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刺纪录片热播:失败者的故事为何更打动人心

刘川09-18 11:4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英国记者 刘川

本周亚马逊终于将他们制作的《孤注一掷》系列纪录片第二季热刺的内容全部释出,全片最终在热刺全队一场盛大的烧烤派对中落幕。这家以互联网电商起家的巨头,再次在体育媒体界收获了自己预想中的轰动效应,第二季在发布后立刻成为英超媒体和球迷追看的焦点,不管是否是热刺球迷,大家都想看看穆里尼奥治下的这家俱乐部,和第一季瓜迪奥拉的曼城有什么不同。

第二季的旁白由英国著名实力派演员汤姆·哈迪担纲,光是这一配置就让不少其他球队的球迷羡慕不已。而热刺球迷则轻描淡写地表示这和预期不符,因为他们原以为著名刺迷裘德·洛会当仁不让的接过这个光荣的差事。《孤注一掷》在这一季更加追求戏剧性,因此尽管波切蒂诺上赛季在球队执教了前3个月,但阿根廷教头却在纪录片第一集的22分钟就结束了自己的最后一个镜头,匆匆把主角的位置让给了穆里尼奥。

热刺和之前一季的曼城不同,蓝月亮在亚马逊跟队拍摄的那一季最终在国内赛场全线告捷,即便欧冠赛场不利,但最终也是一个成功者的励志故事。而热刺上赛季最终一无所获,在所有杯赛出局之后,冲击联赛前四的目标也宣告流产。这毕竟是真实世界发生的事情,纪录片主创人员也无法再延续上一季的励志基调。

因此第二季的相当戏份,都聚焦在这家俱乐部上上下下的艰难遭遇,再加上今年新冠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足球行业的残酷属性在这部纪录片中被淋漓尽致地体现了出来。观众发现,就算是穆里尼奥这样的行业精英,即使拼尽全力也无法扭转球队的颓势。

《孤注一掷》的片名的英文是《All or Nothing》,因此有热刺球迷自嘲说,上一季的曼城负责片名中的All(包揽本土所有冠军),而热刺在第二季负责Nothing(四大皆空)。在主创的镜头和剪接之下,观众看到了热刺将帅这个漫长的赛季中殚精竭虑,但最终仍旧败下阵来的全过程。有球迷在追完全剧后若有所思地在社交媒体上写道:“我以往在输球后总喜欢和媒体一样,去找主帅或某个球员的晦气,但看完这部纪录片,你不会再忍心去怪罪球队,以及俱乐部上下的任何一个人,因为他们是最讨厌失败的群体。我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对俱乐部主席列维是个没品铁公鸡的成见。”

热刺在第二季的“失败”和第一季曼城的“成功”遥相呼应,让观众多少对现代足球,以及相关赛事的价值和意义有了全新认知。同样是在赛季中段遭遇意外的伤病和挫折,曼城最终夺冠让人觉得之前这些磨难都是有意义的,而热刺一路拼命挣扎,在刚刚看到一丝希望之后又被更大的失望所笼罩,如此反复折磨,最终却一无所获。而如果不是这部纪录片记录和展示了这个过程中的所有的日常点滴,这些挫折和折磨一旦没有胜利和荣誉的背书,外界不会认为那些痛苦和失败经历是有任何意义的,他们甚至连听你讲述其中难处的兴趣都没有。谁又会在乎一个遍体鳞伤的失败者身上每处伤疤的由来?

好在这部纪录片多少能让观众对这些“失败者”产生出感同身受的共情感。纪录片的第二集里,球队在欧冠主场对阵奥林匹亚科斯的比赛中表现糟糕,穆里尼奥不得不在上半场还未结束就进行换人调整。在比赛直播中,被换下的戴尔很快就模糊在人们的焦点之外。而纪录片的镜头却一直在聚焦这个失意的球员,这位英格兰国脚甚至中场休息一直没有时间“沐浴更衣”,等到主教练的队内训话结束之后,清洁工已经开始打扫更衣室,戴尔才默默的独自留在更衣室,手忙脚乱地换回了便装,最后一个人落寞地穿过已经空荡荡的球员通道,低头回到自己在替补席上的位置。

戴尔不是那场比赛的英雄,他甚至赛后还不如及时将皮球抛还给球员的那个球童引人关注。但是纪录片主创通过几个简短的镜头让这类观众感受到,这个残酷运动中的失意者也是有血有肉的活生生的个体,他们不是电脑模拟游戏中各方面用数值衡量的工具人,他们的感受和情绪可能并不被人所在乎,但并非没有意义和价值。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传媒驻英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