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埃弗顿靠J罗暴打热刺?安帅凭新援搅动英超!

闫羽09-14 18:2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主场0比1负埃弗顿,吃到个人执教生涯的首个联赛首轮败仗,气急败坏的穆里尼奥又怼了媒体。在大骂记者瞎分析的同时,热刺主帅还讲了一大堆理由,其中之一就是季前备战太短球员缺少合练。不过在把责任推到别处的同时,这位57岁的名帅似乎忘记了对手更是“新凑的班子”,首发阵容中有3人都是一周前才官宣加盟埃弗顿。结果照着老路走的热刺还是被动挨打的熟悉味道,而“尚需磨合”的太妃糖却让人品出了全新感觉。这不能不引人联想:安切洛蒂的球队是不是真要开始发力了?

先从钱说起

上赛季的英超第12在热刺身上找到开门红,有点意外但也属情理之中,毕竟比起后者低价吸纳中场赫伊别尔和右后卫多尔蒂,并免签门将乔·哈特,太妃糖在转会市场上的操作可是话题性要大很多。单拿下皇马旧将哈梅斯·罗德里格斯这一条,在这个夏天就可以说是仅次于最重量级的那一档。再算上从意甲那不勒斯淘来阿兰以及从英超降级队沃特福德引进杜库雷,埃弗顿的中场翻新工程足以说明安切洛蒂并不甘寂寞。意大利名帅雄心不减,而一直梦想挑战英超秩序的俱乐部高层也正在为他创造条件。

不过注意,埃弗顿在今夏转会窗“大动干戈”本身就是一件颇为令人意外的事情。重点在于该俱乐部此前的财政数字并不十分好看,2018-19赛季的亏损额可是高达1.118亿英镑。在这其中,应该有相当部分的支出是可以不计入欧足联考核范围的青训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费用,另外该队近三年以来的亏损额也还没有超出英超规定的范围,但即便如此,营收能力相对有限的太妃糖也得警惕不能踩了英超以及欧足联制定的FFP红线。

埃弗顿主席肯赖特、安切洛蒂以及老板莫斯里

在过往浪费不少,如今“烧钱有限制”的前提下,埃弗顿今夏的操作就显得格外聪明。阿兰和杜库雷都只是2000万镑左右的“折扣价”,J罗的转会费也必然不贵——最初的说法是2000万镑,后来BBC又改为1200万镑,而部分西班牙媒体更是爆料皇马实际上是“免费转让”。如此用远不到一个哈弗茨的价钱,买进了三员中场大将,除了主帅安切洛蒂的个人魅力有巨大号召作用,埃弗顿的下手时机也掌握得不错。沃特福德降级,杜库雷必然降价;而那不勒斯在由加图索执掌教鞭之后,阿兰的战术地位也一直在下降;至于J罗,那就更不用多说,在哥伦比亚人合同仅剩下一年的情况下,皇马决定放手才是有可能多赢的选择。

有J罗即让人羡慕

英超中游球队低价挖来三位“落魄才俊”,这种组合能引发多大的效应,相信不少人都曾经内心打鼓。不过首轮较量过后,安切洛蒂的球队俨然已经成为了众多热刺拥趸所羡慕的对象。就此名宿耶纳斯说道:“J罗所展示的,正是热刺所缺少的。”在这位前英格兰中场看来,哥伦比亚人给埃弗顿带来了组织和秩序,而穆里尼奥的球队则仍处于混乱与无序之中。如此说法也许会遭到反驳,“上半场皮克福德做了两次顶级扑救,而我们的门将却根本没碰球。”穆帅就曾经这样向记者怒吼。但其实摆在眼前的数据已经很能够说明问题:J罗创造了5次机会,这可是2014年桑切斯在阿森纳首当大腿之后,第一位英超新援能有如此贡献。

如果再回顾一下比赛,你则不难发现太妃糖的新攻击套路已然成形:433阵型中出任右边锋的J罗回收拿球,然后转向中路后左脚斜吊左侧,快速插上的理查利松便很有可能得球后直插禁区。而如果不是巴西前锋此役射门准心总是对着门框之外,埃弗顿多进两三球也不应该是问题。这里再请留意,“大范围转移”的招数虽然看似简单,但什么时候应该内切,什么脚法又能正好能打到对方的软肋上,这些时机和力度的拿捏只有高手才能掌控自如。换言之,正是因为有了J罗的灵气,埃弗顿才把“一招鲜”演绎成了让热刺惧怕的“致命绝技”——尽管唯一的进球和这一战术并没有直接关系。

别忘了还有“配角”

主导了进攻再加上积极参与防守,并有多次拦截传球的表现,J罗可以是说是新赛季英超首轮最火的新援之一,不亚于在阿森纳两助攻一门柱的威廉。但埃弗顿能全面盖过热刺又何止是因为哥伦比亚人,用新媒体“The Athletic”的话来说,埃弗顿是靠着“大嗓门、发动机和谦虚的明星”统治了中场。其中明星是指J罗,阿兰和杜库雷则分别是大嗓门和发动机。

阿兰拦截凯恩

那么为什么要这么说?因为前那不勒斯中场一点都不“认生”。尽管来到英超不过短短几天,这位29岁的巴西人却已经和新队友们打成一片,会大声的呼喊跑位,鼓励团队前压。前意甲抢断王在英超新环境中毫无羞涩的感觉。而已经在英国打拼了4个赛季的杜库雷则像是一台永不疲倦的发动机,前突后抢为J罗做好了后应。顺带一提,在卡尔弗特-卢因头槌破网之前不久,热刺曾有一次相当不错的快速反击机会。中路飞奔的卢卡斯·莫拉几乎呈单刀之势,最后却被奋力回追的杜库雷用大长腿给捅走了皮球。

6次铲断成功,4次拦截传球,还有4次成功解围,杜库雷和阿兰的防守数据加起来,和热刺全队总和也基本差不多。如此腰硬了起来,不似此前中场实力有限还常受伤病困扰,摁着“懒散”的热刺揍难道不应该吗?想必在首轮奏响凯歌之后,不少埃弗顿球迷都已经开始憧憬更高的挑战目标。目前可以确信的是,安切洛蒂的引援计划多半还没结束,至少后防线上太妃糖还需要一些租借运作。至于前场,扎哈的传闻最近仍有出没,只是就目前的形势而言,高价买进水晶宫前锋似乎并不像是一个可能的结果,除非埃弗顿能把手中的冗员都换成钞票。

杜库雷

不过就算补强“到此为止”,安切洛蒂的球队也已经吊起了大家的胃口。别忘了2014年世界杯金靴还没有在英超真正展现他的攻门技巧呢!上赛季联赛只打进44球,队内第三号射手就只有可怜3球的太妃糖也正等着J罗为他们打开全新的局面。虽然以埃弗顿的总体实力和板凳深度,现在就预测他们能改变联赛格局那恐怕还为时过早,但新三杰一亮相就出手不凡,安切洛蒂的球队看来是肯定要在英超掀起些风浪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