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脸冠军含金量低质疑 大坂直美夺冠当之无愧

弈桑09-13 10:4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2020年这注定是一届不平凡的美网,除了此刻全球仍然笼罩在新冠疫情下之外,众多大牌球星的退赛,备受争议的防疫措施,层出不穷的冷门爆发,都让人们的一部分目光转移到了比赛之外,在这种情况下诞生的冠军,同样具有别样的意义。

虽然你很难称大坂直美的夺冠是“捡漏”,毕竟在任何硬地大满贯当中,她都会是当仁不让的夺冠热门,即便是一届“正常”的美网,她拿到冠军也不会让人感到任何意外,但在本届美网世界前十有六人缺席的情况下,这个冠军的所谓“含金量”一定会饱受质疑。

在夺冠的总共七场比赛中,她总共只遇到两位种子选手,其中排名最高的对手是第四轮中14号种子康塔维特,现在也只能排到第21位,也就是说在夺冠路上,大坂直美没有遇到任何一位TOP20的选手。

如果从这一点来看,这个冠军的“含金量”确实并不是那么高,不过如果只论对手的排名,这个冠军并不比过去很多人更容易。近的来说,去年巴蒂在法网夺冠路上,也只击败了一位前二十,还是并不那么擅长红土的凯斯;2013年巴托丽在温网夺冠时,击败排名最高的也只是第17位的斯蒂芬斯,而且这两人还没有遇到一位当时已经夺得过大满贯的选手。

相比之下,大坂直美决赛中的对手阿扎伦卡还是两届大满贯得主,而且决赛前已经取得了11连胜,半决赛刚刚逆转了小威廉姆斯,无论成绩还是状态都足够分量。所以,从对手角度来质疑大坂直美这个冠军的含金量,这样的想法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其实对于这个话题,纳达尔此前的一番话就是最好的回应:“今年的情况确实比较特殊,许多出色的球员无法参赛。但美网仍然是当之无愧的大满贯赛事,最终的冠军也就是大满贯冠军。” 虽然这番话是针对男选手,但放在女选手这边也同样适用。我们甚至可以说,在今年这种特殊的情况下,能够拿到美网冠军或许比平时更加不易。

首先,选手们面对的是从来没有过的状况,无论是否身处美网的“安全气泡”之中,你都要面对一个比以往更加孤立的状态,要面对严格的防疫和空荡荡的球场,还要时时刻刻都保持警惕,球员们所面对的心理压力也是前所未有的,能够走到最后本身就需要过人之处。除了大坂直美之外,能够坚持到四强和决赛的小威和阿扎伦卡,哪一个不是身经百战,拥有着超强的意志力呢?

我们无意于评价那些退赛的顶尖选手,毕竟在当下这种特殊的情况下,每个人都有根据自身作出选择的权利,但也正因为如此,才更显出那些参赛球员的可贵,特别是像大坂直美这样级别的选手,她的参赛并最终夺冠,就为艰难的女子网坛注入一针强心剂,再加上七场比赛和颁奖仪式上坚持为弱势群体发声,这一切都是一个有担当的网坛偶像应有的表现。所以,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在当下如此的艰难情势之下,大坂直美的这个冠军都是含金量十足。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