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国联一胜难求,德国队为何“不像往常那样好”?

足球隽言09-07 15:0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又是1比1,又是领先后被扳平,欧国联似乎成了德国国家队的一道魔咒。算上2018/19赛季的4场小组赛,德国队在这项赛事当中6战仍难求一胜,且近3场都是在领先后丢掉2分(包括首届收官战2比0领先荷兰的情况下,最后时刻被连扳2球)。尽管勒夫说他不是很在乎欧国联——明年夏天的欧洲杯才是现阶段的工作重心,但与瑞士赛后,他与两名中场大将克罗斯和京多安的表态,证明了这是一场令全队上下大失所望的平局。

进攻端一再错失第2球

在人员不整且现有球员体能状况不佳的情况下,勒夫出人意料地没有在4天2赛的情况下大幅轮换并进一步试阵。相比于1比1打平西班牙一战,勒夫在巴塞尔只是调整了2名首发球员——莱诺和金特尔分别取代特拉普和埃姆雷·詹,而中场与锋线保持不变,布兰特、瓦尔德施密特与首次入选的诺伊豪斯继续坐板凳。德国队首发11人里只有萨内、金特尔与聚勒3人征战德甲,反而瑞士队的首发阵容里有多达6名德甲球员。

德拉克斯勒连续2场比赛都打满全场,本场表现较上一场略有提升。

中场休息之后,随着萨内又一次跑到腿软,勒夫才换上了布兰特,并对前场站位略作调整。相比于萨内在阵时是清晰的双前锋加前腰站位,布兰特出场之后,他与德拉克斯勒以及韦尔纳的站位关系变得相当模糊,既像是回归站位灵活的三小前锋,又像只留韦尔纳一人顶在最前面,而布兰特和德拉克斯勒不断回撤或拉边。然而这个在国家队配合时间太短的前场三人组,并没有产生像萨内、格纳布里和罗伊斯(或韦尔纳)之间那样的化学反应。用《踢球者》杂志首席记者维尔德老先生的话来说,布兰特与德拉克斯勒只是站在对方身边,仅此而已。

以个体而言,无论是又一次打满全场的德拉克斯勒还是踢了45分钟的布兰特,其实都有一些技术发挥上的亮点。布兰特在出场初段很好地施展了自己一脚出球的能力,在几次由守转攻中成功帮助球队提速,但所丢的那球也正是因为他的前场直传失误。而德拉克斯勒在禁区中央完成了两脚险些扩大比分的射门,一次射得太正被佐默用脚挡住(第32分钟),一次则被埃尔韦迪最后时刻伸腿一挡将将折射出右门柱(第52分钟),而且京多安的进球也是源于德拉克斯勒在右路与克雷尔配合下底,接着再由金特尔回做。

京多安贴地斩破门瞬间。

假如德拉克斯勒把握住其中一次机会,又或者韦尔纳第38分钟在禁区左肋的那脚凌空弹射稍微压低一点,德国队最终全取3分的机会都会大得多,这也是勒夫赛后最为不满的一点,“我们错失了2比0领先的机会,未能转化我们的机会。上半场我们表现得挺好的,但下半场我们让瑞士回到了比赛之中。我们在门前不够冷静,在失球之后失去了一些节奏。”

与西班牙一战第96分钟被绝平,也是因为错失了打进第2球的良机。但相比之下,与瑞士一战德国队在防守端给对手留下的机会更多。甚至可以说,瑞士队有足够的机会在上半场就扳平,并在下半场反超。德国队可以抱怨自己没能把握住打进第2球的机会,瑞士同样有理由这样说。

防守端有亮点更有槽点

德国队这个三中卫+双翼卫体系看上去防守人数足够多,但球员相互之间的协防意识仍有待提高,而个别球员自身比赛节奏和体能的缺失,也放大了整体的问题。例如因膝盖十字韧带撕裂伤停了9个月的聚勒,就在这个晚上表现得神不守舍,无论是上抢和卡位的时机,还是对于传球路线的判断都总是慢半拍,在与塞费罗维奇以及恩博洛的速度和贴身较量中也屡屡落于下风,造成德国队中门大开。这就不难理解,为何勒夫要在第58分钟就用若纳唐·塔换下聚勒。

