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扯高位逼抢②:哪有钢铁意志?只有以勤补拙

梁熙明09-10 10:0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风水轮流转,今年到德国。宇宙了十年的传控,靠技术克力量,当年巴拉克们也紧逼,但在哈维小白面前,被耍得像猴儿一样。如今传控一代球星衰老,又轮到肌肉力量卷土重来。

这其实就是德国足球的传统精髓——靠体力赢别人。我水平只有你70%?没关系,等你跑不动了,我还维持那70%,而你没体力了,剩下连10%都不到了。

巴拉克一代的悲剧在于,他们的水平差西班牙太远,连那70%都不到,再说那时候的哈维小白正值盛年,不比你巴拉克跑得少!你还想拖到人家没体力?等你猛扑猛跑大量扑空,自己体力也耗差不多的时候,人家还在那里一脚一脚地传,你还是连球皮都摸不到。

但是,哈维小白这等水平的球员,几十年才出一两个,而西班牙那些年竟然出了一茬!巴拉克只能哀叹生不逢时。其他时候,德国队靠体力打天下,只要对手不是超凡入圣的极致水平,基本上一打一个准。

德国队世界杯上多次演出逆转好戏,好像“德意志”的特长就是意志——你也知道那一大堆吹德国战车的辞藻,什么钢铁精神,不到最终结束永远在翻盘。

其实都是体力。

特别是1982世界杯半决赛,德国在加时1比3落后的情况下,硬生生扳平,把法国拖进世界杯第一个点球大战,然后法国人精神崩溃,垮了。

这个例子,被永久当作德国人意志的胜利。其实,就是法国人跑不动了。

到了1986世界杯,法国人悲剧重演,出战德国前,法国队刚刚恶战一场法巴世纪大战,那场被誉为整个世界杯历史上最唯美的比赛,没有之一,普拉蒂尼、蒂加纳、吉雷瑟的铁三角,不逊今天的哈梅白。德国队虽然也跟米卢的墨西哥一样拼到点球,架不住人体力就是好呵!法国人高潮已过,腿没劲儿了,再好的技术都玩不出来了。

到了决赛,德国人又一次后手扳平了,眼看阿根廷人也快跑不动了,这时候马拉多纳传了一脚单刀给布鲁查加——马拉多纳跟梅西的区别是,布鲁查加踢进了,伊瓜因没进——克雷斯波的解释。

如果当时老马传给的是伊瓜因,那恐怕就没有老马啥事儿了,德国战车又多了一次千古神迹,还是世界杯决赛!

破技术型的球队,要诀就是一个字:跑。你不多跑出一个人来,怎么“以勤补拙”?里昂破曼城,拜仁血洗巴萨,都是场上总跑动距离比对方多出9公里,生生跑多一个人出来。

那怎样能保证体力好,能跑?其实也很简单,你的球队不能太老化,保持足够多30岁以下的球员就行了。

看一下拜仁欧冠决赛的首发主力,11名球员,总年龄303岁,其中4名30岁以上球员——诺伊尔、博阿滕、穆勒、莱万。

8比2那场,拜仁就更换了一名首发,佩里希奇取代科曼,而巴萨11名球员总年龄325岁,其中6个30岁以上球员(不含门将),这是巴萨平日常态!不计门将,双方30岁以上球员数是6比3,总年龄巴萨比拜仁大23岁——这不就是大了一个成熟球员的岁数嘛?

难怪拜仁会比巴萨多跑9公里,多跑出一个人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国际足球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