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2020美网,女子网球赢得大胜

张奔斗09-13 10:4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美网女单决赛今晨结束,男单决赛明晨开始,但男子网球已经可以心服口服地对女子网球说一句:你赢了。

在多达6位女单世界前10都没有前往纽约的情况下,女子网球在2020美网赛上取得了大胜,姑娘们是如何做到的?

大坂直美为纪念在警察暴力执法中死亡黑人而戴上的第一个口罩,让她和女子网球从第一轮开始就处于聚光灯下;年轻球星不惧为重大社会事件发声,女子网球的整体形象也得以进一步提升。在莎娃退役而小威距离大满贯24冠看上去已越来越远的大背景之下,WTA急需从女网乱世中找到一张新的标签面孔,而7场比赛不仅集齐了7个口罩同时也集齐了7场胜利的大坂直美,堪称完美对象。

的确,女子网球在本届美网奉献了多个热门话题和动人故事。除了大坂直美的第3个大满贯胜利和小威对24冠追逐的又一次失败之外,女单8强下半区的4位球员中,竟然有小威、阿扎伦卡和皮隆科娃3位妈妈球员。有家有口的职业女性正在社会中担当起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本届美网只是社会潮流的一个缩影。

种族、性别、平等——有意无意之间,女子网球在本届赛事中打出的几张牌,非常符合当今的社会思潮,也扩大了女子网球的外延,令之形象更为丰富和生动。

正如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的女单决赛,在以阿瑟·阿什命名的空荡荡的中央球场,一位3岁就来到美国生活并且还是全球收入最高女子运动员的混血日本球员,战胜了一位来自东欧并且强势翻红的31岁单身母亲,疫情时代的第一场大满贯单打决赛,向我们展示了这个世界的多元化和丰富性。

尤其是阿扎伦卡,无疑成为本届大赛女单赛场上最动人的故事。沉沦多年之后,她带着59位的排名来到重启后的赛场,连续获得辛辛那提站冠军和美网赛亚军,排名重返至第14位。眼见她高楼起,眼见她楼塌了,眼见她从废墟上绝地重生。虽然第3次输掉了美网决赛,但在与生活和命运的较量中,她取得了胜利,并且激励了很多人。

当然,女子网球在本届赛事的成功,远非仅仅是切合了当今社会环境的话题与动人故事,同样重要的是,拿出了非常高的比赛质量。

从阿扎伦卡阻挡小威去路的热门对决,到关注度不那么高但同样打出高水准的大坂直美与布拉迪之战,再到今晨的这场决赛,本届美网女单争夺在最后这几场关键之战中奉献了高质量的对决和戏剧张力,不负世界上最为职业化和国际化女子体育项目的名声。

而作为鲜明对比,男子网球在最后几轮却有多场比赛令人昏昏欲睡,尤其是兹维列夫与丘里奇的8强战以及兹维列夫和布斯塔的半决赛,被群嘲为近年来回忆中最为乏味的大满贯8强战与半决赛。这个锅当然不应由兹维列夫一个人来背,却也反映了男子网球选手打法同质化愈加严重,产生不出差异化打法碰撞出的火花与美感。

在一届赛事本就没有费德勒和纳达尔而第一周又损失了德约科维奇的美网,人们愈加意识到,如果这就是“后巨头时代”男子网球比赛的质量,那么前景还真是颇令人担忧。ATP近年来力推新生力量一代,就是早早为了未来未雨绸缪,可惜年轻人始终挑不起大梁,已经长达6年没有产生一位新的大满贯冠军。疫情大背景下本届阴差阳错的美网,给了年轻球员夺冠的机会;但从能力与影响力上,他们还远远没有达到接棒的份量。

ATP和WTA两大网球组织的融合,其实是一个已被探讨多年的话题,并非是费德勒在疫情期间第一次提出。不过,这个提议始终未能被认真探讨,女子网球缺乏“议价能力”是一大要素。疫情时代重启后的第一个大满贯令人深思——也许,这个天平正在倾斜。

大坂直美夺冠后的第一时间,ATP在社交媒体上也发出了一条表达祝贺的帖子。这可以被看作是男子网球向女子网球主动示好吗?

而WTA也大方转评了这条帖子,“现在,该你们上场的时候啦!”口气中,有一种自豪,也有隐隐的观望——是的,我们可是奉献了一届精彩的美网女单赛事;而在你们那两场男单半决赛后,男单决赛,又能有多精彩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