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留下,梅西或成最大输家!

林良锋09-07 10:1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那句口号怎么说来着?

巴萨自诩“Mes que un club(不仅仅是一家俱乐部)”,被梅西的转会风波一搅,成了“Messi que un club”。梅西公开要求离队,没过多久又收回成命,理由是“我不能和(养育了我20年的)巴萨在法庭相见。”

全世界梅粉感动得涕泗横流。部分媒体借机(再次)将梅西包装成“无辜的大男孩”,为他的冲动言行洗地:“梅西不需要向任何人解释。”随后,梅西接受采访,将这次(被迫寻求)转会归咎于巴萨“长年缺乏竞技计划”,批评俱乐部近年来的转会运作“糊弄人”。

这就欠公道了。

留在巴萨是多输

巴萨“不仅仅是一家俱乐部”,梅西就是这家俱乐部。事实如此。与其说巴托梅乌“不愿成为队史放走梅西和内马尔的主席”,毋宁说他不敢让“梅西离队,巴萨啥也落不着”。梅西发传真要求离开,算不算冲动?冲动。讼战没胜算,又改变初衷留下,算不算怂?很怂。把责任推给俱乐部,算不算自私?当然。

留队,是多输。曼城罗致梅西的算盘再次落空,但不会像11年前遭卡卡拒绝那么郁闷;瓜迪奥拉可能再无和梅西合作的机会,但不至于像英国媒体渲染的那样“两情相悦,你侬我侬”;英超未能藉梅老板的流量爆炒版权,但也不到没梅西就没法活的地步。换个角度,梅西不再是之前的梅西,之前多次传他萌生去意,毕竟只是传闻。这次有传真作证,这份传真,以及后续,不仅让人看到梅西任性,还看到他缺乏闯荡江湖的气魄和决心。

而在巴萨,受的伤害难以估量。这一刀,竟来自俱乐部悉心栽培,呵护无微不至的头牌。萨迷错将巴托梅乌等同于巴萨,此时选择站梅西,痛斥俱乐部管理不善,运作无方,更让巴萨感到挫败和不解。巴萨队史不只一次名宿和俱乐部闹掰离队,1930年代萨莫拉、萨米蒂尔双双投奔皇马,最近30多年马拉多纳和大罗跳槽意甲,大劳和菲戈直入敌营,但巴萨还是巴萨。巴托梅乌又算什么?

曾有个说法:梅西不离开巴萨,“他到底有多好”就永远无解。现在,这个问题快有答案了。过去十年属于梅罗,两人竞争中相互促进,难分伯仲。无数人将梅西奉为“山羊(GOAT,‘史上最佳’的缩写)”,更多看在梅西的天赋比C罗高那么一丢丢。一看成就,信念难免动摇——四年来,C罗的集体荣誉已抛离梅西。即使你仍割舍不下梅西——球迷在他身上找到足球的原始乐趣,但越来越多人不得不承认:C罗是条汉子,梅西不过温室的花朵。

大撤退,假爱之名

C罗转会尤文,正是梅西现在的年纪。这个岁数转战意甲,即使尤文拿意甲轻松,意甲强度略逊,但毕竟是暮年一次冒险。他去了,他拼了,他赢了。C罗在英超、西甲和意甲都有冠军,在曼联和皇马拿的欧冠比梅西多一次,五次欧冠决赛都是主力。2006年巴萨二夺欧冠,梅西还不是主力,更谈不上主角。

梅西不如C罗,更不如马拉多纳。老马1984年去那不勒斯,该队当时列意甲第12,老马助阵,那不勒斯扶摇直上直至加冕;6个赛季,那不勒斯意甲两冠两亚,外加一座联盟杯,迎来队史黄金期。那不勒斯的第一面意甲盾,拜马拉多纳一人之功,夺冠前的那个夏天,队里另一位大牌,阿根廷1978世界杯得主贝尔托尼离队去了乌迪内斯。同期,阿根廷两进世界杯决赛,捧杯一次,又是老马的杰作,这才是豪杰。老马可曾抱怨过俱乐部运营不给力?老马踢球的年代,后卫之凶残,令人发指。梅西和老马互换,又会怎样?

梅西坚决一点,加盟曼城有戏,可惜,梅西既没有看清合约,也没有和巴托梅乌立字为据。在欧冠惨败的打击下,在新帅科曼坚决放弃好友苏亚雷斯的刺激下,梅西未经通盘考虑就发了传真。既然选择了这一步,无论多么艰难,也要走下去。巴萨威胁:梅西方面让国际足联出面调停,就打官司。梅西究竟出于对巴萨的爱,还是官司没胜算,才借坡下驴留下来,成了新版《罗生门》。这在梅西不是第一次,比拉诺瓦在世时,以及后来在国家队,梅西都耍过类似的小孩子脾气,也都没有坚持到底。

即使是33岁的“高龄”,梅西在英超打拼两三年依然绰绰有余。他终究没有夺门而去,明年是否还有机会就难说了。这不由让人想起11年前的卡卡,当时曼城总管,英国人库克去米兰劝降卡卡,卡卡对曼城伸出的橄榄枝无比惊诧:你们是谁啊?同年夏天,卡卡去了皇马,库克愤愤不平:“他不知道自己错过了什么!”卡卡的职业生涯从此走了下坡路。

5年砸10亿,梅西还不满

以巴萨现在的状态,更新阵容,输血换代需要不只一个夏窗,而是几个夏窗。万一梅西还是不满巴萨的建队方针,那又怎么办?再来一次欧冠惨案,又有什么藉口?梅西过去从未像今天这样,公开批评俱乐部的引援运作。怎么转会未遂,就把俱乐部“竞技计划糟糕”抬出来作藉口?巴萨真没少花钱,过去五年,巴萨引援绝对投入近10亿欧元(全球列第3),净投入超过3.6亿(列全球第5),光是花了钱的球员就有25人,都不合梅西口味?

买人对梅西口味就是成功,否则就是“糊弄人”。这是哪家的道理?谁也做不到每次买人都中,家家引援都有一本烂账。梅西把自己的不如意(欧冠惨败,好友要么离去要么老去)怪罪到俱乐部,却不提巴萨花了血本铸就他的荣誉。输了,锅就甩给俱乐部、国家队;赢了,梅西一个人拿金球。“赢是一个集体,输也是一个集体”,这话在梅西那里不管用了。

梅西为巴萨做出了巨大贡献,巴萨也不曾亏待梅西。绝不是有梅西才有巴萨。离开巴萨是多赢,巴萨能拿到不菲的转会费,缓解薪资压力,曼城得到提升档次的流量包,英超有了销售版权的招牌,梅西经济上不会有损失,只会更润,有望在曼城实现再夺欧冠的梦想。梅西留恋巴萨这个安乐窝,才是关键。只是这纸转会通知,让梅西在世人眼中少了魅力,多了质疑。过去四个赛季欧冠连年惨案,梅西可曾公开承担过属于自己的责任?梅西该有点担当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