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疲沓的国安能赢才是奇迹 先从管理开刀!

马德兴09-16 11:5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苏州报道  

在中超第11轮的一场比赛中,北京中赫国安在3比1领先的情况下补时阶段连丢2球,被河北华夏幸福3比3逼平。“神剧本!”这几乎是赛后各方的第一反应,同时也都在追问“为什么”。这已经是国安本赛季11场比赛中,第五次出现领先后被追平甚至被逆转的情况了。为什么今年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领先之后不会踢球的情况?国安方面认定“裁判有问题”,甚至包括俱乐部董事长周金辉都在第一次表态“绝不容忍黑暗的存在”。

那么,国安为何走到了今天这一步?

替补热身如儿戏,态度呢?

虽然上一轮2比0拿下了天津泰达,但毕竟对手整体实力太差,国安的表现在赛后依然遭到了不少批评。本场比赛前,竞争对手上港2比1拿下武汉卓尔,此番面对实力不差的华夏幸福,记者希望国安能够顺利拿下对手、继续保持对上港的压力,从而可以让倒数第二轮的京沪大战更有悬念。

今年与往年最大的区别就是在封闭状态下展开,不仅球员日常的活动、生活会受到某些限制,即便是比赛本身也是空场。围绕着球队所有的情况、外围所了解到的情况,几乎全部都是通过观看转播,最多与关系不错的队员、教练、工作人员通个电话、微信简单聊几句,真实的情况很难看见。无形之中,这缺少了某种监督,诸多意想不到的情况其实也就变得正常了。

在现场看国安的赛前准备活动,却感受不到任何赛前的紧张气氛,不是我们常说的“赛前充满了自信”,而更像是一种疲沓,似乎打不打都无所谓。

比赛开始之后,高拉特帮助华夏队取得领先。之后不久,国安队就有替补球员在助教的带领下来到替补席后进行热身活动。其实早在比赛开始之前,国安教练组就已经把各种标志物在替补席后专供进行准备活动的人工草坪上摆好了。“这么早就开始让替补球员进行准备了啊!”但很快,这样的想法就被打消,更多变成了一种“儿戏”的感觉。

如果是态度认真的话,替补球员活动首先应该是单腿高抬腿、逐一跨过标志牌,然后有一段差不多七八米长的快速冲刺、冲过标志物,然后再慢跑折回、回到起点之后开始新的一组,如此循环往复。但是,所有出来进行准备活动的球员没有一个是认真在做,动作根本就不到位,反正就是摆一个姿势。至于冲刺,根本就谈不上,完全就是晃一下,更多的时候,甚至连标志物都不到就已经折回往回走了。因为是在替补席后,还有球员会在替补席背后去捣鼓一下坐在替补席上的其他替补球员,然后笑着离去……至于带队的教练,眼睛就根本不是放在替补球员身上,而是一直站在一边盯着球场内。这也可以理解,毕竟国安比分落后,希望能够见到国安尽快追平比分甚至反超。但问题是,作为助教,此时此刻的职责究竟是什么?

在有些人看来,这或许只是不值得一提的小细节,但如果亲眼目睹了全过程,你或许就会知道现在的国安是一支怎样的球队。国安队这个赛季大踏步倒退,必定是在管理上出现了大问题!作为一支立志争冠的球队,日常该严肃、该认真的地方表现是如此不职业甚至可以说是业余,态度方面很值得“商榷”。于是,关键时刻何以能够顶得住?答案或许也就一目了然了。

输球赖裁判,管理呢?

国安本赛季屡屡上演被追平、被逆转,引起了京城球迷的不满,俱乐部和球队上下压力很大。比赛中,作为领队的符宾多次冲到场边,这在以往的比赛中着实少见。主裁判金京元在第四官员的提醒下专门将比赛停下来,跑到场边给符宾出示黄牌警告,其实当时即便是出示红牌也是完全可以的,因为那已经是他第五次从替补席跑到场边了。记者无意批评符宾,但作为领队,这个举动恰恰是俱乐部所承受压力的一种体现。

但是在赛后,各方将这种压力都发泄在对裁判执法的不满上,是否值得商榷?比赛结束之后,俱乐部董事长周金辉表示,“公平公正是职业足球比赛的重要保证,裁判员的判罚如果没有公正的尺度,伤害的不仅仅是球队和球员,更会伤害到联赛的基础,今天这场比赛的结果已经无法改变,但是中赫国安俱乐部必须在第一时间进行投诉,比赛可以输,但是绝不容忍黑暗的存在!!!”

周总在这个时候指责和批评裁判,而不是首先从俱乐部和球队的管理自身寻找原因,这样的表态是否合适?但凡每一家俱乐部的董事长都以这样的态度面对比赛中可能出现的情况或意外,中超联赛何以健康而有序地发展?

本场比赛的裁判判罚的最大争议之处,一个是巴坎布的进球是否越位,另一个则是最后时刻的点球判罚。巴坎布的越位,已经通过慢镜头划线后清晰地显示越位无疑;而郭全博则是冲撞马尔康,而不是双方在争顶过程中门将受到绝对保护的问题,点球判罚也无异议。

相信很多人都看了本轮上港与卓尔的比赛,这场比赛中也有禁区内是否手球的争议,不管上港还是武汉都存在。天津泰达上轮输给国安的比赛中,国安队员禁区内手球以及对阿奇姆彭的犯规没有吹罚点球,天津方面是否也可以就此认定“黑暗的存在”?而泰达在对重庆队比赛的最后时刻,邓小飞扑出泰达点球之前明显提前移动违规,理应重罚,但执法裁判却毫不理会令泰达队最终输球,这是否也属于“黑暗的存在”?

恐怕这样的逻辑是说不过去的。作为投资人面对此时此刻的情景,首先需要反思与总结的是俱乐部今年缘何出现这种状况。还以对阵华夏的比赛为例,国安在上半时最后时刻2比1反超之后,在阿兰第86分钟替补出场之前进球之前的40分钟时间里,全队为何无所事事一样,不尽快攻入第三球乃至第四球?这种情况,已经不是本赛季第一次出现。

外界谈论另一个比较多的话题是,热内西奥在第64分钟时连换三人中,用U23门将郭全博换下侯森,为的是确保球场上始终有一名U23球员。但问题是,前几轮状态和表现还不错的侯永永,缘何本场比赛中连替补名单都进不了,非要动用门将位置来维系这个规定?

而国安队本赛季初租借来了阿兰,他前10轮一共才出场417分钟,连带本场比赛“垃圾时间”出场却攻入了4球,队内进球数仅次于巴坎布。既然都租借来了,缘何始终得不到重用?难道是因为赛季后就可能要返回恒大,就不愿意多安排出场时间?那赛季之初租借干什么?

更进一步说,现在国安的主教练布鲁诺·热内西奥,是否真的可以行使主教练的权力,还是说仅仅只是一个“傀儡”?本赛季他表现如此之糟糕,屡屡在临场指挥中出现低级失误,那么一年前对待前任主帅施密特的那种劲头,又去了哪里?这样的“傀儡”索性不要也罢,还不如让幕后的“操纵者”直接走上前台、担任主教练呢!这恐怕才是俱乐部管理层应该做的!

国安已经到了必须要做出改变的时候了!这种改变,首先不是去找各种客观原因和因素,而首先应该是从俱乐部自身的管理“开刀”,从内部的管理做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