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冠为40强赛探路?亚足联有意将40强赛改成赛会制

马德兴09-16 19:0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9月14日,2020亚冠联赛西亚大区比赛正式开始进行。16日,亚足联专门发文,对卡塔尔政府、卡塔尔2022年世界杯赛组委会以及卡塔尔足协等各方所做的各项工作与努力表示感谢。而在之前一天,亚足联主席萨尔曼也同样对卡塔尔方面的鼎力支持、确保亚洲足坛最高水准的俱乐部赛事全面重启予以了高度评价。实际上,据记者了解,亚足联此番重启亚冠联赛西亚大区的比赛,不仅仅是为全面恢复亚洲足坛的足球活动而努力,更是在为解决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而进行“探路”,因为在目前亚洲范围内疫情依然得不到全面而有效的控制之下,赛会制将是亚足联结束40强赛的一个最有效办法。

8月12日,亚足联与国际足联一起正式下发通知,宣布原定于今年10月以及11月重启的40强赛将进一步延期至明年进行。而且,亚足联当时还曾表示,将在9月敲定40强赛剩余四轮小组赛具体比赛日程。不过,时至今日,尚未有更进一步的消息。尽管在亚足联和国际足联宣布40强赛进一步延期之后,各方都普遍认为比赛将会安排在明年3月以及6月的国际足联指定的国家队比赛窗口进行,但毕竟这仅仅只是根据国际足联拟定的赛历所做出的推测。而实际情况究竟如何?并未有更进一步的消息。

据了解,亚足联竞赛委员会在今年7月召开会议,提出动议将原定于今年3月以及6月进行的40强赛小组赛安排在今年10月以及11月进行,并获得了国际足联的批复。而在这之前与国际足联进行沟通之时,就已经提出过最后四轮以赛会制方式展开的动议。这个方案也就是后来澳大利亚足协向同组其他对手所属足协提出的,选择在10月国际足联指定的国家队比赛窗口,所有队伍全部都集中到澳大利亚,然后各自打完所剩下的三场或四场比赛。但是,当时国际足联的意见和态度是:比赛还是按照主客场制的方式进行,因亚洲范围内部分国家和地区的疫情依然未能得到有效控制,加上各国和地区政府的出入境政策以及防疫抗疫的规定不同,所以还是倾向于延期。这也就是后来8月12日亚足联和国际足联发表声明中所说的内容,而且,亚足联专门成立的疫情紧急与危机处理委员会将继续密切关注整个亚洲范围内的疫情发展情况。
从目前情况来看,因为40强赛已经延期至明年,因而在近段时间内,40强赛究竟何时重启?包括具体赛程将如何安排等诸多内容,暂时不会有答案,而且亚足联也不可能有明确说法,因为这项赛事具体由国际足联主办,最终还是需要国际足联点头同意。按照国际足联的设想,至明年1月中下旬,如果包括亚洲在内的全球范围内疫情已经得到完全控制,各个国家和地区的生活都已经基本恢复正常状态,也就是没有类似目前所普遍采用的隔离、出入境管理限制、国际间航班限制等情况,则国际足联届时将会最终作出决定,即在明年3月重启40强赛。
但是,假设至明年1月中下旬时,疫情没有全面控制,依然还存在着诸多限制性举措,则国际足联将会采纳亚足联所提出的建议,即以赛会制方式完成40强赛。具体来说,就是每个小组选择一个比较安全的地方,将同组的五支球队全部都集中起来,利用国际足联指定的3月国家队比赛窗口,一次性打完剩余赛事。这一方面是减少各种风险、增加安全系数,另一方面也可以节省出大量比赛时间,以便后面阶段的比赛所用。
从这一层意义上说,这次正在多哈进行的亚冠联赛西亚大区比赛就是在为亚足联尝试40强赛剩余赛事采用赛会制进行“探路”。这期间,虽然传出了沙特希拉尔队与卡塔尔萨德队有球员被检测出呈现阳性的情况,但毕竟没有造成严重后果,而且第一轮七场比赛的进行也较为顺利。于是,亚足联以及主席萨尔曼等对卡塔尔方面表示感谢也就不难理解了。
就目前而言,如果亚洲范围内的疫情依然无法得到有效控制,万一40强赛采用赛会制进行的话,恐怕中国足协无论如何都不愿意、也不可能放弃主场比赛的机会。毕竟这是事关中国男足能否跻身12强赛、冲击世界杯的大事。从这个角度来说,国足与中国足协还是需要事先有所准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