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一年CBA之旅,林书豪给我们留下了什么?

赵伟仑09-15 15:3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赵伟仑

“我决定了,我今年不回首钢去打球。”

“林疯狂”在中国短暂的一年结束了。用“疯狂”来形容林书豪过去一年的经历毫不为过。

去年夏天,没有等来NBA合同的林书豪在一次长达一个小时的演讲中强忍着泪水说:“我感觉自己被NBA放弃了,我觉得自己配不上总冠军。真的好难,人生真的好艰难。”几个月后,来到中国加盟北京队的林书豪,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开心,脸上始终挂着纯真灿烂的笑容。

如今,林书豪选择重新踏上征程尝试重返NBA。在这样一个时刻,祝福书豪未来好运的同时,更应该看看他给我们留下了什么。

重新定义外援

早在林书豪加盟北京队之初,北京市荣誉市民马布里就说过:“CBA将因为林书豪为首钢打球而变得更受欢迎,这对于整个联盟来说都是好事,我想林书豪很快就能学会北京话。”

以前我们看到的只是那个存在于大洋彼岸的“林疯狂”,没有机会感受一个真实的林书豪。虽然是外援的身份,但林书豪是“内援”的心。没有外援能像他一样和国内球员无障碍沟通,没有外援能像他一样理解中国的文化和观念。得天独厚的语言能力和成长背景,注定了林书豪的与众不同。

经过一个赛季的采访接触,林书豪给所有人留下最深刻的印象,也是他最大的人格魅力——谦逊。作为NBA级别的球员,林书豪一直在不耻下问,内容不仅仅是学习中文,还有主动去观看比赛录像,主动向新队友咨询反馈意见。多名北京队球员不约而同提到了一点:哪里出现问题没做好的时候,林书豪非常希望队友直白地告诉他,从而改进提升自己。

你很少能看到一名外援这么做,更何况林书豪对待媒体、工作人员和任何人都是如此。这也是书豪父母从小教育他的:当一名好球员之前,必须先做好人。林书豪在北京队的后场搭档方硕说:“书豪非常谦卑,人也很亲和,无论平时还是在球场,他都给人一种很亲近的感觉,他就是这样的人,他也希望通过自己的人格魅力让大家了解他,更多去建立信任。”

篮球是门艺术

林书豪与其他外援不同的还有他的打法。赛季场均22.3分5.7篮板5.6助攻1.8抢断,这份数据单在外援里算不上华丽,但林书豪的作用绝不是数字可以体现出来的。

过去一个赛季,林书豪遭遇了最严密的防守,身上留下了不少伤痕。但在如此强烈的对抗下,林书豪在大部分时间依然能做出最正确的选择。进攻端对于比赛形势的阅读,对于队友位置的判断,防守端对于对方外援的限制,对于防守站位的选择,尤其是制造进攻犯规的技巧,非常值得中国球员仔细学习品鉴。

“打球的时候多一点艺术性,”这是林书豪送给中国球员的一条重要建议。

“篮球有时候不是那么确定的,不是黑白而是灰,打起来你要有很多创造力,要灵活多变。”林书豪说道,“如果可以鼓励中国球员,我会说不要只觉得你只能用一个打法,你要去学习很多东西,看录像要真的去感受,真的去爱篮球,你全部都能学。有时候我也可以看内线的录像,因为他们的脚步我可以学习,有时候我也可以看前锋,也可以看足球,到最后很多东西都不是固定,打起来要很艺术。”

林书豪说,过去一年他看到一些球员的动作太过直接明显,导致对方已经知道他要做什么。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对手限制住你最擅长的选择,你有没有第二个选择,甚至是第三个?“你不能只是按照一个体系一个打法,你要有这些改变和创造力,”林书豪说。

拉动市场流量

除了球场上的影响,林书豪在场外带来的效应同样明显,北京队主场五棵松的票房就是最好的答案。在林书豪加盟之前的两个赛季,北京队一直花着1.8万人的场馆租金,但真实上座率只有5000人左右。

去年夏天,北京队和五棵松的租约到期,双方曾一度因为租金方面的谈判出现分歧,但最终随着林书豪的加盟迎刃而解,自带流量的林书豪是拯救五棵松票房的一剂猛药。在疫情出现之前,五棵松几乎场场爆满,奔着林书豪来的观众不在少数。

在更大的层面,林书豪的到来还带动了整个CBA的关注度,所到之处绝对少不了聚光灯和呐喊声。男篮世界杯场边,有他并不流利的中文解说;作为嘉宾出席CBA选秀大会和赛季启动仪式,被小记者亲切地称为“林疯狂叔叔”;湖广会馆内,一身京剧打扮体验国粹文化;球队迎新活动上,收到老北京手艺人送给他的面人儿;夜晚的街头,他的身影出现在广场舞人群中;甚至在疫情前线的隔离区,也有借助“Never Done”精神为自己打气加油的医务人员。

下面这段经历就是林书豪强大市场号召力最真实的写照。“客场之旅分好房间,有时候我要秘密换一下房间,就连队友都不知道。这样一来,没有人知道我住在哪里。”林书豪透露,“但不知为何,有时还会有球迷在我的门外等候。”林书豪至今不明白,为什么在他刚刚决定去一家餐厅的时候,就已经有球迷在那里等候。

投身公益事业

一直以来,林书豪都是公益事业的球员典范。以前他就向母校哈佛大学捐过100万美元,用于助学基金和学校篮球场馆建设。新冠疫情爆发后,林书豪为中国抗疫累积捐款超300万人民币。

而在平时的每一个比赛日,林书豪也在延续着爱心行动,常规赛每进一个三分球就捐款3000元,季后赛阶段又将捐款数额提升到21000元。在五棵松的看台上,经常有林书豪的球迷举起“今天篮筐他同意,开开心心做公益”的横幅标语。在CBA的一个赛季,林书豪常规赛投进52个三分,全明星赛11个三分,季后赛6个三分,共为公益组织捐赠315000元,这笔善款将用于为流动儿童和困境儿童提供更多优质教育、改善生活。

新赛季,林书豪将离开CBA,但他的公益事业不会停止。早在2016年,林书豪就透露过退役之后的打算,其中一件事就是发展基金会。“我喜欢孩子,也喜欢和他们一起工作,尤其是来自社会底层的孩子。不管我身处哪里,我都会试图找到真相被掩盖的问题,或者某个具体社区的资源匮乏、缺少曝光或者值得关注的区域,”林书豪说。

结语

从某种意义上讲,林书豪已经兑现了对中国球迷的承诺,过去一年他是打心底的开心。但现在他要继续追逐心中那个尚未完满的梦想,亲手缝上心头那道尚未愈合的伤口。在32岁的年纪,敢再次走出中国文化的舒适圈,保持在NBA寻求生存的饥渴感,这不正是“林疯狂”的精神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赵伟仑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