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仁重现7-10连线,“本土版罗贝里”首秀超越经典

足球隽言09-19 17:3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时隔一个赛季,7号与10号的两翼齐飞重现于安联竞技场。新赛季改披7号球衣的格纳布里上演德甲生涯首次帽子戏法,而后2球的助攻者均为今夏从曼城加盟后穿上10号球衣的萨内。帮助搭档戴帽后,上演拜仁首秀的萨内还亲自破门。这两位已在德国各级别青年队以及国家队配合多年的锋线快马,使得曾经属于两位世界级边锋里贝里与罗本的亮丽风景,重现于德甲赛场。

拜仁新7号格纳布里与新10号萨内珠联璧合。

拜仁7号与10号的传承

将近16月前,里贝里与罗本一同完成了拜仁生涯的谢幕演出。拜仁原本打算暂时保存这两个号码,以向两位传奇致敬,而7号球衣就此闲置了一年。但去年夏窗关闭前从巴塞罗那租借库蒂尼奥之后,拜仁高层特意征得罗本同意,把10号球衣交给了巴西球星。然而,库鸟最终没能像罗本那样成为拜仁10号球衣的长期主人。甚至在结束租借返回巴萨之前,他的10号球衣就已经提前找到了新主人——7月初加盟的萨内。

自德甲从1995/96赛季开始有了固定的球衣号码以来,拜仁的7号与10号主人便一直属于明星大腕。在里贝里2007年接手前,7号球衣一直属于绍尔。10号球衣一开始由前世界足球先生马特乌斯穿着,随后瑞士球星斯福扎穿了2年。2003/04赛季,荷兰射手马凯穿上了闲置一年的拜仁10号球衣,一穿就是4个赛季,而下一个接过这个号码的就是同胞罗本了。

在里贝里离开一年后,格纳布里接过了7号球衣。

换成7号球衣之前,格纳布里已身披22号球衣代表拜仁征战了2个赛季,队中地位已相当稳固。特别是上赛季,这位前阿森纳球员在欧冠11连胜的夺冠路上,令托特纳姆热刺和切尔西吃尽苦头,加冕“伦敦之王”。3比0淘汰里昂的半决赛,他又梅开二度,扭转了开局的不利局面。在联赛当中,“格大厨”还交出了12球10助攻的“两双”成绩单,数据层面与大场面表现已堪比里贝里。对于接过里贝里的7号球衣,格纳布里表示:“我真的很期待在今后身披这个号码。弗兰克(里贝里)一直让球迷为之激动,这让我拥有更大的动力。”

拜仁以往并不会让已经成名的球员从大号码换成象征主力的小号码,例如拉姆(从斯图加特租借回归后就一直穿21号)、穆勒(25号)、阿拉巴(27号)和施魏因斯泰格(31号)都是由始至终身背出道时就分配到的大号码,并让大号码成为自己的重要标志。但如今拜仁似乎有意作出改变,继格纳布里从22号换成7号后,已身披32号球衣长达5年的基米希,也从转会利物浦的蒂亚戈手中要走了与其场上位置相匹配的6号。

新7号与新10号各造3球

与沙尔克的比赛,是格纳布里的7号首秀。开场不到4分钟,他就接应新6号基米希的后场长传,精彩地卸球后在禁区边缘急停转身晃开斯坦布利,接着左脚劲射轰入球门左侧,斩获自2002年以来最快的德甲揭幕战进球。这个进球,为拜仁的8比0屠杀拉开了大幕。而换边后不到2分钟,格纳布里又一次趁沙尔克立足不稳,首次在安联梅开二度,这一次为他送上助攻的是新10号萨内。

格纳布里打进德甲史上第2快的揭幕战进球。

这是一次非常精彩的快速守转攻。从帕瓦尔在后场右路抢断帕先西亚,到格纳布里禁区内破门,整个过程仅用时14秒。用了连续5次的快速传递,拜仁就把球发展到前场,格纳布里完成连续第6次传球。尽管斯坦布利奋力回追放铲,但萨内还是利用速度优势插入禁区中央,抢在回追的鲁迪和出击扑救的费尔曼之前把球横拨,让格纳布里轻松推入空门。

第59分钟,帕瓦尔又一次在后场完成抢断,基米希未过中线迅速转身过顶妙传,萨内中路反越位快速前插胸部卸球后遭到卡巴克逼抢在禁区线上急停转身斜敲,格纳布里左侧10米外右脚低射打穿费尔曼“小门”,上演帽子戏法之余,也将比分扩大为5比0。

萨内攻破前队友费尔曼的十指关。

为同伴连续2次喂饼后,萨内也终于在第71分钟亲自破门。基米希后场带球后直传帮助萨内又一次反越位,后者单刀面对前队友费尔曼推入球门左下角,时隔4年4个月2天之后重新在德甲进球。上一次在德甲进球时,萨内身披的正是沙尔克球衣。

萨内:我还没有达到100%

相比于已经火了一个赛季的格纳布里,萨内能在这个晚上表现得如此出彩更加难能可贵。因上赛季初在英格兰社区盾上膝盖十字韧带撕裂,他几乎荒废了一整个赛季。直到本月初的国际比赛周,他才代表德国队踢了2场首发,努力找回比赛节奏。当时他表示自己只是恢复了80%,而如今功力可能也只是达到九成。

除了1球2助攻,萨内的速度与技巧也令老东家沙尔克头疼不已。

尽管萨内仍在调整状态,但由于欧冠决赛进球功臣科芒此前与新冠病毒感染者有过密切接触而要隔离,佩里希奇也结束租借返回国际米兰,弗利克让拜仁新10号直接进入首发阵容并不让人意外。如果状态十足,萨内完全可以更早就斩获进球,而且不止一球。赛后,这位德甲今夏标王表示:“我当然想要全力以赴,但我还没有达到100%。终于站在安联竞技场,与小伙伴们一同比赛,感觉当然非常好。”

不过对于把自己培养成才的沙尔克打得体无完肤,萨内有些过意不去,“我在沙尔克效力了很长一段时间。在赛季一开始遭遇这样的失利,被打得彻底疯掉了,这当然不好受。我有些抱歉。”萨内9岁就加入沙尔克青训营,中途去了勒沃库森3年,回归后一直效力到20岁,代表一线队正式出场57次,打进13球。

代表沙尔克的47场德甲比赛里,萨内从未直接参与超过1球。而首次代表拜仁出场,他就直接参与3球,还与格纳布里珠联璧合。此情此景,不禁让人联想到罗本的拜仁首秀。11年前,在主场对沃尔夫斯堡的比赛中,罗本中场休息后替补登场,下半场就接应里贝里的2次妙传梅开二度,两人勾肩搭背地共同庆祝进球的画面成为了经典。自那之后,“罗贝里”共同为拜仁征战长达10个赛季,开创了一个王朝,主导了队史首次三冠伟业。如今,新7号与新10号的首次同台演出便各自直接参与3球,震撼程度有过之而无不及。

11年前“罗贝里”合体的首秀,如今在安联重演。

与“罗贝里”不同,格纳布里与萨内都是德国国脚(两人都是德非混血儿),这一点会让德国本土球迷更加兴奋。而且本场拜仁的首发11人里,足足有8名本土球员(只有莱万多夫斯基、帕瓦尔和卢卡斯·埃尔南德斯是外援),其中6人是现役国脚,8个进球里有7个是本土制造(英格兰U17国脚穆夏拉生于斯图加特,持德国护照,还曾入选德国U16队),“德国FC”并非天方夜谭,这肯定也会让看台上督战的名誉主席乌利·赫内斯格外高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