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爆冷纳达尔,他打得就像矮了18厘米的德约

张奔斗09-20 11:0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可能也真是德约实在是太强了,每当有非巨头球员惊艳打出巨头级的绝佳表现,时常会被夸作是“打得像德约”——这事儿的始作俑者还得赖丘里奇,小小年纪就说过自己“打得好时像德约,打得不好时像穆雷”,也不知是自吹呢还是自黑,还是黑了雷雷。

阿根廷小个子蒂亚戈·施瓦茨曼今晨打得就像是比德约矮了18厘米的德约。在走上与纳达尔的罗马大师赛8强赛赛场之前,他对纳达尔的战绩是9战全败,对三巨头是17战全败,对世界前5球星则是22战全败,而他用一场6比2和7比5战胜纳达尔的超级冷门,将这些尴尬的纪录统统改写。

真是神一样的发挥,有媒体将施瓦茨曼的名字蒂亚戈Diago改写成了Dia-God,这可真是形神兼备的“神级表现”了——“这家伙要在红土场上打败纳达尔啦!快出来看上帝。”

有谁能够在红土球场面对纳达尔时仅用两盘就狂刷出31个制胜分呢?施瓦茨曼竟然做到了。由于纳达尔全场发球始终不够给力,不仅自己无法组织起发球之后前三拍的发球抢攻,而且二发还频频被对手疯狂反攻。

而一旦比赛进入多拍相持,比德约矮18厘米的施瓦茨曼不仅有着同样迅捷的脚步,并且也擅长急刹与急转。和德约的另一个共同点是,他同样具有扎实出色的反拍。照理说,以施瓦茨曼仅仅1米70的身高,纳达尔的超级上旋弹跳起来简直要直接飞过施瓦茨曼的头顶,但阿根廷人用抢节奏击打球的上升期的打法,每每让自己的击球节奏快得就像是按下了快进键,却让纳达尔一次又一次失去了场上的位置,最终只能面对施瓦茨曼的杀招望球兴叹。

施瓦茨曼赛后兴奋表示这是自己职业生涯打出最漂亮的一场比赛,唯一的遗憾,就是现场并没有观众见证他的经典。而纳达尔赛后也夸奖对手的出色发挥,但也指出潮湿的天气让球变得很重,让他的击球变得困难。据悉,他将回到西班牙继续为一周后开赛的法网备战。

施瓦茨曼将和沙波瓦洛夫争夺一个决赛席位,也将争夺打入世界前10的机会。但讲真,也许他有可能在某一场比赛中打出上帝级别的表现,但这场胜利并不会本质性地提升他冲击法网桂冠的可能。

而对于纳达尔来说,在他今年所参加的唯一一站法网热身赛事中尽早暴露问题也许其实是一件好事,他还有一定的时间思考问题并调整状态。更何况,法网赛可是五盘三胜制,要想在五盘三胜制的红土比赛中击败纳达尔,其难度和三盘两胜制根本不是一个级别。

纳达尔法网夺冠最大热门的地位并不会因为这一场失败而改变。德约就评点说:“我们都知道法网赛的最大热门是谁,纳达尔整个职业生涯只在那片场地输过两场球,这也许是任何球员在任何场地上所能达成的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成就。”

你会因为纳达尔今晨的这场落败而调低对他在法网赛夺冠的期望值吗?可能有些人会,但也会有不少人会告诉你——只要当他来到罗兰·加洛斯,他救将成为一个全然不同的物种,红土之神定将归位。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