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三狮平丹麦有啥稀奇?别啥事都赖索斯盖特

林良锋09-09 10:4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赢不了丹麦有啥稀奇?

英格兰只赢冰岛1个,没拿下丹麦也正常。但进球也没有,索斯盖特挨骂了。部分媒体批评他突然变阵走回头路,又捡起2018世界杯时的343。但这场乏味的平局还真不能怪索斯盖特。

疫情、官司和伤患导致英军减员严重。福登和格林伍德还不懂事,把女孩子带回球队驻地遭除名。没有这次违纪,英格兰也许能在哥本哈根组织一点攻势,没准能把握个把机会,偷个1比0掩盖创意不足。这哥俩被赶出国家队大本营,索斯盖特慌了手脚,又捡起343。运气不在英格兰这边,只好认倒霉。之前对冰岛,英格兰更不该赢,如果这两场注定拿不全6分,打平丹麦好听多了。

媒体不爽,是因为同组的比利时客场力压丹麦,主场重创冰岛。巴舒亚伊都能进俩,这让英国媒体面子上挂不住。他们曾在世界杯期间尽情嘲笑巴舒亚伊活儿糙,却在随便的凌空一脚发泄时,皮球准确击中门柱反弹回来砸在他脸上。但比利时有德布劳内,这就更让英国人郁闷。对比太鲜明了:有丁丁,不会进球的巴舒亚伊梅开二度;没有丁丁,英格兰即使有凯恩和斯特林,也拿丹麦无可奈何。但也不能怪索斯盖特整肃军纪赶走福登和青木(球可以不赢,但政治正确不能丢),于是把郁闷发泄到了索斯盖特变阵一事上。

之前点评英格兰小胜冰岛,笔者指出该队经常奈何不了风格相近的对手,其中就包括丹麦。丹麦和挪威都是非常亲英的国家,很多孩子是看英甲英超长大的。但喜欢英式足球是一回事,自己怎么形成风格是另一回事。英格兰和丹麦在正式比赛中交锋9次,5胜3平1负。最近一次是在2002世界杯16强,英格兰上半时便打爆丹麦,费迪南德、欧文和赫斯基各进1球。这场大胜,只是过去40年双方交锋一个罕见的浪花,英格兰自己也没有料到运气这么好。丹麦真不怵英格兰。1980和1984两届欧洲杯,两队都在预选赛同组,英格兰挤掉丹麦去了意大利;丹麦反过来又挤掉英格兰去了法国。

淘汰英格兰,顿时让丹麦自信爆棚,状态井喷。随后6届大赛,丹麦一次四强,一次八强,1992欧洲杯抡元,再版《安徒生童话》,为自身崛起划上句号。即使丹麦很久不曾孕育出比肩大劳德鲁普和埃尔克耶尔那一代的高手,但对付英格兰还是很有心得。那些喜欢英式、模仿英式的球队遇到英格兰,能让三狮特别难受。

冰岛输在点球,没赢也赖自己。丹麦同样扎紧篱笆,一看布阵和场面,就知道他们这么踢是存心的。对付英格兰这种中场无脑、前场缺心眼的球队,最重要的就是寸土必争。这么做的好处很多:英格兰通常三板斧过后不见人头落地,就陷入焦虑和烦恼,自信呈自由落体之状。再使坏挑逗他们,一定有红牌。

索斯盖特再用343,绝不是没赢的主要理由。创意固然是一个因素,但没带一名左撇子边卫(比如南安普敦的伯特兰,阿森纳的萨卡,阿斯顿维拉的塔吉特),困住了英格兰两翼齐飞。让特里皮尔司职左闸绝不是一个好办法,甚至不能算解决方案。让斯特林和桑乔收到中路,又或者让凯恩回撤组织,都依赖两侧最后的传中。亚历山大-阿诺德本来第一场就该首发,结果给了沃克(红牌)。这场阿诺德上了,可阵型又变了。他和特里皮尔一压上,挤掉了桑乔和斯特林拉边的空间。媒体看出了端倪:很多国脚其实在敷衍索斯盖特,他们并没有全心全意打好三后卫。

1胜1平,不是灾难。疫情影响了很多球员的状态。索斯盖特该考虑的是:英格兰没有伤情时,他该怎么用人。门将暂时没道理换,但要不要换?中卫还召不召马圭尔?右闸是不是继续用阿诺德?左闸是卢克·肖还是奇尔韦尔?大部分情况下,你只用一名边卫压上,另一个要内收。如果走利物浦的路子——两个边卫当边锋使,中场就要有两个擅长防守的打手,亨德森之外,必须再发掘一个,赖斯水平到顶了。剩下一个中场,也别再邯郸学步,期望福登能打出大卫·席尔瓦的感觉。准备一门重炮是正经。兰帕德和杰拉德退役后,英格兰中场缺乏远射好的球员。让福登司职右边锋,将桑乔换到左路,必要时让青木或斯特林取代凯恩充当箭头。

索斯盖特不能让这两场糟糕的发挥,成为媒体秋后算账的源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