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皇与“黑曼巴”的羁绊 如今已经成为赢球幸运符

罗珂09-07 14:5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9月7日,湖人与双MVP队的第二场较量,湖人再次穿上黑曼巴版球队,球员们一扫首战的低迷,变得生龙活虎,最终以117比109获胜。今年季后赛湖人穿黑曼巴版球衣取得了2胜0负的战绩。

2020年季后赛首轮对开拓者第四场,湖人终于穿上了那款“黑曼巴”主题球衣。要知道在2017-18赛季,这款黑色球衣已经使用过了。但从勒布朗加盟湖人后,2018-19赛季他们再没有用过它;2019-20赛季常规赛,他们也没有用过它。直到8月24日“曼巴日”,为了纪念今年1月因飞机失事不幸辞世的科比·布莱恩特,湖人全队穿上了它,并以135比115轻松击败开拓者拿到赛点。如果说此前湖人回避穿“黑曼巴”主题球衣,是不想让人有“一山不容二虎”的感觉,但现在,这款黑色球衣有了全新的意义——

你知道吗?黑色球衣在勒布朗职业生涯里也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他曾经非常讨厌它,也曾经对它青睐有加。

2015年11月4日,勒布朗率骑士坐镇主场,迎接好友“甜瓜”安东尼领军的尼克斯。那场比赛,骑士穿的是NBA短袖特别版本球衣,黑色为主点缀金色的一款球衣。但上半场11投4中的勒布朗却对这款球衣极其不满,他觉得球衣的袖子并没有考虑到实用性,设计得太瘦,导致自己做投篮上篮等动作时受到限制。素来在公众场合谨言慎行的勒布朗,在第二节期间干脆把两个袖口都撕破,让自己的胳膊舒服些。

在那之后,这款黑色球衣消失了好久,直到2016年总决赛第五场,大比分1比3落后的骑士,再次穿上了黑金配色的球衣。当然,这次的袖口看上去明显宽松了不少。但是,考虑到骑士已身处绝境,他们为什么选择了这款并没有什么美好回忆的球衣,着实让人猜不透。但谁能想到,骑士从第五场开始上演了惊天逆转,击败了常规赛取得创纪录73胜的卫冕冠军勇士,帮助家乡赢得了历史上首个NBA总冠军。

现在,勒布朗已经是湖人的一员,他再次穿上了黑色为主点缀金色的特别版球衣,只不过没有袖子。而对手的阵营中,也有好友安东尼。这次,黑色球衣并没有带给勒布朗黑色回忆,他在28分钟里豪取全场最高的30分和10次助攻,为湖人夺得8年来首个季后赛系列赛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科比辞世的半年后,勒布朗穿上“黑曼巴”主题球衣,带领科比终身效力的湖人队,在NBA历史上进程最诡异的赛季,向总冠军发起冲击。“在伟大的科比·布莱恩特去世前,穿上湖人球衣已经是一种荣耀。”勒布朗说,“不过这个夜晚是特别的时刻,对我,对这支球队,对所有湖人球员,能够穿上这件设计灵感和创意源于他的球衣,在他生日后的一天打比赛,实在是无比美妙的一晚,是我们可能会永久铭记的一场比赛。”

平心而论,1996年进入NBA的科比和2003年进入NBA的勒布朗,并不是什么挚友,也谈不上是宿敌——他们从未在总决赛相遇过,巅峰期不算重合。他们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做过队友,但也谈不到太多默契。2016年科比以收官战单场60分为职业生涯画上圆满句话,两个月后勒布朗率骑士夺冠,职业生涯达到巅峰。两年后,勒布朗出人意料选择加盟湖人,成了科比之后紫金军团的又一个招牌巨星。而湖人如今的总经理,就是当年科比的经纪人佩林卡。

从NBA历史地位看,大部分人都认可勒布朗已经高于科比;但在湖人,科比仍然是坐二望一的存在,只有“魔术师”约翰逊能够与其相提并论。勒布朗在率队夺得队史第17个总冠军之前,仍然处于创造属于自己历史的阶段。但两人的私下关系,已经密切了许多。

今年1月26日,勒布朗在客场对76人时总得分超越科比升至历史第三,而费城正是科比的家乡。赛后,没有在现场的科比还是特别给勒布朗打了祝贺电话。无论对于他们俩还是对于湖人,这都是个值得纪念的历史时刻。本来在此之后,科比会继续过退役后的生活,湖人则继续在通往总冠军之路上前行。可谁曾想第二天一早,科比乘坐的直升机坠毁了,这个消息另包括勒布朗在内的整个湖人队大受打击。作为球队的领袖,NBA的象征,勒布朗不得不重新振作,并在科比逝世后的第一场比赛现场,向所有支持湖人的球迷宣布,要力争拿到本赛季总冠军,献给这支球队这座城市逝去的偶像。自那之后,科比和勒布朗的联系变得亲密起来——

请注意,科比逝世后第一支造访湖人主场的球队,正是开拓者。那个晚上,面对注意力不够集中的紫金军团,利拉德狂砍48分,以127比119带走了胜利。8月24日,接受采访的开拓者主帅斯托茨在回忆起那场比赛时不仅感慨:“我认为对每个在场的人,那都是个无比艰难的夜晚。安东尼甚至没有出战,他缺席了那次客场之旅,因为他很难承受这个现实。你能感觉到,太多球员都是科比的拥趸。”

如今,湖人距离总冠军又近了一步,而他们淘汰的对手,正是半年前“破坏气氛”的开拓者。也正是在曼巴日,湖人主帅沃格尔才松了口风,提及球队为科比而战的目标。“科比让为湖人队打球成了一件很酷的事,他在这里呆了整整20年,坚持做自己,和球队共患难。他是这支球队的象征,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湖人球员。”

这也是勒布朗在和湖人签约之前,对身边人说过的话:“能为湖人打球,很酷。”

或许我们可以大胆预测,湖人会在不久的将来再次穿上“黑曼巴”主题球衣——或许,是在系列赛第七场生死战?要知道科比在2000年、2002年、2009年和2010年夺冠之旅都经历过抢七大战,结果大家都知道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