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美网打下来的最大成功之处,就是真的打下来了

张奔斗09-14 11:4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在我们祝贺各项冠军获得者之前,让我们首先祝贺一下2020年美网——小样儿,你还真给办下来了。

回头看时一切当然都已显得顺理成章,相信也会有不少事后诸葛亮。但你得想想,即便只是在一两个月之前,因为美国居高不下的疫情,多少人曾对赛事的开赛前景极度悲观,甚至有预言表示即便能开赛也会遭遇球员和工作人员的大面积疫情爆发。

谢天谢地,并没有。除了佩雷等个别球员身染新冠,并且给他的十多位密切接触者带来了一些麻烦之外,本届赛事总体来说还算是平稳运行到了最后。

当然了,疫情时代的第一项大满贯赛事,不可能事事要求完美——总会有人抱怨“安全泡”形同虚设不够安全,总会有人像梅拉德诺维奇那样抱怨隔离期间的待遇如同监狱犯人一般,也总会有佩拉含冤无法参赛这样的负面新闻。但讲真,美网赛总体安全可控地办到这个地步,应该祝贺USTA美国网协的得力工作。

只是遗憾的是,USTA顶住巨大压力和风险办起来的本届美网,不仅因为空场而完全没有门票收入,而且赛事前8天ESPN的收视率还相较去年暴跌了46%。考虑到小威未能打入决赛而男单争夺又乏善可陈,赛事后6天的收视率想必也不会有大的起色。

不过,2020年美网赛仍然提供了一个不错的范本,证明了即便在疫情肆虐的大背景下,安全举办一站大满贯级别的大型体育赛事,仍然是可行的。毫无疑问,这将带给更多赛事以安全举办的信心,也许这也就是为什么,虽然今年没有了中国赛季,但ATP几天前已宣布,将在10月份增加德国、意大利和哈萨克斯坦的4站ATP250赛。

事实证明,新冠病毒并未被夏季的高温杀死,而令人不安的秋冬季节又将接踵而至。美网赛积累下的疫情时代办赛经验无疑非常宝贵,值得对赛事道一声感谢。

本届美网赛的最大成功之处,也许就在于赛事成功举办本身。当然,从竞技层面来说,同样意义非凡。

虽然并非以人人都认可的方式,但新的大满贯男单冠军还是终于诞生了。蒂姆曾被看做是纳达尔的红土接班人,但在两次法网决赛落败以及年初澳网决赛输给德约之后,他在纽约这片几年前还令人不敢相信他能夺冠的场地,赢得了大满贯人生首冠。这不仅是蒂姆个人的成功,也将激励更多年轻球员更加自信地冲击属于自己的大满贯荣耀。

接下来,纳达尔归位的法网赛将是今年的最后一项大满贯,这项赛事以及2021赛季,都将为我们揭晓悬念——年轻人是否只是“一站式成功”?回归后的巨头是否将重新掌握话语权?

而在一届损失了6位世界前10但从比赛质量到话题度都居高不下的女单赛事中,大坂直美笑到了最后,这位三届大满贯冠军得主和缺席的本届赛事卫冕冠军安德莱斯库共同统治未来女子网坛的格局,也愈加清晰。

本届赛事也让我们愈加意识到,过去十多年来,我们是如何在巨头的黄金年代中被宠坏。然而,三巨头只会渐渐老去,男子网球的精彩度与关注度很难长期维持在高位。一届成功的美网女单赛事,也许正是男女网球影响力天平向另一个方向倾斜的分野。

2020美网赛结束了,我很想念她。想必,球迷也会感叹——甭管阵容、甭管时差、甚至甭管比赛质量,还是有网球赛看,比较幸福啊!

接下来,我们将有机会继续观赏一个月的红土赛季。法国每日新冠病人新增人数已经破万,而赛事却仍然坚持要放一部分球迷进场观赛。那么,就让我们看看,网球在来到巴黎后的命运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