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英格兰三大小妖要火?索斯盖特愁去吧

林良锋09-12 12:0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本赛季哪些新人值得关注?

青木&福登&萨卡进阶季?

教练在换代,球员也“后浪推前浪”。最近两季约有50名未满20岁的新人在英超上过场,其中5人不到18岁,包括格林伍德和萨卡。两个杯赛中,新人出场频率更高。越是排名靠前的,新人越多。阿森纳、切尔西之前10年不大给学徒机会,现在各提拔五六个,有如井喷。上述新人在所属俱乐部持续打上比赛者不多,在强队立足的,更少。

有的,比如青木、布兰登·威廉斯、萨卡、福登和埃里克·加西亚,英超至少打了10场,各项赛事至少15场;另外一些人,比如帕罗特(热刺)、斯基普(热刺)、赫德森-奥多伊(切尔西)、内科·威廉斯(利物浦),因不同原因,很难拿到机会。

青木、福登和萨卡,在本土新人中,机会最多,名气最响,新赛季会受到更严厉的审视。无巧不成书。三名新秀都是左撇子,有边锋,有中锋,还有中场,困扰英格兰多年左翼短板有望缓解。如果索斯盖特大胆起用新人,英格兰也许不会2轮欧国联只进1球(点球),只赢1场(冰岛)。

三人中,青木的比赛时间最多,49场各项赛事破门17次,英超上双,被索尔斯克亚誉为“我见过临门一脚最佳的曼联学徒”。青木两脚技术平均,射门隐蔽,动作快,风格很像前辈小豌豆,上赛季下半程打上主力,表现突出。首个完整赛季,青木可打70分,会不会患上“第二学期综合症”?一是取决于曼联引援,如果位置被新援顶掉,索尔斯克亚怎样调整他的角色?另一方面,青木能不能更高要求自己,争取成为箭头?马夏尔和拉什福德都不是铁打不动的主力,青木要有压倒学长的志气。

萨卡是埃梅里提拔的,可能在阿尔特塔麾下成才。他踢过边卫,又踢过边锋,能左能右。一出道就在欧联杯客场对法兰克福技惊四座,赢得广泛好评。萨卡进球不多,但传球是把好手。拿他的绝活对照英格兰现在的前场,你既憧憬他入选,又担心他何时能得到机会。但在阿森纳,萨卡会有较好发展空间。阿尔特塔让他穿7号,足见对他的器重。阿森纳向来进攻创造力丰富,萨卡不仅在边路有精确传中,中路穿针引线也很有见地,最难得的是自带边卫属性,这么全才,难得。

福登的角色不好定位,他既有前锋的射术,又有内锋的传切,完全不像人们印象中的英格兰球员。瓜迪奥拉扬言:给我5亿都不卖福登!福登在世少赛以介乎前锋和内锋的角色捧杯。放在曼城,他接班的对象就是大卫·席尔瓦,但比西班牙人更直接,少了巧思和诡谲。席尔瓦既去,瓜怎么用福登让人翘盼。如果福登没按瓜的设计成长,倒也罢了。如果出落得半拉席尔瓦,会让索斯盖特抓狂。这样的人,英格兰教练天生不会用。

想象青木、萨卡和福登在国际赛场合作,会让英格兰球迷激动得发抖,但也只是想象。亚历山大-阿诺德这么好的新人,在国家队打主力遇到极大阻力。天赋次一点,里斯·詹姆斯、吉尔摩、兰普泰(均为切尔西学徒)和恩凯蒂亚(阿森纳)要看上场机会。都是可塑之才,但没有持续的机会加以锤炼,难免不了了之。切尔西、阿森纳、埃弗顿和利物浦屯了不少本土苗子,但拔尖的不多。麦克托米奈先他们一步,走到了职业生涯第一个十字路口。这个时候比的不仅是天赋,还有毅力。

顶级德国货来了?

外援中,哈弗茨、萨利巴、费兰·托雷斯和加布里埃尔·马加良斯,个个身价不菲,最便宜也要2000万欧元,且非常年轻。英超挖不到巨星,高价挖半成品还是胜券在握。哈弗茨几乎是今夏标王,贵得有道理。不到20岁,已连续两季进球总产在20上下,助攻加一块也差不多20次。你不由自主会拿哈弗茨和阿森纳的那位对比。哈弗茨更像兰帕德而不是德布劳内。哈弗茨能传能射,而且进球能力更强,这就非常让人期待。

英超史上73名德国外援,世界级屈指可数,90年代有克林斯曼,本世纪初有巴拉克,绝大部分人平平无奇。尽管京多安已是这70多号人里面,颇为秀气的几个之一,毕竟不是曼城头牌。不是瓜迪奥拉,其他球队也看不上他。哈弗茨的主要作用还是制造机会。他给韦尔纳、吉鲁等人创造机会,比他自己把握机会更重要。萨利巴和加布联袂加盟阿森纳,能多大程度改善枪手防守?枪迷呼吁投资后防多年,现在如愿了。这两人都是20岁上下,合作得好,可以用很久。最后,曼联签下范德贝克,是让中场更活跃,还是和尚多了没水喝?我们拭目以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