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梅西的肥皂剧为何草草收场?还有续集吗?

耿鹏飞09-07 17:2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耿鹏飞

梅西最终还是留在了巴萨,官方理由是不愿与自己一生挚爱的巴萨对簿公堂。

从8月20日一纸传真向巴萨申请解除合同,到9月5日通过采访宣布留队,期间不足一个月。

一个涉及数亿欧元的买卖,就这么偃旗息鼓了。

我们很难走进梅西的内心世界,去问你为何要走,又因何留守,因为即便是梅西的父亲,也是一脸懵逼地从阿根廷飞往巴塞罗那。

但我们可以从客观要素去分析这次梅西出走的难度:

第一:免费离队难度有多大?

在8月20日的传真依据是上一份合同中梅西有权在本赛季结束前单方面和巴萨免费解约。

但巴萨阵营的回复是:合同中虽然将“赛季结束”定义为节点,但已经注明了今年6月10日为截止日期,因此梅西无法启用条款。

梅西的合同情况是这样的:一个是基本的违约金条款,这个是所有西甲球员共有的,即在合同期内,任何一方支付7亿欧的违约金条款,即可解除梅西和巴萨之间的合同,支付方可以是梅西本人,也可以是第三方俱乐部;另一个是梅西的特殊条款,即在19-20赛季结束前梅西有权单方面解除和巴萨之间的合同,然后免费加盟任何一个球队。

这两个条款当然是互斥的:即要么梅西免费解除合同,要么7亿欧解除合同,合同的争议就在于对“赛季结束”时间点的定义:巴萨坚持合同中的具体数字,即6月10日;梅西坚持“赛季结束”的字面意思,即赛季因疫情延期,该条款也理应延期。

还有一种说法是梅西依然可以解约免费加盟五大联赛之外的球队,比如去美国“避世”一年,或者去卡塔尔,再由卡塔尔那边租借让渡给曼城:前者,梅西不想浪费自己为数不多的巅峰期;后者,依然存在巨大的法律风险,如果梅西租借加盟曼城被判定违规,赔偿就是巨额的7亿欧元。

因为疫情缘故,这的确不是一个非黑即白的判定,以对抗双方乃至三方(包含曼城)在内强大的律师团队,以及这项合同时间点争议几乎涉及国际足坛绝大多数球员的背景,我们不好判断最终的结果。

我们能够判断的是:梅西不会稳赢,官司必定旷日持久,梅西第一在时间上耗不起,新赛季就在眼前,一旦打官司,梅西既不可能为巴萨出场,曼城也不敢让其为球队效力;第二在情感上耗不起,这对他在加泰罗尼亚的形象打击太大。

第二:梅西以合理转会费离开的难度有多大?

如果梅西以1亿欧-2亿欧这种相对合理的价格离开,其经济成本,加上签字费、高额的年薪,依然是极其高昂的,高昂到让巴黎这种土豪最近也在反思:我们曾被梅西离队所诱惑,但签下他实在太难了。

即便是曼城,他们刚从财政公平法案中逃脱,怎敢顶风作案签梅西?如果不卖人,曼城付出1-2亿欧的转会费签下梅西铁定会遭到欧足联的处罚。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是巴萨卖掉梅西的可能性有多大?

巴萨的回答很坚决:我们不会卖梅西,只能7亿欧解约。

尽管2亿欧元+释放天价年薪在财政上和重建上对巴萨都是一个可以接受的数字和操作,但是任期只有一年的巴托梅乌不愿让自己背上卖掉梅西的骂名,这会将他钉在巴萨历史最差主席的耻辱柱上,并且将在未来不定期随时被巴萨球迷以一系列挖祖坟式的脏话去问候,非巴萨和加泰罗尼亚人,很难想象“梅西”这两个对于他们意味着什么,所以巴托梅乌极尽各种手腕和不要脸之能,也要在今年留下梅西,即便明年梅西免费离队,财政的损失与他无关,但一世骂名他不必全责。

巴萨强留梅西的意愿已经超越竞技和经济层面了,这是他们的信仰。

在种种错综复杂的条件下,梅西的离队意愿有多强烈?

很强烈,但也没强烈到撕破脸皮的地步。梅西想走,最核心的原因依然在竞技维度几乎看不到希望,但梅西依然是想和平分手的,在给巴萨发传真之前,他试图联系巴托梅乌未果,在几方团队确认想离队必然旷日持久地对簿公堂的情况下,梅西也妥协了:梅西短暂的罢训终结了,他已经通过了巴萨的核酸检测,不日将恢复合练。

梅西去哪了第一季就这么终结了,这部人们期待已久的肥皂剧还有续集吗?

续集一定有,但应该也会和这次类似,不会特别的“肥皂”,甚至会更加短平快:

第一,梅西明年的合同到期,他的选择只有和巴萨续约和自由身离开,法律风险和经济成本都大大降低,梅西的决策将更加自由。

另外,我们虽然很难揣测梅西的心思,但以这次的行事方式,足见梅西离队意愿之坚决。给梅西一个赛季的时间,梅西可以以一个相对体面的方式而非2-8惨案后当逃兵的方式去告别,巴萨方面也能接受自己的孩子在生涯暮年想出去看看的心愿,至少,即便是为了谈续约,双方也都会有正常的沟通存在。

第二,无论巴萨高层如何变戏法,梅西已经无动于衷了,只有竞技层面的改变才能留住梅西,那么一个赛季,科曼以及这个转会窗的操作能让巴萨起死回生吗?

答案是非常难:巴萨已经或即将清洗了拉基蒂奇、比达尔和苏亚雷斯,三笔交易不仅现金回报微乎其微,而且几乎都要赔上大笔工资去解约,拿什么去引进劳塔罗和韦纳尔杜姆?财政和竞技双重深渊的巴萨哪能指望科曼如弗利克一般妙手回春?巴萨在成绩上重新打动梅西,太难了。

第三,梅西的下家有一个赛季的时间去建设一个更合理和有竞争力的的阵容(比如曼城买库利巴利补强后防)和更从容地去应对欧足联的财政审查(大卫·席尔瓦已经离队,曼城卖几个人比如热苏斯之类的去套现也不难)。

另外,免费签下梅西,只出工资和签字费的话,曼城还是有实力的,甚至考虑到商业维度的潜力,不说有赚,但通过财政审查还是不难。

梅西去哪第一季肥皂剧的终结因离队的时间、经济和情感成本都太过高昂;第二季会如期而至,但考虑到以上成本将在这一年内骤降,第二季不会以肥皂剧的形式出现,我们可以期待一部大电影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耿鹏飞

体坛周报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