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前瞻】名帅复活赛,穆里尼奥和安切洛蒂能赢吗

林良锋09-12 09:0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别处看球星,英超看教练。

这就是英超的尴尬。富得流油,却吸引不到一线巨星。球员一俟在英超成角,立马生出攀龙附凤的心思,翻出箱底的“儿皇梦”“儿萨梦”甚至“儿仁梦”跳槽,哪怕去皇萨仁过得很不开心。英超花请巨星的价,找一帮名帅来装饰门面,图个援凤求凰,让未成名或过气的球员登陆英超点缀一二。一看新赛季英超名帅图鉴——虽不新鲜,你还是觉得两个奇怪的东东扎眼。安切洛蒂混到了埃弗顿,穆里尼奥混到了白鹿巷。

热刺能前四,埃弗顿为何不能?

放过去,安切洛蒂带埃弗顿,穆里尼奥执教热刺,会被人笑你痴人说梦。安切洛蒂有3个欧冠,穆里尼奥2个。周游列国,享誉足坛。不到十年,“王谢堂前”已变成“寻常百姓”。两位是皇马帅位前后脚的主人,竟带起了英超二流。怎么这么奇幻?追问下去,安、穆为什么选择这俩破落户?还能翻天?最后的问题,不方便问,但大家心知肚明:取得成绩之后呢?这个问题如果有解,也就回答了前面所有的问题。

英国媒体将他俩奉为“欧冠王公”,没豪门找他们,不合适吧?12年前,巴萨开启DNA豪门挂帅的潮流,其后孔蒂、齐达内在各自效力过的俱乐部做出成绩。穆里尼奥在曼联下课,这个趋势提速,索尔斯克亚、兰帕德和阿尔特塔接踵上任;拜仁本季由弗利克带队夺得队史第二个三冠,夯实“DNA掌印就是好”的三观。王公们发现自己陷入前所未有的窘境:俱乐部、球员、球迷和舆论,纷纷把他们视为身价昂贵但未必成功,即使成功也靡费巨大、残局难清的奢侈品。

安切洛蒂绝非“支票型”教练,即使从拜仁跌落那不勒斯,遭了不少白眼,但他还要证明什么?执教生涯起步于雷吉亚纳,成名于二流帕尔马,在尤文图斯摔了个大跟头,在AC米兰修成正果,获业界认同。甘于执教埃弗顿,在安切洛蒂,未必为了洗刷在拜仁下课、委身那不勒斯的屈辱,他需要一线带队的感觉,为再度执教豪门热身。埃弗顿需要他是千真万确。眼见波切蒂诺把热刺带进欧冠,埃弗顿觉得找安切洛蒂光宗耀祖更有把握。论身世,埃弗顿比热刺强多了。热刺能进前四。为什么埃弗顿不能?

老炮翻身,看你俩的了

将视野移到穆里尼奥。

他也需要在一线搏杀保持临场感觉,更要再次证明自己。亚马逊要把镜头伸进更衣室、办公室,波切蒂诺不干,穆里尼奥举双脚赞同。穆里尼奥爱镜头,表演欲望无法抑制。拍片有另一层用意:亚马逊拍的是系列纪录片,片名都是《孤注一掷》,第一季是瓜首夺英超。“孤注一掷”同样适用于穆里尼奥,这是他的挑战宣言。穆里尼奥爱用符号和暗语,说话拐弯抹角,含沙射影。在热刺上任前的夏天,天空电视台给他拍过一个纪录片,《他们叫我‘小泽’》,在老家塞图巴尔的海边,他全盘阐述了重出江湖的计划。

热刺没有立马敲门,换帅的种子已经播下。波切蒂诺带热刺享受了第二次欧冠之旅,旅程比老雷德克纳普那次长得多。长到让主席列维产生了幻觉,真以为在伦敦看欧冠,只能去白鹿巷。幻觉破灭了。列维精于算计,把该让波切蒂诺花的钱,留给“赢家”穆里尼奥:希望他不仅把热刺带回欧冠,还能捎回久违的奖杯。纪录片里,穆里尼奥两处博人眼球:一是迎战曼城半场,他激励全队“别XX当好人,当混蛋!”另一处,他看到天空电视台的评论员纷纷诋毁自己,大骂“去你X的”关了电视。

这两节,反映了穆里尼奥怎么改造热刺:混蛋要拿冠军!老子还没过气!当然,“混蛋(原文更加鄙俗)”是借喻,旨在唤醒球员的好胜心和斗志。就像克洛普欧冠小组赛负于那不勒斯,回到更衣室形容安切洛蒂“厚脸皮的王八蛋”。媒体追问安切洛蒂:怎么让埃弗顿踢得像那不勒斯(指击败利物浦)?不求夺杯甚至前四,至少德比占一回上风吧?安切洛蒂笑道:“多进球!”这话很伦斯德。僚属阿谀他担任西线长官:“有您指挥,我们就踏实了,下一步咋办?”元帅说:“结束战争,笨蛋!”

埃弗顿需要多进球,热刺需要少丢球。两队的要求契合各自主教练的风格。本周,哈梅斯·罗德里格斯正式从皇马下嫁太妃糖,合约只是2+1,绝不是热爱英超,活在不切实际的梦境里。他是冲安切洛蒂来的。如果还有谁能救他,有且只有安切洛蒂。在热刺,赫伊别尔也有同样的期待。热刺中场素来缺乏狠劲,赫伊别尔有技术有狠劲,是个很对穆里尼奥口味的“混蛋”。两位王公真让各自俱乐部改头换面,名帅当家的模式又会卷土重来。老炮们能不能翻身,看他俩的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