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红土小王子到硬地大满贯 蒂姆用坚持铸造蜕变

弈桑09-14 09:51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在去年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上,蒂姆逆转击败费德勒夺冠后,很多人可能都没有想到,他的第一个大师赛冠军会在硬地,在大多数人眼里,那也只不过是一时的运气而已,他们恐怕更想不到的是,仅仅一年之后,蒂姆就在大满贯完成了突破,而且还是在美网的硬地上!

是的,当蒂姆以“红土高手”的身份开始崭露头角时,很多人都认为他的第一个大师赛和第一个大满贯,一定会来自红土和法网。2016年蒂姆第一次打入大满贯四强同样是在法网,此后几年间,他不但每年都能在红土击败“红土之王”纳达尔,而且在法网保持了非常稳定的表现。

2017年蒂姆就在法网八强中击败了德约科维奇,报了一年前输给对手的一箭之仇,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两年,蒂姆都在法网打入了决赛,他也是第一位在法网打入决赛的90后,虽然最终都未能撼动纳达尔,但2019年还是从西班牙人手中抢下一盘,坐稳了纳达尔之后的红土第二把交椅。于是大家都在这样说:现在的法网还是纳达尔的,但终有一天会是蒂姆的。

就当我们还在焦急地期待蒂姆在法网登顶的时刻时,他却并不满足于别人眼中的“红土小王子”,开始在硬地的快速球场上开疆辟土。从2019年下半年起,蒂姆的硬地成绩就有了显著进步,也逐渐摆脱了“红土偏科生”、“硬地天残”这样的绰号。当他连续在中网和维也纳夺冠,又在年终总决赛上打入决赛后,就再也没有说敢说年初击败费德勒只是一个意外了。

而蒂姆真正从“红土小王子”到“硬地高材生”的蜕变,则是发生在今年年初的澳网上,尤其是在八强战中,他苦战四盘首次在大满贯中击败了纳达尔,第一次在法网之外的大满贯进入决赛,半决赛中他又逆转战胜了了兹维列夫,职业生涯首次打入澳网决赛,这也是他第一个法网之外的大满贯决赛。

决赛中,面对澳网霸主德约科维奇,蒂姆甚至一度取得了盘分2比1的领先,尽管最终还是被对手逆转,但是能够在澳网决赛和德约打得如此难分难解,蒂姆在硬地上的进步确实令人刮目相看。而前三个大满贯决赛每次多拿一盘的经历,也让我们看到了蒂姆这些年里长足的进步,他已经完全摆脱了“红土小王子”的刻板印象,真正成长为一名全能型的选手。

果不其然,来到今年美网,在自己的第四次大满贯决赛,蒂姆又比前三次做得更好了!在前三次分别拿到0、1和2盘后,这一次他终于拿到了三盘,一次一点进步虽然看起来缓慢,但却扎实有力,更重要的是,在此前并不被看好的场地上率先完成突破,更会让蒂姆在回到红土后信心大增。

成功拿下了个人首座大满贯,同时也是90后的首座大满贯后,蒂姆已经当之无愧成为90后的第一人。尽管这次夺冠路上没有遇到三巨头,但在和新生代的另外两位领军人物——梅德维德夫和兹维列夫的比拼中获胜,也说明蒂姆已经准备要接管未来,成为后三巨头时代的领导者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