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话】这个北爱尔兰人 把持着梅罗难破的进球纪录

陈硕麟09-10 10:3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陈硕麟

和瑞典的比赛,C罗完成梅开二度,让自己的国家队总进球数上升到101球,距离伊朗传奇射手阿里·代伊的109球已然不远。也许在不久之后的将来,国家队进球纪录也将被葡萄牙巨星收入囊中。

梅罗双骄,加上德国人盖德·穆勒,三个分属不同时代的数据刷子,霸占了各式各样的进球纪录,尤其在俱乐部层面更是如此。但足坛的单赛季进球纪录却没有被梅罗或者穆勒占据,哪怕梅西2012年状态爆棚,单年完成91粒进球的神迹,也和这个纪录无缘。阿根廷人的91个进球分属两个不同赛季,2011-12赛季他各项赛事打进73球,在历史上可以排在第二。排在第一位的,是北爱尔兰前锋吉米·琼斯,他在1956-57赛季于北爱联赛独进74球,恰好比梅西的纪录多了一个。

很多欧洲和南美足坛上古时期的球星,因为年代久远,基本不被国内球迷所认识,包括拥有这一伟大纪录的吉米·琼斯,连一个百度百科的个人页面都没有,排面实在有点寒酸。但在欧洲,尤其在爱尔兰岛上,吉米·琼斯有着响当当的名气。北爱尔兰的媒体每每提及他,用词都饱含尊敬和溢美,就算他作为球员活跃的年代早已远去。

吉米·琼斯的生涯数据非常华丽:职业生涯646球,比北爱尔兰历史上进球第二多的格伦·弗格森多出83球;连续6个赛季拿到北爱尔兰联赛最佳射手,其中就包括单赛季74球的壮举,而所有的进球,都是他在联赛中射入,因此琼斯同时也是单赛季联赛进球纪录的保持者。这个纪录诞生至今已经63年,随着足球运动发展愈发完善,单赛季联赛射入30球以上,已经是相当了不起的成绩,在未来也看不到太多后来者赶上琼斯的可能。

1928年,吉米·琼斯出生在北爱尔兰一个叫基迪的村落,人口小几千人,在技术学校毕业之后就开始做工人学徒,把踢球当做副业。结果没过多久就在足球上大放异彩,他在18岁时加入了贝尔法斯特凯尔特人,随后在1947-48赛季射入了惊人的62个球,当时连纽卡斯尔也注意到了这个青年,从英格兰发来邀约,结果被凯尔特人果断拒绝。

拒绝了纽卡斯尔的转会费,贝尔法斯特球队没有后悔,随后的赛季琼斯更是一发不可收,19场比赛里独进27球,其中包括6个帽子戏法。然而1948年的节礼日,吉米·琼斯在比赛中严重受伤,球员生涯险些就此终结。

当时贝尔法斯特和林菲尔德踢比赛,比赛气氛火爆异常,琼斯在上半场一次对抗中将林菲尔德后卫布莱森的腿撞骨折,更是把将近三万名林菲尔德球迷的怒火推上顶峰。比赛结束后,一大群球迷涌进球场,开始追打琼斯,他很快被打得不省人事,有疯狂的球迷甚至用力踩踏他的腿,生生将他弄骨折,以报本方后卫受伤的一箭之仇。

如果不是队友将琼斯救出,他甚至有可能被狂热的球迷直接打死在场上。后来为了保住断腿,21岁的琼斯不得不接受手术,这也导致其两腿的长度在后来变得不一致。主治医生告诫琼斯,以后再也不要踢球,但有记者后来跑到病号房里采访琼斯,却惊讶地发现他的精神状态一点都不消极,甚至已经在为复出做着准备。

一年之后,从腿伤中康复的琼斯回到球场,然而老东家贝尔法斯特凯尔特人已经不复存在,因为发生在琼斯身上的惨剧,这支球队宣布退出北爱尔兰足坛。母队已经消失,琼斯只得寄人篱下,还一度跑到富勒姆寻找机会,然而因为英格兰方面拒绝为他注册球员资格,他只能为富勒姆预备队踢球,没有得到过一次代表一线队上场的机会。

正当人们认为一个天才前锋就要从此滑落的时候。吉米·琼斯又奇迹般地迎来了球员生涯的重生,在英格兰找不到机会,他又回到了北爱尔兰,格伦纳万接纳了他,随后便迎来了球队历史上的黄金十年。有了琼斯的加持,球队十年内拿到六座北爱尔兰联赛和杯赛,吉米·琼斯也在1956-57赛季完成单季74球的疯狂纪录。琼斯在这支球队踢了11年,射入超过500球,也凭借这段时光,让自己成为北爱尔兰联赛历史射手王,迄今无人超越。

2014年,86岁的琼斯与世长辞,《贝尔法斯特电讯报》用三个词来为他的一生做出总结:天才、绅士和传奇,这是一个足球人能收获的最高评价。断腿厄运和蹉跎时光没有打倒琼斯,他一直踢到36岁才宣布退役,还以业余选手的身份完成过两次摩托车拉力赛。那股永不屈服的韧劲,加上无比出色的球技,让琼斯成为了北爱尔兰足坛永恒的精神标杆。所以这也可以解释,为何北爱尔兰足坛直到今天谈起琼斯,都还抱着满满的敬意。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陈硕麟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