿达马·特劳雷和劳尔·希门尼斯太多太多。就此有观点认为,若塔已经不适应狼队的新体系(曾经的532阵型已变为523),所以被转卖也是理所当然。但是注意,特劳雷的崛起确实抢了不少若塔的戏,可能让后者拿球机会变少距离对方禁区也更远,但事实上踢三前锋葡萄牙人也进了不少。算上欧联杯预选赛和正赛的9次破门,若塔的进球还是要高出前一赛季。

若塔曾以替补身份在欧联杯对贝西克塔斯时上演帽子戏法

葡萄牙人的强项,在于非常不俗的人球结合。他能够在狭小的空间中找到突破的路线,虽然不像特劳雷那样粗暴凶悍,但也足够搅得英超后卫晕头转向。另外在门前,身形敏捷的若塔也总是能够最快冲到机会面前。至于他真正的问题,应该是上赛季的表现缺乏持续性。从去年9月到今年8月赛季结束,若塔经历过至少3次7场以上的“进球荒”,输出并不太稳定。不过对于克洛普来说,这似乎不会造成多少困惑。在马内、萨拉赫暂时都不会离开,2021非洲国际杯也已经延期至2022年的情况下,若塔眼下肯定得从替补做起。葡萄牙人需要的是耐心和细心,把自己的能量用在机会到来的时候。

作为一名今年年底才会年满24岁的年轻攻击手,出道于葡超费雷拉队,辗转过马竞、波尔图,然后从英冠登陆英伦的若塔还有继续成长的空间。就像狼队主帅努诺所言:“他去了正确的地方。”红军新援也将有机会在克洛普麾下成为更高档次的球员。而从若塔的个人爱好来看,我们或许也能猜测他是一位很有耐心且善于观察的人:在闲暇之时,若塔很喜欢用知名游戏《足球经理》“FM”打发时间。然而与同好格列兹曼不同,葡萄牙人的玩法可是更加的“硬核”。除了曾经在FM中执教家乡球队、葡萄牙低级别联赛的贡多马尔体育10个赛季以上,若塔今年4月还把英格兰第六级联赛的特尔福德联队带到了2029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