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了“东西对决”的KPL,开始变得更有“家乡味”

孔垂09-06 17:43 体坛+原创

9月6日,Hero久竞在南京举行了线下主场的启动仪式,从2020年秋季赛开始,这支曾经的KPL“三冠王”战队,主场就将正式落地江苏南京。

就在前一天,KPL联盟也公布了新赛季取消东西部分区的消息,持续了两年的“东西对决”,正式成为了历史。

从2018年开始地域化的探索,开启上海成都双城主客场制,到新赛季取消成都主场,同时落地上海、南京、武汉、广州四大线下主场,在地域化的道路上,KPL已经越走越远。

如今,虽然没有了“东西对决”,但进入“四城时代”的KPL,开始变得更有“家乡味”。

地域化的新阶段

还有不到两周的时间,KPL秋季赛的大幕就将揭开。与过往赛季最大的不同是,新赛季KPL将取消上海成都的双城主客场制,随之开启上海、南京、武汉、广州四大线下主场。

9月3日,KPL联盟公布了秋季赛线下观赛回归的消息。同时,也宣布了eStarPro、Hero久竞、TTG三支战队主场分别落户武汉、南京以及广州。加上位于上海的联盟主场,经历了“东西对决”时代后,KPL正式进入“四城时代”。

早在2018年,KPL就开始了移动电竞地域化的探索,除了上海之外,成都作为联盟的第二个主场,承担了半数战队的比赛任务。上海与成都两座城市之间的东西赛区对抗,也成为了KPL的一大看点。

两年的时间,KPL成都主场从无到有,再到发展成熟,它与上海一同见证了KPL的成长。

根据官方在腾讯电竞年度发布会上披露的数据,2020年KPL春季赛日均观赛量环比提升超过50%,春决各平台总人气累计高达1.8亿。与两年前相比,如今的KPL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随着KPL规模的不断提升,上海、成都两座城市已经无法满足外界对于移动电竞的渴望。到目前为止,除了已经官宣的武汉eStarPro、南京Hero久竞和广州TTG,包括AG超玩会、QGhappy、GK等队,也都建立了成都、重庆、佛山等线上主场,同时线下主场的落地工作也都在推进当中。

时代浪潮的发展之下,KPL的“去上海化”趋势已经十分明显,而作为地域化过程中扮演“过渡”角色的成都主场,也结束了自己的历史使命。在不久的将来,这座见证了无数精彩对决、与王者荣耀和KPL有着无数渊源的城市,也将迎来它的专属主队——成都AG超玩会。

在KPL提出的地域化“三步走”发展战略中,第一步是推出双城主客场制,第二步是从双城主客场制变为多城主客场,而第三步则是把多城主客场逐渐发展为完全的主客场制。如今,从“东西对决”进入“四城时代”,KPL的地域化已经迈出了坚实的又一步,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

随着四大线下主场的全面开启,新赛季的KPL在赛制上也将发生改变。取消东西赛区分组后,KPL将改为大组积分制,即常规赛阶段,16支战队同为一个大组,每支战队与所有对手交手一次,积分前10晋级季后赛,其中积分前4的战队晋级胜者组,5到10名晋级败者组。

新的赛制下,所有战队都处在了同一起跑线,想要在漫长的赛季中取得突破,每一场比赛都变得更加重要。

主场:不只是比赛的地方

在竞技体育的发展过程中,“主场”的概念早已与很多项目融为一体,没有了主场,对于很多比赛来说就像失去了“灵魂”一样。

由于疫情原因,2020赛季的中超联赛被统一安排在了大连、苏州两个赛区进行。随着第一阶段的赛程接近尾声,中超联赛的悬念也愈发引人关注。

无论是恒大、国安、上港争冠三强的表现,还是申花、深圳、华夏幸福等队的“争四大战”,本赛季的中超联赛不可谓不激烈。但即便如此,由于比赛全部安排在中立场地进行,缺少了主客场的中超联赛,始终让球迷们觉得少了些什么。

