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姆首次跻身美网四强 状态惊人已显露冠军相?

弈桑09-10 13:3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弈桑

在德约科维奇被判负出局之后,似乎其他夺冠热门都受到了额外的“鼓舞”,继兹维列夫和梅德维德夫以出色状态晋级半决赛之后,最后一个登场的蒂姆更是不甘示弱,他仅仅耗时两个小时,便以6比1,6比2和6比4轻松击败了首次跻身大满贯八强的德米纳尔,职业生涯首次晋级美网四强。

首盘比赛,蒂姆尽管丢了一个发球局,但他在接发中表现得更加出色,破掉了德米纳尔全部三个发球局;第二盘比赛中,蒂姆在1比2落后时连下五局,尤其是发球胜盘局更是直落四分保发;第三盘进程稍显曲折,蒂姆虽然一上来就取得破发,不过在第六局被德米纳尔回破,但是在关键的第九局,蒂姆再次取得了致命破发,随后在发球胜赛局里,他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直落四分轻松锁定胜局。

这是一场典型的力量和速度的对决,德米纳尔作为巡回赛中速度最快的选手,在蒂姆强大的进攻火力面前显得不堪一击,场面上完全沦为一次“重量级”对“轻量级”的血腥屠杀。全场比赛,德米纳尔的一发得分率仅有惨不忍睹的49%,而蒂姆竟然高达惊人的83%。另外,蒂姆发出了11个ace球,而对手仅有1个,发球上如此惨绝人寰的对比,让人很难相信是出自一场大满贯八强战。

“确实从一开始我就感觉非常好,”蒂姆在赛后说道:“不过比赛实际的困难程度要高于比分所显示的。第三盘我体能有些问题,丢掉了一点节奏,而他的接发球非常好,3比4后那一局保发非常关键,后来我破发成功来到发球胜赛局,在那一局里我的发球非常完美。”尽管客气地夸了对手,不过蒂姆在第三盘的发球数据几乎无懈可击,尤其是一发仅丢了两分,得分率高达90%。

在打入男单八强后,蒂姆曾一度自嘲是八强中“年龄最大的人之一”,但最近两场在分别面对00后的阿里亚希姆,以及99年出生的德米纳尔这样的“后辈”时,93年出生的蒂姆却展示出了自己的年龄优势,无论是在经验和能力上都是高出一个档次,已经颇具大将风范,虽然整个晋级过程中不像梅德维德夫那样一盘未丢,但是从近两场比赛来看,他的状态正在持续走高,大有后来居上的趋势。

在两年前对阵纳达尔的那场八强战中,蒂姆在第一盘6比0获胜后惨遭逆转,可以说是他在纽约最为惨痛的回忆,时隔两年之后他终于捅破了八强这层窗户纸,而且是以这样近乎无懈可击的方式,不难看出这两年里他在硬地赛场上的蜕变,不过对于夺冠前景,蒂姆还是表现得很谨慎。

“没有费德勒、纳达尔和德约了,但还有梅德维德夫、兹维列夫和布斯塔,他们是非常出色的球员,我们每个人都值得第一座大满贯奖杯,”他说道:“每个人都必将拼尽全力,一旦我们迈向赛场,就会把其他人抛在脑后。”接下来,蒂姆将和梅德维德夫在半决赛中相遇,作为签表中仅有的两位有大满贯决赛经验的选手,这场比赛甚至可以被视作“提前上演的决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