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4比2致敬世界杯决赛 德尚帐下方见最佳格子

沈天浩09-09 10:34 体坛+原创

法国 4比2 克罗地亚(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沈天浩

从7万多人的莫斯科卢日尼基,到空荡荡的法兰西体育场,法国队面对老对手克罗地亚,打出了与世界杯决赛相同的比分。胜利的分量自然无法同两年前相提并论,但一场畅快的4比2,可以让球队以两战6分的战绩,静待下轮与葡萄牙的巅峰对决;让格列兹曼的国家队进球数追平齐达内,位列队史第五;让吉鲁打进国家队第40球,在蓝衣军团历史射手榜上仅落后普拉蒂尼一球,越过这座大山后,身前仅剩亨利。

新冠凶猛,一地鸡毛

这是法国队第一次在空场的圣但尼比赛。世界杯冠军是近期受疫情侵袭最严重的国家队,姆巴佩、博格巴、阿瓦、恩东贝莱和芒当达纷纷中招。前两人的缺席,尤其影响到德尚的排兵布阵。上一场小胜瑞典,格列兹曼点球宴客,多亏了姆巴佩禁区内凌波微步,打入唯一进球。也幸亏德尚有排出好几套阵容的资本,场上用人不至于捉襟见肘。

相比之下,新冠对球队带来的影响更多在场外:首先是钱的问题,能够容纳8万人的圣但尼空空荡荡,直接带来的票房损失在200万欧元左右;其次是人的问题,本就紧张的俱乐部-国家队关系,在新冠时代面临空前考验,莱昂纳多炮轰法国足协,姆巴佩新冠阳性,巴黎俱乐部居然是从媒体处得到的消息。

对此德尚在赛后澄清,姆巴佩初次检测呈阳后,仍需第二次检测确认,当时国家队正在紧急安排姆巴佩隔离,一切都是一团乱麻,而《法国足球》的消息释放得又格外迅速,因此不存在国家队故意不向俱乐部通报疫情的情况。姆巴佩好歹住在巴黎,“外省人”芒当达就没那么幸运,他在新冠呈阳后需要回到马赛,但法国航空和几家私人航空公司都拒载马赛队长,最后还得足协费劲协调,让二号国门相当不爽。

马夏尔MVP,格子真核

姆巴佩缺席,德尚选择的B方案是马夏尔,而曼联前锋的表现不负众望。上半场被前锋附体的洛夫伦打入精彩一球,法国队在半场结束前发起反扑,连扳两球,其中格列兹曼扳平比分的第一球,球队在左路打出配合,西索科-马夏尔-门迪-格列兹曼连线,画出两个三角,最终由巴萨前锋将球打入。

2分钟后,高卢雄鸡将火线烧到对手左路,本耶德尔脚背拨球,和西索科打出二过一,随后一脚精妙传中,马夏尔的射门击中立柱后弹到门将身上折入网窝。第76分钟,又是马夏尔直接造成布罗佐维奇防守中手球,吉鲁操刀命中锁定4比2的比分,向世界杯决赛致敬。有些邪门的是,马夏尔打出如此出色一战,最终却没有进球入账,他的国家队进球账户仍然仅有一球,但只要保持这样的表现,进球也只是时间问题。

格列兹曼的表现同样让德尚欣喜。法兰西7号刚刚从一个极其失望的俱乐部赛季走出,他急需这个国家队比赛日,让自己找回合适战术里的最佳状态。德尚的3412新阵,前马竞锋将一直是前腰的不二人选,这个阵型在进攻端似乎是为格列兹曼量身打造:两名前锋经常拉开空间,格列兹曼则从前腰位开始奔袭,成为实际上的中锋。格列兹曼这样快速的攻击手,在这个阵型里的确受用。除了奔袭威胁对手球门,格列兹曼在前腰位置,还可以发挥自己传球的优势,下半场给马夏尔送出的一次好球,证明了蓝军攻击线真核的实力。

雄鸡新阵防线仍需打磨

从2019年最后一场国家队比赛开始,德尚就开始对这个非典型3412进行试验,首战完胜阿尔巴尼亚,上一仗1比0小胜瑞典则赢得不那么让人信服,本场4比2大胜克罗地亚,堪称德尚3412至今为止的代表作,意味着这一阵型有机会成为法国队明年欧洲杯的正选。

比起意甲亚特兰大们的3412,德尚的单前腰其实更像是一把藏在两员锋将后面的尖刀,而非传统意义的进攻组织核心。这一打法需要两名前锋可边可中,机动性强,因此姆巴佩的缺阵是重大损失,但本场马夏尔、本耶德尔和吉鲁都很好地完成了任务。更重要的是,法国队此类锋将储备极其充足,人员齐整时,德尚可以有无数变招。

比起被完全激活的三叉戟,蓝军新阵中后防线的表现差了那么一些。克罗地亚的第二个进球就很有代表性:科瓦契奇的中场直塞穿透了法国整条防线,费兰·门迪站位太后包了越位,跟防时又失误摔倒,朗格莱补防也没能破坏布雷卡洛的皮球,而于帕梅卡诺回来则慢了一步,三名后卫竟防不住对方一名前锋。

蓝军后防不稳,一部分来自球员对于三后卫体系尚未适应,毕竟除了于帕梅卡诺,另外两名中卫在俱乐部都不踢三后卫,而于帕梅卡诺在国家队的位置与他在德甲和欧冠中也有出入。另一方面,于帕梅卡诺-朗格莱-卢卡斯的全新后防搭档,在配合上也显得比较生疏。

不过德尚还有时间,欧国联是他理想的缓冲带,一旦三后卫战法正式出师,于帕梅卡诺自然会成为后防线上的最大赢家,本场他的防守表现不在最佳,却打进一粒3比2的关键头球。法国队也继续扮演克罗地亚的克星的角色,2018年的世界杯决赛之前,还有1998的半决赛——于帕梅卡诺,会是法国队的新图拉姆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