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大圣回热刺=魔力鸟添翼,这笔交易三赢!

林良锋09-19 10:4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大圣回伦敦了。

贝尔已在马德里完成体检,并于周五飞抵伦敦,官宣指日可待。陪同大圣还巢的,还有皇马边卫雷吉隆。本来雷吉隆是转会的主角,但贝尔答应租借加盟热刺至少一季,立刻将热刺推上热搜,且是争四的热门。大圣离开英超七载,故地已非花果山,而是蟠桃园。主席列维为了抢回欧冠席位,必须满足穆里尼奥的引援要求。按照热刺现有的阵容,争四不至于没戏,但难度不小。有了大圣和雷吉隆(龙)助阵,热刺大闹天宫就有了本钱。

贝尔不适应英超?伪命题

据说有人警告穆里尼奥:贝尔已经适应不了英超的节奏。这就有点“为赋新词强说愁”了,贝尔不是因为伤得打不了高尔夫才被放弃的。贝尔和齐达内的最大分歧,不是前者能不能承受比赛的负荷,而在于后者建队的思路,着眼于未来,不再将大圣视为未来班底的核心。这个分歧本身,就很说明问题。如果贝尔已经没了踢球的愿望,成为名副其实的高尔夫大师(皇马队友送他的外号),他也就犯不着和齐达内过不去。正因为贝尔自我感觉良好,但被齐祖放弃,他才希望通过这次转会,证明自己绝非廉颇。

贝尔转会的最大障碍是他的工钱——凯恩的三倍有余,无论是热刺全额承担(凯恩好意思和贝尔争队内顶薪吗?)还是和皇马各付一半,这笔买卖都不会亏。与其守着这笔钱不花,热刺去熬欧联杯,何不藉贝尔助阵,增加重返欧冠的砝码?这笔账,列维算盘早已打过。请穆里尼奥砸了几千万,鸡都杀了,还在乎酱油?贝尔在马德里这些年深居简出,是模范的住家男人。十年前在米兰一战成名后,主教练雷德纳普放了他四天假:去国外好好放松一下!贝尔立刻跑回加的夫和爹妈团聚。从英格兰去威尔士,至少不需要护照。正常的作息,是球员保持竞技状态,延长运动生涯的最佳方式。贝尔可能失去了十年前的爆发力,但更成熟,临门一脚感觉更好。

按照贝尔在热刺最后一季的发挥,差不多120分钟就能帮球队打进1球,在皇马上赛季,这个数据变成192分钟,也就是两场比赛他才制造1个进球。但贝尔并不是主力,打打停停,到底“下滑”到程度,暂时无法下结论。穆里尼奥需要贝尔腾云驾雾吗?不需要。热刺有速度惊人的快马,左路孙兴慜右路小卢卡斯,都可以发挥奔袭的作用。贝尔在热刺最后一季,主教练是博阿斯。博阿斯将贝尔移到中路发挥他射门的强项,贝尔成了中锋而不再是边锋。在皇马,贝尔虽然固定在右翼,但皇马的主要套路仍然是中路推进,小组渗透,不大需要他的速度。穆里尼奥需要的是能减轻凯恩进球负担的人,贝尔非常契合这个思路。

热刺两代男一号联手

先不说热刺两代锋线男一号合作多么让人憧憬,光是能让凯恩回到锋线,就已经释放出了巨大能量。小卢卡斯已经19轮联赛交白卷,贝尔温15轮联赛只进了3球,最可怕的是凯恩经常回撤,不仅牺牲了他的射门嗅觉,还让阿里无所适从。阿里在英超首轮只打了半场便被换下,是一个警报。之前,穆里尼奥在亚马逊的纪录片里和阿里推心置腹交流,还整了一个“弗格森建议我买阿里”的段子,都是在希望激活阿里的状态和信心。但阿里分明不相信穆里尼奥的“神话”,比赛中仍然没有起色。孙兴慜没有传凯恩而是把机会给了阿里,阿里却一脚打在皮克福德身上。穆里尼奥立刻明白:阿里的毛病,一时半会儿是好不了了。

贝尔在皇马拿了四次欧冠,尽管只有两次他是主角,但以他的江湖地位,热刺队友会士气大振,就像J罗在埃弗顿起的作用。热刺阵中,只有洛里斯拿过大赛冠军,其他人在打硬仗时信心不足。贝尔来自一个拿冠军当饭吃的集体,在场上能提点队友,也知道什么时候该做什么。虽然不是穆里尼奥心仪的黄金年龄,但31岁和28岁没有本质区别。接下来,人们自然会问:说明书上咋写的?英国媒体还在掂量贝尔是在左还是右,答案必须是贝尔取代阿里,成为前场进攻的核心!穆里尼奥惯用4231,偶尔会改打433或343,无论哪个阵型,贝尔都不会是边锋,他甚至不应该受位置的羁绊,前场自由人最适合他。

退到锋线身后,贝尔还有一个得分的利器:远射。在热刺最后一季,他在禁区外凌空直挂死角的那个进球,入选了赛季十佳。在面对对手密集防守时,他的远射,以及他的任意球水平,都是解锁的重要手段和得分的保障。热刺有两位左撇子,拉梅拉和洛塞尔索,但这两人都有阿根廷球员的通病:射门磨磨唧唧,经常吐饼。租借贝尔,穆里尼奥给了两位阿根廷人各一张黄牌,左闸罗斯已经吃了红牌,阿里也一张黄牌在身。贝尔加盟,还能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两位阿根廷球员的打法。经历了七年西甲熏陶,贝尔的小球技术已经炉火纯青,和阿根廷队友一拍即合。贝尔离家的岁月里,仍保持着英国人的饮食习惯,他经常感慨:思乡其实是很多小事情凑一块,比如吃不上最喜欢的“南多”快餐店的葡式鸡肉。

重回热刺,贝尔能随时吃鸡,队友也就随时吃饼。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