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曼乔灵气433完胜 荷兰帮被证明难救巴萨?

王勤伯09-08 09:04 体坛+原创

欧国联甲级A组第2轮

克鲁伊夫竞技场

荷兰0-1意大利[战报+数说]

45+1’巴雷拉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王勤伯

尽管欧国联比赛的实质是热身赛,但在阿姆斯特丹的克鲁伊夫竞技场战胜荷兰,对于曼奇尼的意大利队却有着特别的含义。

老对手相互把脉

意大利和荷兰互相把对方视作一块重要的试金石,在过去十多年间踢过多场热身赛。

里皮一期的意大利队在2006年世界杯夺冠之前2场最为重要的热身赛,就是2005年3比1胜荷兰,2006年3月3比0胜德国,这两场胜利为里皮的国家队积累了宝贵的自信。

2008年欧洲杯小组赛首战,范巴斯滕执教的荷兰3比0横扫意大利,这场比赛标志着荷兰足球新一代的成熟,尽管荷兰在那届杯赛第二阶段意外出局,却为2010世界杯打进决赛留下一个重要班底。那场比赛也提前宣布了马特拉齐国家队生涯的终结,此后意大利是以帕努奇客串中卫搭档基耶利尼踢完欧洲杯。

2014年9月,意大利在热身赛上2比0战胜荷兰,那场比赛意大利非常走运,开场10分钟进2球而且对方被罚下1人,但孔蒂因此成为21世纪意大利第一个执教国家队首战获胜的主教练。此后意大利打进欧洲杯相当顺利,只可惜1/4决赛点球输给德国。

2018年6月,两支无缘俄罗斯世界杯的国家队在都灵相遇。曼奇尼的意大利和荷兰踢成1比1平,那场比赛对于科曼至关重要,他立即得出结论:532阵型不适合荷兰。此后的赛季中阿贾克斯青年军成员迅速成熟,科曼也顺理成章地恢复荷兰足球433(4231)阵型。

本场比赛,由于科曼前往巴萨执教,荷兰是由临时主帅带队,同时缺少了2个效力意甲的重要后卫德利赫特和德弗赖,意大利1比0取胜,获得了哪些收获?

非一流荷兰帮难救巴萨

由于意甲赛季尚未开始,曼奇尼不敢一上来就让球队拼得太猛,上轮对波黑的比赛更多是试验性质,节奏很慢。本轮意大利首发阵容更换了7人,可以视作一个较为接近理想阵容的组合。唯一的新人是效力于萨索洛的中场洛卡特利,同时在锋线派出1年前在国青因为违纪被罚的扎尼奥洛。

曼奇尼使用这两人或许存在未来继续重用的意图。尤其是意大利的锋线和中场有多个小个子,洛卡特利和扎尼奥洛可以保证定位球攻防战术中的高点分布。同时小基耶萨上赛季在佛罗伦萨陷入低迷,扎尼奥洛是意甲上赛季末尾最生猛的年轻人。

或许是操之过急,或许也是运气欠佳,扎尼奥洛在一次精彩的倒钩射门之后不久左膝受伤下场。此事对意大利国家队上下有一些打击,赛后所有人都在安慰扎尼奥洛。他的右膝已经做过十字韧带手术,现在担心左膝出现同样的问题。

即使扎尼奥洛被小基恩换下,意大利的整体仍然完胜荷兰。控球占优,而且进攻总是具备清晰的方向感。或许巴萨迷看完这场比赛,都会对科曼照搬荷兰队德容-维纳尔杜姆-孟菲斯组合的计划感到担忧,维纳尔杜姆和孟菲斯都不是一流球星,更不值5000万欧元,在和意大利后卫的对抗中可以清晰地断定。

曼乔433灵气水准超孔蒂

意大利的进球来自若日尼奥断球以后发起的进攻,可以看到左侧的斯皮纳佐拉和他拥有相当默契,同时也是曼奇尼有意把左路作为攻击重点。第一时间冲击被对方破坏出边线,若日尼奥和斯皮纳佐拉继续强攻这一侧,因西涅和因莫比莱接连杀到,最后由因莫比莱完成传中。曼城新援阿克注意力都在小禁区中央的小基恩身上,没有看到巴雷拉后排插上头球破门。

赛后因西涅赞美了巴雷拉的表现,“他1个人跑了3个人的份额”。可以断定的是,巴雷拉如果继续目前的状态,他有希望在未来彻底把维拉蒂挤上替补席。维拉蒂经验更丰富,但在活力方面,现在的巴雷拉是独一无二的。

意大利本场比赛唯一令人担心的地方,倒是比赛后期多次浪费机会的问题。无论是因莫比莱还是小基恩,都有过扩大比分的机会,不过最重要的还是荷兰整场比赛无法在运动战中创造出什么威胁,这足以说明曼奇尼的意大利正在走向成熟。

曼奇尼的这套433达到的水准,至少已经超越了孔蒂执教意大利队的时期。和孔蒂时代的“钝”不同,曼奇尼的意大利无论瓦解对手进攻,还是自己策划进攻,都更有灵气。可以看出曼奇尼在前场给了球员较多的自由度,意大利进攻并不局限于某几种既定的套路,这导致对手难以防范。

上一场对波黑的比赛,在意大利媒体上得到最高分数的球员是森西和因西涅。今天因西涅继续首发并踢满90分钟。《罗马体育报》认为,因西涅和因莫比莱的一些配合让人想起了当年他们在意乙泽曼执教的佩斯卡拉出道时的默契。

因西涅在普兰德利时代就入选了意大利队,但在孔蒂和文图拉时代完全是替补角色。曼奇尼或许是最懂得使用他的主帅,因西涅在意大利队找到了在萨里时代的那不勒斯才有的感觉,若日尼奥的经历和他相似。而曼奇尼时代的意大利踢出了灵气,恰恰是若日尼奥和因西涅提供了至关重要的贡献。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