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架兄弟连线救驾泯恩仇 枪手骨子里仍怕菜刀队?

杨健09-20 09:41 体坛+原创

阿森纳 2比1 西汉姆联(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杨健

过去26次对垒西汉姆仅负2场,枪手连胜继续坐稳积分榜首已经稳了?今晨的酋长球场,足够让阿尔特塔和弟子们领略江湖险恶。面对客队凶悍的持续施压,全场仅有7次射门的阿森纳,左路的巨大真空被对手多次利用,险些在家门口遭遇逆转。尽管枪手仍有上季足总杯遗留至今的运气加持,上轮赛前爆发冲突的塞瓦略斯和恩凯蒂亚用绝杀言归于好,但控球率六成半、射门仅有对手一半的枪手,本场3分着实“蜷取”,球员时代就曾无数次被菜刀队杯葛的阿尔特塔,也遇到了和恩师温格相似的难题。

连续两轮赛前,阿森纳都遭遇了“幺蛾子”:上轮是恩凯蒂亚和塞瓦略斯热身时动粗,本轮则是病秧子蒂尔尼受伤临时撤出首发。尽管效力凯尔特人时,蒂尔尼还没有玻璃人迹象,但转战酋长球场后,绿军队长不幸成为理疗室全新代言人,上季因伤只打15场、总出场时长不足1000分钟,尽管阿尔特塔为弟子告解“伤病也是成长的一部分”,但蒂尔尼对塔帅三中卫的意义,却因缺席前所未有地凸显:速度不慢的他防守端能跟上对方边锋脚步,而作为三中卫中最可靠的出球点,蒂尔尼的进攻发起能力,也绝非临时代班的科拉希纳茨所能比,后者在无人盯防的情况下传中到无人区,着实令人发噱。

比起只能狼狈退守的防线,阿尔特塔本场的中场布局也略显托大。上轮奈尼搭档扎卡原本效果不错,但本场塞瓦略斯轮换埃及后腰出场,球队硬度陡然下降一个档次,比起对面的赖斯和绍切克,枪手的后腰组合在正面对话中几乎占不到任何便宜。这也使得主队开场后便陷入持续被动,奥邦纳角球战术中接力攻门,鲍恩禁区内摔倒被无视,都让阿尔特塔神情紧张。但逃过一劫的主队求生欲极强:开局阶段惟一保持了正常水准的中场萨卡连线奥巴梅扬,后者挑传中路的拉卡泽特,上轮就受惠于加蓬人射门的枪手9号心领神会头球破网,经VAR审定后进球有效,拉卡泽特成为继亨利(228球)、皮雷(84球)、吉鲁(105球)之后,第4位代表阿森纳正式比赛50+球的法国球员。

然而阿森纳的喜悦并未维持多久,半场结束前,球迷们熟悉的阿森纳防线“正常水准”又回来了:退防中只看人不看球的科拉希纳茨,面对弗雷德里克斯的传中惊慌失措,而前后两点的加布里埃尔和霍尔丁都慢了一拍,被安东尼奥倒地抢点扳平。此球充分暴露出枪手临时防线的默契问题:尽管枪手两名正牌中卫身高都超过1.9米,板凳上还有更加魁梧的萨利巴,但硬度提升同时,机动性仍需补强,从早年的蒙雷亚尔到如今的蒂尔尼,温格和阿尔特塔两代主帅颇具革新性的三中卫,都是一快配两高,靠左肋为禁区中央查漏补缺,但速度和灵活性都不足的科拉希纳茨,显然不是这一挂。

下半场伊始,未对阵容进行调整的枪手场面失控依旧,比赛几乎成为西汉姆中锋安东尼奥的个人秀,英超复工以来打进9球的他凌空垫射被莱诺化解,近在咫尺的头槌又砸在了横梁上。而大难不死的阿森纳终于迎来后福:又是萨卡策动攻势,始终在观察防线站位的塞瓦略斯接应直塞反越位成功,横推中路后替补登场的恩凯蒂亚推空门反超。全场比赛阿森纳7次射门仅3正,但却换来2个进球,而射门是主队一倍(14次)的铁锤帮,则为门前的慷慨付出了两连败的代价。

“我在赛前就说过,由于西汉姆的风格,这是一场艰难的比赛。比赛前15分钟我们丢了很多球,并且给了对手很多跑位的空间,比赛变得更加困难。我很高兴球队在最后25分钟充满动力,不断和对手拼抢,充满信念,并且把握住了机会。”眼见恩凯蒂亚逆转后,握拳激情庆祝的塔帅,劫后余生的欣喜溢于言表。

这场胜利的教训,显然超过3分。此前枪手名宿基翁在《邮报》专栏撰文称阿森纳“不惧高位逼抢,出球有很多选择”,但那显然是建立在路易斯、蒂尔尼、扎卡等后场传接好手全部在场之时,是扎牢中后场篱笆、避免对手快速打穿,还是以攻代守,为前场三叉戟提供更多火力?对阵富勒姆和西汉姆天差地别的表现,似乎已经给出了答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