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甲前瞻·群星】下一个哈弗茨和纳格尔斯曼何在?

黄思隽、秦游夏09-18 12:02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德甲有“一家独大”的标签,同时又是一个崇尚进攻、新星和帅才辈出、近两年欧战接连制造惊喜的联赛。疫情背景下,即将于本周末开战的2020-21赛季德甲有哪些看点?蕴藏着哪些变数?在此,《体坛周报》德国足球主笔黄思隽和德甲中国区社媒内容运营总监秦游夏,将围绕德甲未来一年中必须回答的十个问题,讨论展望新赛季大势。

Q6:今夏目前为止,德甲引援投入为五大联赛最低。疫情影响下,德甲球队在有意减少投入降低损失?这种情况下,有哪些新援值得期待吗?

黄思隽:对于所有德甲俱乐部的董事、经理或主管来说,手上的那本账比其他任何东西都重要。强如三冠王拜仁,也因疫情导致的经济大衰退而不敢乱花钱。背靠红牛的莱比锡更是只有区区3000万欧元转会预算——即便以5300万卖走了韦尔纳,总裁明茨拉夫还强调从红牛那里借来的1亿是要还的。就算是因富商注资而变得财大气粗的柏林赫塔,也为荷兰右后卫泽费克的转会费跟格罗宁根讨价还价长达2个月,最终只是为了节省大约200万,可见疫情对德甲造成的经济冲击有多大。

秦游夏:投入降低的根源在于绝大多数德甲球队,都需要确保收支平衡,尤其是在疫情大环境下。很多球队必须先在转出端回笼资金,再将这些转会费投资引援,其根源也是自负盈亏的50+1政策。今年,各大联赛结束时间较晚,欧冠8月底才打完,全欧具有强大购买力的球队凤毛麟角。多数球队都更加谨慎,处于观望。以美因茨为例,克洛普母队只在夏窗投入了200万欧元,只有转会市场上的传闻对象尼亚卡特、马特塔等人被出售后,美因茨才有现金流引援。

黄思隽:目前完成的交易中,萨内无疑是最具分量的。而排除萨内这样的“老德甲”,真正意义的德甲新援里,从英冠伯明翰城转会多特蒙德的英格兰天才中场贝林厄姆最值得关注。周一晚客场5比0淘汰德丙杜伊斯堡的德国杯首轮,他就首发上演处子秀并打进球队第2球,以17岁77天成为队史最年轻的正式比赛进球者。他的出场顺位,甚至已排在德国国脚布兰特之前。

此外,从萨尔茨堡红牛转会莱比锡的黄喜灿、从拜仁二队结束租借回归弗赖堡的郑优营、从横滨水手租借到柏林联盟的远藤溪太,以及从埃因霍温租借到比勒费尔德的堂安律这几名韩日攻击手,值得亚洲球迷特别关注。

秦游夏:柏林赫塔从里昂签下的前法国U21队长图萨尔、狼堡从波兰联赛引进的“小莱万”比亚韦克,以及比勒费尔德从奥地利阿尔塔赫吃进的边路快马格鲍尔(此人30米冲刺与博尔特相当),也有一定关注价值。

Q7:德国U21在欧青赛预选赛表现不佳,德国青年球员在德甲的出场时间远低于英西意联赛的本土新秀。德国是否出现了人才断层?新赛季德甲,这一状况会有所改善吗?疫情减少投入,是新秀的机会?哪些新人值得期待?

黄思隽:本届德国U21的适龄球员(生于1998年1月1日或以后)成色与潜力明显逊于获得U21欧青赛亚军的上一届,而上一届则明显不如在2017年夏天分成两支球队分别赢得联合会杯和U21欧青赛冠军的2015-17届,即以基米希、萨内、韦尔纳、格纳布里、聚勒、戈雷茨卡为代表的那批生于1995和1996年的球员。

本月初U21欧预赛客场1比4惨败比利时后,德国足协青少年足球与青训主管哈齐亚莱克西乌坦言,目前这批德国青年球员技不如人,德国青训体系亟需又一次改革。不过由于以基米希为代表的“95后”正值当打,对于眼前的人才断档不必恐慌,但要予以重视。

秦游夏:新一代德国新秀除了1999年出生的哈弗茨外,再无一人让人看到超凡潜力。出生于1998年的霍芬海姆中场盖格和1999年的柏林赫塔后腰阿内·迈尔,由于反复伤病,始终未能兑现期望。多特曾经的“新格策”帕斯拉克和拜仁去夏引进的、首位在德甲进球的“00后”阿普,也都停滞不前,现阶段很难踢上德甲。出生于2004年的穆科科被寄予厚望,这名喀麦隆后裔要踢上德甲还要等到11月份他年满16周岁。

