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丁与山东队走向决裂边缘,这场闹剧会如何收场?

黄鹤09-11 18: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黄鹤

丁彦雨航坐在更衣室里低着头,他的大腿已经被绑上了厚厚的冰袋。虽然球队赢下了与广厦天王山之战的胜利,但小丁却因为自己提前伤退而怎么都高兴不起来。也正是从那一战结束之后,人们记忆当中那个MVP级别的丁彦雨航到现在还没有回来。

他忍痛参加了与广厦系列赛的第六战,紧接着便彻底在CBA的赛场上消失。过去的这800多天内,他经历过代表国家队拿下亚运冠军的喜悦,也经历过代表独行侠参加中国赛的兴奋。但在更多的时间内,小丁只能与伤病搏斗。一次又一次的手术,不断推迟着他复出的日期。很多人都期待着,小丁能够在2020-21赛季重返赛场。

可昨晚的那封“公开信”,与今晨山东队的回应,就像是双方互递的最后通牒。丁彦雨航未来的命运,又变得更为扑朔迷离了起来。

小丁与山东队如何走到今天这步?


丁彦雨航与山东队,原本是密不可分的一个整体。不过在过去的这两年,双方的关系却不再像此前那么融洽。

在2017年小丁第一次去参加NBA夏季联赛的时候,山东队曾经表示只要他能够得到NBA的召唤,球队便一定会放人。其后在2018年,丁彦雨航成为了达拉斯独行侠的一员,并且随队参加了NBA中国赛。山东队在当时就表示,会支持小丁前往美国追逐自己的梦想。

可令人想不到的是,小丁却在后面接二连三的遭遇伤病。一方面,不可逆的慢性髌腱炎与髌骨软化伤势一直都在困扰着他。另一方面,2019年随中国男篮参加夏季联赛的时候,他又因为场地湿滑而不慎滑倒,遭遇了右膝软骨骨裂的伤势。在小丁与伤病抗争的过程当中,他与山东队之间的关系也产生了裂痕。

在小丁赴美之后,山东队股权归属发生了变更,球队的教练团队也有了很大的变化。后来,纽勒维尔公司全权代理了有关小丁的各项事宜,但山东队却曾经发文表示,他们与小丁之间的商议只想局限于俱乐部与小丁本人之间,不希望有第三方经纪公司的介入。

紧接着在19-20赛季开幕的时候,小丁依旧没有回归到山东队阵容之中。这不仅仅与双方没有就各项问题达成一致有关,也与丁彦雨航的伤病存在着密切的联系。小丁透露,他在2018年的11月和2019年的8月,分别接受了两次手术。手术的康复过程,远比想象当中更为艰辛。直到此前CBA因为疫情而停摆,小丁的伤病依旧没有痊愈。

西热力江几个月前在谈到小丁的时候这样说道:“小丁的那个膝盖还练不了,大腿维度都不够,他好的那条腿还挺粗的,受伤那条腿的股四头肌那块维度比好腿要瘦4公分,一练肯定是要受伤的。”


现如今,伤病问题依旧是小丁与山东队之间矛盾的核心。如果他依旧是MVP级别的球员,任何问题都不可能出现,小丁如今必定已经开始备战新赛季。可现实情况并非如此,伤病隐患的存在增添了很多不确定性。球员方面自然希望自己能够达到利益最大化,而山东队在处理这件事情的时候其核心指导思想自然也是想办法规避一切风险。

于是,双方在薪水、合同等等问题上便出现了分歧,一步一步的加深了彼此之间的矛盾。小丁方面认为,山东队存在欠薪、没有支付医疗费用等等问题,自己如今也已经成为了自由球员。可山东队则拿出了CBA的相关规定。即如果小丁从NBA归来回到CBA打球,山东队拥有独家签约权,且需要按照未完成的合同期限进行重新签约。这也就是为什么山东队表示,双方的合同还有两年需要执行。

其实在过去的这几个月内,双方一直都在进行谈判磋商,但却仍旧没能达成一致。如今距离本赛季CBA注册日截止只剩下4天,留给山东队与丁彦雨航的时间都已经不多了。

今夏第一大“瓜”最终会怎样收场?

