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益唯:崔康熙非典型“王炸”再现

严益唯09-15 16:2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严益唯述评

手里没有大小“王”,却能打出“王炸”的效果,崔康熙的非典型“王炸”又惊现中超江湖。

本轮中超连沪之战,大小“王”都抓在贝尼特斯的手里。11轮联赛,轮轮首发,最近连续进球,已经升至射手榜并列第一的龙东,显然是本场比赛的“大王”。正是他的世界波帮助大连人领先了很久。

至于“小王”,当属大连人的拉尔森。本场比赛,他传出了4个关键球,被犯规3次,都是本场最高。正是他助攻龙东,帮助大连人险些获胜。

再看看崔康熙手中有些什么牌?

曾诚是申花逼平大连人的功臣。比赛第5分钟,他竟然一口气扑出拉尔森的远射以及龙东、林良铭的补射,让人佩服。而这也只是他全场神勇的一个缩影。如果没有曾诚,申花最后二十几分钟的大举反攻可能也失去了意义。

曾诚固然厉害,但是他毕竟无法攻城拔寨。赛前,崔康熙就已经发话,1分已经没有意义。中超第一阶段开始收官,A组第4名的争夺也进入了白热化。上海申花、深圳佳兆业、大连人和广州富力分差在3分以内,踢到这份上,赢球才是硬道理。所以,在这种形势下,曾诚再好,也够不上“王炸”级别。

与曾诚类似的还有姆比亚。虽然喀麦隆后卫本场比赛非常出色,贡献了7次解围,全场最高,而且还参与了最后绝杀的进攻。但是,他并没有龙东那样的进攻属性,当然也不能算是崔康熙手中的“王炸”。

除了姆比亚,申花本场比赛还能派上的另外一名外援,就只剩下莫雷诺了。虽然莫队贵为队内射手王,但进球数还不到龙东的一半,已经不复当年之勇。而且他的伤看来也未好利索,状态不佳。比赛第60分钟,莫雷诺几乎形成了单刀机会,却因为过于迟疑,错失了破门良机。

那么,没有大小“王”的老崔,又如何打出了“王炸”的效果,在看似不可能的情况下,硬是指挥球队实现了终场前的绝杀呢?答案是,本场比赛,老崔真的做到了知己知彼。

崔康熙知道自己最擅长的是高中锋战术。球队唯一的高中锋杨旭虽然很卖力,但是并不走运,打了一个门柱,一个进球被吹掉。如此被动的情况下,老崔非但不气馁,还破釜沉舟地将一米九的后卫毕津浩当作高中锋派上场,与杨旭形成“双塔”。

定位球时,再加上姆比亚、冯潇霆等一群申花“高人”围攻对方球门,搞得大连人最后二十分钟门前风声鹤唳。毕津浩的绝杀,正是从艾迪和姆比亚用头球完成高空接龙开始的。

此战最后二十多分钟,与其说是老崔用兵如神,不如说是他果断地用了自己最擅长的战术。这就是知己。

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战术,还得有人去执行。从贝帅的临场应变的迟钝可以看出,老崔选中毕津浩,老贝应该也没算到。

今年是毕津浩以8000万元之巨转会申花的第五个赛季。迄今为止,他在申花出场38场,联赛至今零进球,零助攻。对于一位前锋出身的后卫来说,这样的表现实在与其当初身价不配。沉寂了四个多赛季,毕津浩能够在关键时刻如此成功逆袭,没有人想到。

毕津浩第63分钟替补出场,除了完成绝杀,还击中一次横梁。这不仅显示出其不俗的前锋素质,更凸显了崔康熙对自己球员了如指掌。与其说是毕津浩替补救主,不如说是崔康熙“看菜吃饭”的确有一套。老崔成就了毕津浩,也成就了自己。

除了“知己”,崔康熙也做到了“知彼”。贝帅在替补席上放了8名U21的球员,却没有一个人可以在最后二十多分钟上场救主,算是一场用兵的严重事故了。贝帅自己赛后也承认,比赛胶着的时候很难找到合适的年轻球员上场,这个时候更需要有经验的球员。如果朱挺、杨善平、郑龙这些老将能够坐在替补席上,大连人也不至于最后无人可换。

崔康熙显然看清了贝帅手中这点牌:虽然大小“王”了得,但人员构成有缺陷,变化太少。既然对手用人缺乏变化,老崔突然不按常理出牌,就能打到对方的七寸了。

最后二十分钟,老崔用一群生力军,加上“高人战术”大举围攻对手,气势上完全压住了贝帅,更加让他不敢轻易换小队员上来。大连人全场奔跑距离超过申花。比赛最后时刻,大连人体能透支严重,无法应付申花持续不断的“乱拳”,只能被动挨打。要不是运气不佳,申花进球时间还会提前,最终反超比分都有可能。

崔康熙手里经常缺少大小“王”。所以要打出“王炸”的效果,他就一定不能按常理出牌。

去年足协杯的决赛次回合,——他雪藏了状态不错的伊哈洛,派上快马沙拉维压制了鲁能原本犀利的侧翼火力——就是不按常理出牌打出了“王炸”效果的典型战例。

连沪之战崔康熙让中卫后卫毕津浩客串高中锋,拼凑出“双塔”,用一群“高人”围攻体能透支的大连人,也同样出人预料。虽然没有赢球,但是老崔硬是用自己拼凑的“王炸”捞回了“本钱”,让人看到了去年勇夺足协杯的那个老崔又回来了。

接下去,申花可谓场场是生死战。论实力,申花并无绝对的优势进入争冠组。好在球队有一个会看菜下饭的主帅,屡屡在危急关头,出人意料地打出“王炸”的效果。

A组激烈的第四之争也会因此更有看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严益唯

体坛周报资深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