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德维德夫输在心态和经验 欲夺大满贯还需磨练

弈桑09-12 14:4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梅德维德夫在本届美网不丢一盘的纪录被破了,不仅如此,在对阵蒂姆的这场半决赛中,他甚至连一盘都没有拿到!联想到去年在决赛中面对纳达尔时,他还能在先丢两盘后连扳两盘,一度成为大满贯冠军最近的90后,可怎么一夜之间就被从夺冠热门打回“原形”了呢?

其实,无论是从赛后数据,还是后两盘的情势来看,梅德维德夫并没有处于明显的劣势,他全场的一发成功率和蒂姆完全持平,一发得分率也只比对手低三个百分点,甚至还比对手多发了10个ace球!不过在接二发的表现上,他却和蒂姆存在较大差距,相比于对手带有强烈旋转的二发,梅德维德夫的二发缺乏变化,容易让对手抢先发起攻击。

不过,两人差距最大的地方还是心态和经验方面。首盘比赛,梅德维德夫就被一次判罚所干扰,导致心绪大乱连丢四局;后两盘他都是在先破发后被对手逆转,更重要的是,两盘的发球胜盘局都未能保发,在第二盘抢七中还浪费了一个盘点。决定后两盘胜负的可能就在那么关键的几分,这时心理的微妙变化,影响到了他对细节的拿捏,进而也影响了整个战局。

“我应该在哪些地方做出改变?可能没有太多,也许有那么几拍可以做得更好,也许在第一盘失去了专注,但蒂姆实在太出色了。”梅德维德夫在赛后说:“网球比赛的胜负往往就决定于那几个小分,而今天我丢掉了这些重要的分数。” 

这不由让人想起在温网决赛面对德约时,费德勒丢掉的那几个抢七——当双方技战术发挥难分伯仲时,心理因素无疑将成为左右胜负的关键。毫无疑问,梅德维德夫已经具备了击败任何人的能力,他拿到过大师赛冠军,还是第一位打入大满贯决赛的95后,但从他近三场大满贯失利中,我们也不难看出,这位俄罗斯人距离大满贯冠军依然还是“这么近,那么远” 。

去年美网决赛在两盘落后时能将比分扳平自然可歌可泣,但决胜盘的失利或许才是他在软实力方面和纳达尔差距的真实缩影;再就是今年澳网面对早不在巅峰状态的瓦林卡,他在场面已经完全占优的情况下,又被对手靠经验和意志力驯服;然后就是今天的这场比赛,相比于没有太大起伏球风严谨的蒂姆,他还是稍微显得急躁和慌乱了一些。

而想要解决所有的这些问题,并非可以一蹴而就,而是需要百炼成钢,都要靠着更多次像大满贯半决赛这样场合的磨练,才能逐渐累积经验增强关键分的处理能力,因为即便是将来没有了三巨头,想要拿大满贯都不会是一件容易的事。

看看今天的蒂姆吧,他能够在半决赛送出一个3比0,靠的正是不断在挑战巨头中,逐渐提高能力和增加自信,而曾经的纳达尔、德约和穆雷在追逐世界第一时,靠的也是这样不断地尝试,不断地失败,才迎来了最后的脱胎换骨,对于梅德维德夫而言,想要圆梦同样没有捷径可走,必须这样一步一步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