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前瞻】切尔西上限在哪?谁要抢曼联欧冠资格?

林良锋09-12 09:0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切尔西的上限有多高?

展望赛季,车迷无疑最开心。隔几天官宣一个大的,胜似过年。关窗还有4周,切尔西努把力就完善建队的最后环节——门将。以该队的效率,爱德华·门迪从雷恩加盟指日可待。这是阿布时代第3次投资高峰。第1次是接盘头两年,总投入3.4亿欧元,吃进20余人,将前任贝茨的家底基本换光。10年前,三个赛季投入3.15亿将阵容翻新。第3次始自孔蒂第二季,至今夏累计7.5亿。兰帕德成军,破了阿布时代单窗引援纪录。孔蒂在2017年夏天砸了两个多亿,冬窗补了三条枪,凑够2.6亿。

人数而言,不算门迪有5人:哈弗茨、韦尔纳、奇尔韦尔、齐耶赫、蒂亚戈·席尔瓦,萨尔按计划将先被外租。兰帕德引援重质不重量,三线补齐。这样的力度让其它队的球迷十分眼红。莱斯特城的一个球迷团体在网上质问:我们难道又要搞砸一个窗口?利物浦和曼联的球迷抓耳挠腮,后者几乎见树就想上。

这笔钱并非阿布自掏腰包,但把阿扎尔和莫拉塔等人回笼的资金交给兰帕德花,一是嘉奖神灯不花钱,用青训拿到欧冠资格,二是对他提出更高要求:拿个冠军看看?如果是英超,更好。高手多达半支球队,切尔西完全有实力和曼城、利物浦掰掰手腕,即使新赛季不能一蹴而就,也会让新赛季非常热闹。

实力大涨,板凳厚实

没有这四五名新援,切尔西能不能保住前四都是问号,一把添了这么多猛将,切尔西就不再是一辆沃克斯豪尔,而是阿斯顿马丁、宾利这个级别的豪华跑车。英国媒体都替兰帕德捏着一把汗:这是逼你交功课呢!

先看看切尔西的阵容是否有短板。上赛季最大的漏洞莫过于门将凯帕。打到尾声,兰帕德宁愿用副门卡瓦列罗也不要巴克斯人。凯帕有西班牙门将的通病:防高球和传中差。他还吃身材的亏。

其次中卫。蒂亚戈·席尔瓦都35岁了,切尔西仍给他一份1+1的合约,看重的是他的经验。蓝军上赛季丢球54个,前十中倒数第一,和布莱顿一样。“弟媳”可能跑不过晚辈,但能凭经验防止后防四下冒烟。签下奇尔韦尔,很能反映兰帕德的主导思路:将进攻摆在第一位。现有的两名左闸,马科斯·阿隆索定位球有绝活,更适合三后卫阵型,可惜年龄大了;埃默松多服务于四后卫,谨慎有余,能力有限。两人都不是防守稳健的类型,好在足坛大部分球队的左闸都是拿来进攻的,奇尔韦尔年轻,传中又好,能为锋线制造不少机会。

新人里斯·詹姆斯攻防都可圈可点,只是嫩了点,但有队长阿斯皮利奎塔提点,轮换游刃有余。这条防线并不完美,但孔蒂能靠大卫·路易斯(29)、加里·卡希尔(30)和阿斯皮利奎塔(26)这条防线夺冠,当前的后防组合同样值得信赖。锋线既可快攻(韦尔纳),也有制空(吉鲁和亚伯拉罕),普利希奇和齐耶赫两翼能突能传,原有组合大大升级。就是中场怎么搭配要费点心思。

哈弗茨一来就被媒体恶搞,他的姓氏和俚语中的“有钱人”谐音,恰好他身价最高,很可能是夏窗标王。哈弗茨必然是中场策划的大脑,谁来搭配有很多方案。蓝军中场是三任主帅攒下的,既有孔蒂时代的坎特、巴克利,又有萨里时代的若日尼奥和科瓦契奇,再加上兰帕德提拔的芒特和吉尔摩,还没算早就升上一队的洛夫特斯-奇克,以及来了等于没来的巴卡约科。

瘦身势在必行,但从人手来看,兰帕德的烦恼很甜蜜。即使剔除类似扎帕科斯塔、德林克沃特和巴舒亚伊这类冗员,蓝军应付四线赛事,实力绰绰有余。这一点利物浦和曼城都做不到。曼联也阵容臃肿,一比副选阵容,档次和实力立刻拉开距离。

有神灯,豪阵不愁磨合

足坛有句老话:金钱决定成绩。话虽如此,主教练选得对不对,同样重要。兰帕德队史地位堪比齐达内在皇马、瓜迪奥拉在巴萨,新赛季DNA当中,索尔斯克亚和阿尔特塔都不如他。兰帕德第一季,凭球员时代的威望,扶持学徒打江山,走对了。虽是穆里尼奥的高徒,但风格上更积极主动,不仅赢得球迷拥戴,也赢得阿布赏识。上赛季有多场名局来自他的临场调度。

不少行家担心兰帕德能否迅速将新援组合成有战斗力的集体,其实多虑了。他能将没有打过英超的一群后生带进欧冠,并在赛季下半程及时起用部分老队员,足以证明他的应变能力和嗅觉。蓝军赛程并非争冠保四序列中最艰苦的。将赛季切为三段,头1/3只有利物浦、曼联和热刺3场强强对话。运气好点,切尔西有望复刻4年前孔蒂爆冷,最差不会跌出前四。

争四爆冷?枪手最有戏

剩下的一个欧冠名额争夺会非常激烈。曼联、热刺、阿森纳都有可能。甚至埃弗顿也跃跃欲试。

曼联牌面最好,补充了范德贝克,中场厚度优于北伦敦两家。但该队后防存在较大隐患,上赛季三个杯赛功亏一篑,归根结底都是后防水平不够。曼联如果最终放弃求购桑乔,前场的搭配和轮换需要费些脑筋。最致命的威胁,还是和运气有关。曼联获判14个点球,刷了英超纪录。有借有还,曼联新赛季要做好很多场次该得的点球拿不到的准备。

这一方面,热刺有望获得更多关照。上赛季穆里尼奥抱怨裁判针对自己,而且凯恩和孙兴慜长期伤停,早早毁了争四希望。夏窗,穆里尼奥对中后场作了补充,但前场人手不足的问题没有解决。倒是阿森纳引援有质有量,补了两名中卫一名边卫,免签威廉,三线更平均。以阿尔特塔的冠军运气,争四要出冷门,阿森纳机会最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