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羽超成功检验集训效果 11分制极具刺激性

李婷09-15 08:1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2020羽超联赛昨晚在成都双流羽毛球基地落下帷幕,本赛季羽超最大的难点是如何在疫情之下的集训期间进行比赛,最大的特点是更富有刺激性的11分制,最大的亮点是年轻选手的表现,对此,中国羽协副主席、中国羽毛球队单打主教练夏煊泽对本届羽超联赛进行了小结。

赛事重启检验集训效果

本次羽超联赛采取赛会制,以空场方式进行。我们通过网络直播对赛事进行广泛传播,获得了不俗的收视率。疫情期间,国际和国内的羽毛球赛事都停办了,运动员已经有大半年时间无比赛可打,这是以前从未有过的经历。

本次羽超联赛的举办,标志着国内羽毛球赛事的重启,为国家队及地方队的运动员和教练员提供了检验训练成效的平台。联赛进行期间,我们国家队的教练全程观看了比赛,并在赛后及时和队员们交流沟通。联赛结束后,明天我们会组织每个单项组召开总结会,把在联赛中反映出来的得与失转化为下一阶段训练的方向。

除了技战术,本次联赛亦是检验体能的平台。在成都封闭集训期间,国家羽毛球队狠抓体能训练,队员体能储备的高低在羽超长达十七天的赛程中得以充分显现。当然,连续作战对运动员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像湖南队的周萌,她在16场比赛中登场了13次,体能的消耗在刚才的三四名争夺中就体现出来了。

年轻男单更有亮点

联赛即将落幕,纵观整个比赛,我认为年轻队员的表现相对好一些。具体而言,男单小将们更为突出。除了谌龙、石宇奇等主力外,众多小将呈现出相互竞争、相互促进的局面,其中不乏有潜力的00后。通过在这次羽超联赛中的历练,小将们的自信心有所提升。当然,他们的进步幅度还需要在更大的国际舞台上去检验。相形之下,女单的竞争仍主要集中在国家队的几位球员当中,亮点不多,这也给我们的女单后备力量培养提出了警示。

11分制提升球员紧张感

本届羽超首次实行11分制,很多国家队队员都反映不太适应。确实,11分制要求球员快速进入状态,节奏明显比21分制快,偶然性也有所增加。

其实,在讨论羽超采用何种赛制时,我们就是希望通过比赛一来检验训练成效,二来解决训练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比如,打11分制,可以改善球员在打21分制时慢热的弱点。而且通过参加羽超比赛,队员们亦普遍意识到开局的重要性。

感谢各方大力支持

回顾本届羽超联赛从筹办到今天即将结束的全过程,上至国家体育总局、四川省和成都市政府及体育局,下至8支参赛俱乐部和竞赛组织、后勤保障等各方工作人员及赛事赞助商光大集团,都给予了我们大力的支持,付出了很多辛苦。在此,我要代表中国羽协感谢各方的辛苦努力。

本届羽超因为是在特殊时期举办的赛事,因而具有许多的特殊性。尤其在做好疫情的防控工作方面,我们得到了各方大力的帮助,参赛的8家俱乐部队及前来采访的媒体记者等也积极配合,自觉遵守防控的要求。可以说,我们的联赛可以顺利进行,疫情的防控工作达到了高标准,与大家共同的努力密不可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