右中卫金特尔在攻守两端都有出彩表现。

相比之下,另外两名中卫金特尔和吕迪格的发挥可以给予较高评价。特别是对西班牙时没有首发的右中卫金特尔,他的场上角色相当特别,防守时是正儿八经的右中卫,进攻时则成为了右边卫,助攻幅度之大令人咋舌。助攻京多安的那球,他已经插入对方禁区右侧靠近底线处。而德拉克斯勒下半场初段那脚有机会改写比分的禁区内射门,也是来自于金特尔右路带球助攻后的斜传。

金特尔从小就胜任多个位置(这是弗赖堡的青训特色),效力多特蒙德期间长时间担任右后卫,在国家队也多次踢过这个位置,因此对于他可以一人分演两个角色并不奇怪。问题在于,金特尔如此强势的助攻表现,使得右翼卫克雷尔几乎没有存在感,两人之间的配合仅限于一些毫无建设性的简单互传。而一旦转入防守,两人之间也没能很好地互相帮助。例如第26分钟雷纳托·施特芬的那脚小角度一对一低射(被莱诺用脚挡住),就是恩博洛拿球后把球塞入金特尔与克雷尔的结合部,金特尔一人拖后导致造越位失败且伸脚未能把直塞球拦下,克雷尔又没有紧跟从后插上的施特芬。

戈森斯要对维德默的进球负上相当大的责任。

另一边的吕迪格与新人戈森斯之间同样配合生疏。在一对一防守的情况下,无论是高空还是地面,身体素质超人的吕迪格往往能轻松地战而胜之。但是在快速由攻转守的过程中,问题就暴露无遗了。第57分钟瑞士扳平比分的那次反击,就是利用吕迪格与戈森斯之间的结合部,由在弱侧及时插上的右翼卫维德默一击致命。当时吕迪格被插入禁区中央的塞费罗维奇带走,戈森斯在回追维德默已经到位的情况下,最后放松了警惕,放出内线给对方留出大片的射门空间。

在代表国家队的前2场比赛里面,戈森斯给人以攻强守弱的印象,对西班牙他助攻韦尔纳破门,但2个失球都与其有相当大的关系。相比于这一次入选后又因伤退出的尼科·舒尔茨,轮休的哈尔斯滕贝格,以及落选的赫克托,戈森斯既有优势,又有劣势,左后卫/左翼卫位置的竞争在接下来几个月内将很有看头。

京多安生气:我们得加把劲了

无论是防守还是进攻,无论是个人还是整体,德国队暴露出了太多问题。如果说对西班牙最终丢掉2分,主要是因为战术上的过度保守,那么与瑞士一战又一次打平,问题则是全方位的。《踢球者》杂志首席记者维尔德也认为,球队在巴塞尔的表现倒退了一步。京多安就非常懊恼,他认为比赛明明可以2比0或者3比0赢下来,“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实力的问题,反正我们得加把劲了。”克罗斯则表示:“在可以拿6分的情况下,对于只拿到2分你会感到失望。面对对手的高位逼抢,我们得有更多的解决方案。我们在后场丢球太多了。”

德国队下半场的表现令勒夫感到不满。

当然,受限于一系列主客观因素,例如人员不整,特别是缺少了诺伊尔、基米希和格纳布里这3名中轴线上的绝对主力,外加莱比锡RB的两名后防大将哈尔斯滕贝格和克洛斯特曼,以及多特蒙德队长罗伊斯,这支德国队确实有些实力不济,“不像往常那样好”(瑞士队长扎卡语),加上球员普遍竞技状态不理想,我们无法按照一般标准去评判这两场比赛的表现。

对于所暴露出来的问题,当然应该予以重视并寻求解决,但也不必过分担忧与苛责。而且值得庆幸的是,没有球员在这两场比赛中受伤。此外,无论是上一场把关的特拉普(赛后当选德国足协官网上由球迷投票评选的最佳球员),抑或是本场守门的莱诺,都作出了一些相当精彩的扑救,这两位诺伊尔和特尔斯特根之后的“并列三门”表现得很让人放心。

莱诺作出几次精彩扑救,表现令人放心。

勒夫肯定了弟子的比赛态度,“小伙子已经拼尽了在这个时间点能够付出的全部力量。到了10月,我们就可以重新全力发起进攻。”不过以新赛季的“魔鬼赛程”,德国队想要在10月与11月的总共6场比赛中真正地做到全力以赴,也并不是那么容易,人员状况甚至还有可能更糟。要在保护球员与让球队成长之间找到平衡点,实在是相当困难。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