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大满贯首冠已经到来 但三巨头时代远未结束

弈桑09-14 16:06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在本届美网之前,我们可以把90后的首个大满贯叫做“薛定谔的大满贯”——看起来近在咫尺,却很难预测它究竟会在哪一刻来临,这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三巨头”费纳德尽管都已经33+的高龄,但对大满贯的把持依旧是相当稳固,即便是有一个提前掉队,你也很难期待他们同时出局。

然而来到今年美网,事情开始有了微妙的变化。先是费德勒做了手术赛季报销,然后是纳达尔因为疫情缺席,最后一个巨头德约科维奇尽管顶着压力来参赛,但却在第四轮意外被直接判负,结果就是男单八强全被90后包揽!我们知道终将会等到这一天,但是没有想到这一天会来得如此迅速,而且是以这种出人意料的方式。

在最后的四强名单中,蒂姆、梅德维德夫和兹维列夫赫然在列,他们都是90后的领军人物,在外界开来,90后的首个大满贯必定会在他们之间,最多再加上一个西西帕斯之间产生,最后一个四强席位,则属于第二次打入美网半决赛的卡雷诺-布斯塔,所以尽管没有了三巨头,但这样的四强阵容也确实在情理之中。

最终,拥有更多大满贯决赛经验的蒂姆从中脱颖而出,为自己同时也为90后捅破了这层窗户纸,他的名字也必将因为“90后的第一个大满贯”而被载入史册。是的,蒂姆终于成功加入了大满贯冠军行列,也突破了80后特别是三巨头对于大满贯的长期垄断,不过我们更关心的是:大家期待的男子网坛新时代,真的已经到来了吗?

事实恐怕并非如此。美网前在被问到本届美网冠军的含金量时,纳达尔曾经说过:“今年的情况确实比较特殊,许多出色的球员无法参赛。但美网仍然是当之无愧的大满贯赛事,最终的冠军也就是大满贯冠军。” 话虽如此,但不得不承认的一点是:蒂姆此次夺冠路上确实未能遇到三巨头,而且三巨头也并非因为状态差中途输了球,而是由于其它的原因没来参赛或者被迫退赛,所以“新生代取代三巨头”更是无从谈起。

当然我们也不能低估这场胜利对于蒂姆的意义,这个冠军必定会极大鼓舞他的信心和士气,而在这次大满贯决赛中获胜的经历,对他接下来无论是征战法网还是其它大满贯,都会产生十分积极的影响,联想到他去年法网决赛从纳达尔手里拿下一盘,今年澳网决赛还在德约手里抢下两盘,那么现在的作为大满贯冠军的他,绝对要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难对付了。

尽管说三巨头时代结束还为时过早,但蒂姆很可能从此就加入战局,再加上他已经成长为全面型选手,在红土和硬地上的成绩都相当突出,必定给三巨头带来更多实质性的威胁,动摇他们在大满贯中的基本盘。

至于在三巨头主动退出竞争舞台之前,蒂姆是会像曾经的穆雷和瓦林卡一样,只能偶尔在大满贯中分一杯羹,还是真正与巨头们形成分庭抗礼之势,恐怕还需要进一步观察,而两周后即将揭幕的法网就是最好的一次检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