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独自扛起一个队 扎哈维离开中超留下满满回忆

黄何09-18 23:2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转身离开,表示感谢。

一个充满争议的中超最佳射手,以最奇怪的方式突然离去,但依旧掩盖不住的是他在中超赛场的神勇威武。

对于中超俱乐部来说,外援就是核心,就是决定球队赛季成绩的中坚力量。外援请得好这一年球队绝对风调雨顺。其中一个典型例子就是中超的老牌劲旅广州富力队,这几年广州富力早已经不再走恒大的烧钱模式,他们开始专注本土化和年轻化,不断地给本土球员和年轻球员机会。而这种经营理念也让广州富力整体实力孱弱,因为年轻球员成长起来是需要时间的,成长的过程中他们会频繁犯错,所以我们看到广州富力每年的丢球数都在中超名列前茅。

但是广州富力却从不担心降级,因为他们有一个超级外援扎哈维。1987年出生的扎哈维今年33岁,他出道于以色列足球超级联赛的特拉维夫工人足球俱乐部,2013-14、2014-15、2015-16赛季,扎哈维连续三个赛季成为以色列联赛射手王,成为了以色列联赛的王者。到了2016赛季夏天,他决定离开以色列,以630万欧的价格加盟了广州富力队。首个赛季他代表富力在联赛中出场15次,打进11球,排在射手榜第7位,而且他还有5个助攻,这个效率无人能及。

2017赛季,扎哈维正式迎来了首次爆发。他为广州富力出场30场30场首发,打进27球还有7个助攻,依然保持着场均几乎一球的效率,他获得当赛季的中超射手王。2018赛季虽然最终是武磊以27球获得最佳射手,但扎球王进的球也不少,他打进了22球。

2019赛季扎球王更是创造了奇迹,他打进了29球创造了中超单赛季纪录,另外他还有4个助攻。要知道富力整个赛季才进了54个球,扎哈维就创造了一半多。而更尴尬的是那个赛季广州富力只排在联赛第12位,因为虽然他们进了54个球,但是丢了72个球。所以这就更说明了,扎哈维对于球队的重要性,没有他进球,富力早降级了。2019,真的是属于扎哈维的一年。

中超并不缺少能得分的外援,可是像扎哈维这样进球如麻的外援十分罕见。如果说单赛季能打进20球以上拿到金靴并不算什么,可是要连续三年做到进球20+,可不是哪一名球员都能轻松实现的,扎哈维就做到了,2016赛季出战15场打进11球、2017赛季出战30场打进27球、2018赛季出战26场打进20球、2019赛季出战28场打进29球。

看看数据就知道了扎哈维的进球有多高效,他在上赛季的场均射正率达到了39%,虽然数据比2018赛季有所下降,可是在队内还是排在了第4,联盟同位置球员第二;进球转化率达到了21%,队内第二,联盟同位置的球员第一。另外在把握机会能力方面高达60%,联盟同位置球员排在第二。扎哈维的射门表现在中超首屈一指。

上赛季扎哈维一人就贡献了29球,要知道富力全队一共才打进54球,他一人的进球就占到全队的53.7%;2018赛季富力一共打进了49球,扎哈维(20球)的进球占到了全队40.8%;2017赛季富力一共打进了59球,扎哈维(27球)的进球占到了全队的45.8%。数据不会骗人,扎哈维是富力最强大的火力输出点。

除了惊艳的数据,扎哈维还在中超玩出不少亮眼的花式进球。去年在主场对阵天津天海的比赛中,不仅打入两球,而且还以一记“插花脚”的射门方式完成了一粒精彩的破门得分。

当时的进球视频,火遍了整个世界。以色列国家队对于自己旗下弟子能有如此出彩的表现,自然也感觉脸上有光。以色列国足专门为扎哈维的这次射门瞬间,制作一张具有中国特色的水彩画海报,以示留念。由此可见,扎哈维的这个射门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有多大。

扎哈维走了,有人说他是“犹太商人”,有人说他中国足球当“摇钱树”,但我想说的是既然曾经爱过,那就彼此珍重吧。

(文/黄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