不得不说,本赛季CBA休赛期的精彩程度远超以往任何一年。尤其是在最近这几天,更是可以用高潮迭起来形容。

刘铮、可兰、西热、范子铭、李慕豪、俞长栋等等球员都在今夏改换了门庭,可小丁与山东队之间的这场闹剧,似乎才是今夏CBA的第一大“瓜”。最终小丁与山东队的这场“较量”会以怎样的方式来结束,成为了新赛季开始之前所有人最为关注的东西。

丁彦雨航方面表示,自己从没有动过离开山东队的念头,希望能够继续为这支球队效力。但山东队方面却否认了这样的说法,他们在《声明》当中写道:“其经纪团队一度表达过,丁彦雨航希望离开山东队,加盟其他俱乐部的愿望。”此前小丁坐在新疆队替补席后面观战新疆与北京的比赛一事,更是引起了山东队高层的不满。

不过,山东队还是非常希望小丁能够回到球队的阵容当中。他们在《声明》中说道:“丁彦雨航伤病尚未完全恢复,甚至短时间内无法出场比赛。在这种情况下,我俱乐部仍为其提供了中国篮协和CBA联盟规定的最上限800万的顶薪合同。”

目前,双方的矛盾在于过去这两年小丁并没有为山东队效力,此前签订的合同究竟是不是在执行。丁彦雨航方面认为,这份合同现在已经到期,此前山东队存在欠薪行为。如果真是如此,丁彦雨航有权利要求山东队解除合同,他就将成为自由球员。当他与其他球队签约的时候,小丁的新东家便不需要支付高额的转会费给山东队。

可山东队方面并不认可这样的说法,去年CBA曾经推出相关规定:当一名球员在CBA合同没有履行完毕的情况下选择去海外效力时,如果他在海外效力的时间没有超过CBA原俱乐部合同的剩余年限时间,那么当他回到CBA时需要和原俱乐部重新签约,履行完剩余的年限合同,这种情况下该球员是不能加盟其他CBA俱乐部。如果按照这样的规定,小丁只能选择与山东队签约。如果他想要离开的话,新东家便需要支付巨额转会费。按照目前的行情来看,小丁的转会费至少要在3000万上下。由于他身上有着严重的伤病隐患,或许也没有哪支球队敢进行这样一场豪赌。

因此,现如今小丁的处境就相对比较尴尬。虽然山东队一直都表示希望能够迎回小丁,但上赛季即便丁彦雨航没有出战,他们依旧杀入了季后赛。在外援阵容齐整的时候,山东队甚至一度高居联赛前四名。另据山东山东媒体透露,小丁在前往NBA之前其的年薪达到了税后1400万元。可现如今即便是签下CBA的顶薪合同,也不过800万(税后440万)而已。

如果他与山东队继续无法达成一致,小丁在下赛季或许依旧无法重返赛场。与此同时,他也无法成为自由身加盟其他球队。此前因为伤病,他已经缺席了两个赛季的时间。对于丁彦雨航这样一位如今已经年满27岁,且过去两年内因伤几乎没有任何比赛经历的球员来说。继续作壁上观,显然是最不利于他职业生涯的结局。而对于山东队来说也是同样,球队阵容之中依旧没有一位主心骨式的球员。如果下赛季恢复正常的主客场,球队票房数据很可能继续走低。

小丁回归,即是双赢,双方撕破脸皮,无疑就是双输。眼下,距离本赛季注册截止日只剩下最后几天时间,丁彦雨航方面与山东队仍旧会针对相关问题交流。据了解,双方的分歧并不算小,且山东队依旧对小丁的伤病问题担忧不已。双赢的曙光的确仍在,但希望却已经非常渺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