黄思隽:新赛季,由于各家俱乐部没钱引进高水平外援,原本缺乏出场机会的本土青年才俊或许因此获益,得到更多实战锻炼机会。我们可以看看,像盖格(霍芬海姆)、阿内·迈尔(柏林赫塔)、法因(拜仁)、尼科·施洛特贝克(柏林联盟)、萨利赫·厄兹詹(科隆)、约翰内斯·埃格施泰因(不来梅)、基利安(美因茨)、阿赫(法兰克福)、凯特尔(弗赖堡)等本届U21队球员能否通过新赛季俱乐部比赛锻炼而大幅提升水平。


更加值得关注的,当然是上赛季德甲复赛后横空出世的勒沃库森中场维尔茨(上图)。德国杯首轮7比0横扫地区联赛诺德施泰特,这位德甲史上最年轻进球者又取得了进球。哈弗茨离开后,已跳级入选德国U21队的维尔茨有望迅速跻身主力阵容。

同样只有17岁的边锋内贝尔在德国杯首轮5比1逆转地区联赛球队哈费尔泽一战,替补上演美因茨一线队处子秀,30分钟内就贡献1次直接助攻与1次间接助攻,有望成为美因茨队史最年轻的德甲出场球员,并持续得到机会。

而更加年轻的穆科科在11月20日满16周岁之后,就会具备德甲参赛资格。这位过去几年在青少年比赛中跨级虐菜的锋线神童,究竟会在德甲处子赛季留下哪些“最年轻纪录”呢?

秦游夏:引援投入减少以及5个换人规则继续施行,有利于更多德国本土年轻人嗅到德甲的空气。药厂17岁的新星维尔茨,上赛季攻破过诺伊尔十指关,本赛季哈弗茨离队后有望打上主力,这位前场多面手值得关注。此外,科隆的01级左后卫卡特巴赫和02级边锋蒂尔曼、美因茨00级前锋布尔卡特等人都可以在德甲打上主力轮换。

Q8:上赛季欧冠4强有3位德国籍主帅。除了已经声名鹊起的纳格尔斯曼,德甲还有哪些教练值得格外关注吗?

秦游夏:留在德甲的16支球队中,只有霍芬海姆找来了新帅塞巴斯蒂安·赫内斯,而且选帅还是上赛季末的遗留问题。38岁的小赫内斯是传奇前锋“浴血射手”迪特·赫内斯的儿子、拜仁荣誉主席乌利·赫内斯的侄子,上季率领拜仁二队拿到德丙冠军。他崇尚进攻足球,也较为契合霍村一贯的风格,但村队本季还要征战欧联杯,小赫处子赛季压力不小。

黄思隽:小赫内斯(上图)率队以小打大夺冠,堪称德丙版“凯泽斯劳滕奇迹”,他已从曾经的“关系户”变成公认的教坛新星。霍芬海姆去夏与纳格尔斯曼分手后,找回了前助教斯赫勒德,但并不成功,球队最后是在临时教练组的带领下拿到了欧联杯入场券。如今霍芬海姆希望青训经验丰富的小赫内斯能像当初的纳格尔斯曼那样,在育人、风格与成绩三方面都交出满意答卷。不过在德国杯首轮,霍芬海姆就险些被地区联赛球队开姆尼茨淘汰,互射点球才3比2晋级。这或许预示着,小赫内斯首次执教德甲球队的开局并不会那么顺利。

除了小赫内斯这个“菜鸟”,上赛季带领门兴获得第4名的罗泽能否在个人第2个德甲赛季更上一层楼也值得关注。现年44岁的罗泽是克洛普当年在美因茨的“直系弟子”,在萨尔茨堡红牛成绩显赫,执教门兴处子季也交出高分答卷——唯一槽点是欧联杯小组出局。新赛季,罗泽的门兴是拜仁的强有力挑战者。这位2017年青年欧冠冠军教头如能率队从欧冠小组出线,那就更棒了。

秦游夏:执教马驹首季,罗泽(上图)无论战绩、球队明快的风格还是凝聚力,都让人印象深刻。此外,升班马比勒费尔德和斯图加特的主帅乌韦·诺伊豪斯和马塔拉佐,都是首次执教德甲,前者已60岁高龄,以往主要执教德乙,如今老来俏;后者身高达到1.98米,是德甲主帅第一海拔。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