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冠东亚区11月15日开赛 亚青亚少延期至明年初

马德兴09-10 22:4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9月10日下午,亚足联执委会召开远程视频会议,就今年亚洲足坛各项赛事的赛程安排进行讨论并作出最终决议。按照会议决定,今年亚冠联赛东亚大区的比赛由原先动议中的10月中旬延期至11月15日开始。这也将确保中超联赛能够按照原先的计划完成第二阶段比赛。

AFC感谢卡塔尔承办西亚比赛

疫情之下,亚足联主办的各项赛事都受到了很大影响,特别是像亚冠联赛、亚足联杯赛等两大俱乐部赛事。如何顺利地确保展开比赛?这一直是亚足联全力在解决的问题。自从亚足联决定以赛会制取代主客场制、并决定由卡塔尔承办西亚大区的亚冠比赛之后,卡塔尔足协以及政府全力以赴,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目前就等9月14日比赛正式展开。也正因为此,在亚足联执委会上,亚足联主席萨尔曼对卡塔尔足协以及卡政府的全力支持与配合表示感谢。

“为确保9月14日能够展开亚冠联赛西亚大区的小组赛以及淘汰赛,卡塔尔方面已经完成了大量工作,确保赛事能够顺利展开,而且还能够安全地开始。”亚足联主席萨尔曼表示,“我想,这些比赛首先应该献给过去一段时间以来一直在前线的健康以及医护人员,他们才是真正的明星。某种程度上,足球比赛的回归也是对这些前线医护工作者最好的礼物,因为正是他们的工作,才让我们看到足球回归的希望。而为了足球比赛能够顺利回归,各项大量的工作已经完成,包括各种防护举措以及流程,目的就是确保每一个人都能够安全。当然,过去一段时间以来,我们也与亚洲足坛的利益各方、与国际足联等一直保持着紧密的联系,以确保足球比赛可以重新继续进行。”

与会的其他执委们同样也对卡塔尔足协过去一段时间以来所做的筹备工作表示了感谢,并希望西亚大区的比赛能够取得成功。据悉,为感谢医护工作者在这次全球抗疫过程中所做出了巨大贡献,亚足联同意将这次亚冠联赛的主题定义为“足球为英雄(#FootballforHeroes)”。

东亚大区延期至11月15日开赛

西亚大区的亚冠联赛将在9月14日展开,而原定10月16日展开的东亚大区的比赛则将延期至11月15日展开。这个动议在这次执委会会议上也已经获得通过,具体时间将是11月15日至12月13日,而且整个比赛将不再像7月下旬时亚足联所动议的比赛分为两个阶段,即10月中旬至11月初进行小组赛以及1/8决赛,11月底则进行1/4决赛以及半决赛,而是合二为一,所以整个时间的跨度与长度几乎将近一个月左右。这也是因为像中超四强除了北京中赫国安队参加了一场小组赛之外其他三强一场比赛都未能进行,这样,如果打到半决赛,则至少需要进行9场比赛。在28天时间里进行9场比赛,密度与强度不难想象,某种程度上甚至要远高于现在的中超联赛。

当然,一方面,亚足联反复强调今年亚冠联赛肯定将会按计划完赛;另一方面这项赛事本身也已经不可能再往后延,所以,这个时间已经是可以利用的最晚时间段了。而且,亚足联已经拟定了2021年亚冠联赛的大致赛程,明年1月初就将展开资格赛。在这种情况下,东亚各国和地区有可能会被挤占国内联赛的时间,但这也已经是亚足联的无奈之举。

亚足联执委会还同意,原定今年亚冠联赛冠亚军决赛安排在12月5日进行,但如今则延期至12月19日进行,比赛将安排在西亚区进行,具体地点将是西亚区冠军俱乐部球队所在的主场。东亚区的冠军队将做客进行。至于原计划今年12月10日至19日在卡塔尔多哈进行的国际足联世俱杯赛,以目前的情况来看,很有可能延期或者直接取消。当然,迄今为止,国际足联以及多哈组委会方面尚未有任何消息。

对于中超联赛来说,亚足联确定的最新亚冠联赛东亚大区比赛时间其实还是有一定影响。之前,中国足协已经提前获悉了亚冠联赛东亚区比赛将进一步延期的消息,而且是11月18日展开,因而在拟定第二阶段比赛时间时,中国足协确定的时间是10月16日至11月12日。但按照最新的比赛时间,在11月12日中超联赛结束至11月15日亚冠联赛小组赛开打,先后就间隔只有三天的时间。一方面,中超强队像广州恒大队、上海上港队等进入最后中超冠亚军决赛的可能性很大,这显然将不利于中超球会准备亚冠联赛;另一方面,在中超联赛打完之后,中超“BIG 4”马上将转战客场,然后继续面临更加紧密的赛程。这显然也不会有利于中超球会取得好成绩。

当然,对于中国足球影响最大的恐怕还是足协杯赛。按照足协的原计划,足协杯赛将从11月下旬展开,如今因为中超四强参加亚冠联赛,恐怕时间不得不延后。而且,除非中超球队早早在亚冠联赛中被淘汰,否则一旦有球队走得更远,特别是一旦有球会闯入最后的冠亚军决赛,则意味着只有在12月19日之后才能重新展开足协杯赛。而这个12月19日是原先足协拟定的足协杯冠亚军决赛的备选比赛日。所以,如果亚冠联赛东亚区的比赛照常开打,足协杯赛如何安排?不得不让足协费思量。以目前的情况来看,亚冠联赛东亚大区的比赛彻底“黄掉”的可能性似乎并不是很大。

亚青亚少延期后新时间未明确

除了中国球迷所关注的亚冠联赛东亚大区的比赛进一步延期之外,这次执委会会议上还决定原定于今年11月在科威特进行的亚洲室内五人制锦标赛将延期至今年12月进行,时间为12月2日至13日。延期的目的是希望能够给参赛球会有更多的备战时间。而原定于今年12月在阿联酋进行的亚洲室内五人制俱乐部锦标赛则将彻底取消,但执委会决定将2021年这一届赛事依然交由阿联酋主办。

除了亚冠联赛之外,亚足联主办的二级俱乐部赛事亚足联杯赛因为赛地等原因,也宣布不得不取消。由亚足联排名最后的几队所参加的亚足联团结杯赛,今年同样因为不可抗拒因素而宣布取消,下一届赛事则将安排在2024年展开。

至于原定于今年10月在乌兹别克进行的亚洲U19青年锦标赛决赛阶段比赛以及11月份在巴林进行的亚洲U16少年锦标赛决赛阶段比赛将全部都推迟到2021年初进行,但具体的时间并未敲定,而是根据实际情况再另行敲定。这其中,中国2004年龄段U16国少队将参加巴林亚少赛决赛阶段比赛。

除此之外,亚足联执委会还决定,今年12月9日确定召开的第30届亚足联全体代表大会将不会再安排在吉隆坡进行现场会议,而是改为线上进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