过往,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满场身穿红色队服的恒大球迷总会在看台上用粤语高喊着“恒大队”;在北京工人体育场,每场比赛都会有4、5万球迷涌上看台,将球场装扮成绿色的海洋;在上海、山东、南京,在中超的各个赛场,每当自己的球队坐镇主场时,当地的球迷都会用自己特殊的方式为球队加油鼓劲。

如今,在满足疫情防控条件下,中超联赛的部分场次虽然已经开始对观众开放,但没有了主客场的比赛,依旧让很多球迷觉得联赛失去了“灵魂”。

不仅是中超,在整个传统体育领域,“主场”的概念都是不可缺失的。

威斯特法伦著名的南看台,造就了多特蒙德欧洲第一魔鬼主场之称;利物浦的安菲尔德球场,不仅见证了球队的辉煌与荣耀,同时也见证了KOP看台文化的诞生与发展,看台上那首经典的《You will never walk alone》,更是在世界范围都广为传唱。

“主场”之于体育赛事,起到的作用不仅仅是为主队助威呐喊,更是展现各地方文化、成为受众情感共鸣和表达的重要窗口。

传统体育如此,电竞也是如此。

KPL俱乐部的线下主场落地后,毫无疑问可以拉近与当地粉丝之间的距离,也有机会吸引更多当地大众的关注,同时整个联赛的规模也将进一步提升。这对于联赛商业化的探索、俱乐部文化的打造、粉丝观赛习惯的养成,都会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有朝一日,如果武汉eStarPro、南京Hero久竞、广州TTG的粉丝就像恒大、国安等队的球迷一样,在每周末都会身穿比赛服、排着队进入球场看比赛那样,来到自己的电竞主场观赛。相信到了那个时候,不仅是KPL,整个电竞产业的发展都会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更有“家乡味”的KPL

从长远来看,地域化究竟会指引KPL走上怎样的道路,这个问题的答案需要等待时间去解答。但在即将到来的新赛季,更有“家乡味”会是四大线下主场落地后为KPL带来的最直观的的改变。

在南京Hero久竞的主场启动仪式上,南京金陵文化始终贯穿全场,俱乐部制作的赛季出征宣传片,更是以“英雄归来,久竞金陵”作为主题,体现了古城南京的文化特色。

主场落地广州后,在广州TTG的官方微博上,广式点心上镜的频率明显增多。新的赛季,在战队的队服上,也会印上“廣州”两个字。

尽管重庆QGhappy落地线下主场的工作还在进行当中,但他们与重庆之间的关联已经愈发紧密。无论是俱乐部与融创文旅开启的战略合作,还是运营部门制作的探秘重庆系列视频栏目,或是本身就是重庆人的Fly在联盟中拥有的影响力,这一切都让外界对于重庆QGhappy宣布线下主场落地的那一天充满了更多期待。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更多线下、线上主场的落地和打造,新赛季的KPL会变得更有“家乡味”。在精彩激烈的比赛之外,不同城市的特色文化和魅力,也将通过KPL得到展现。

对于KPL而言,将线下主场落地到更多城市,意味着赛事规模的提升、商业化的可能以及未来更大的发展空间。而在各个城市助力KPL发展的同时,KPL也将反哺这些城市。

去年6月,上海出台促进电子竞技产业健康发展20条意见,提出力争3年至5年内,全面建成“全球电竞之都”;去年8月,广州发布促进电竞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提出3年内建成“全国电竞产业中心”;今年8月,北京举办“2020电竞北京”系列活动,发布了多项产业扶持政策,揭牌了众多重磅项目,展现了北京发展电竞的决心。

电竞产业经过近20年的发展,如今已经进入了黄金时代,同时也成为了各大城市争夺的全新资源。KPL线下主场的落地,不仅让各个城市在这场争夺战中抢占了先机,同时也使得城市发展变得更加多元化。

更为重要的是,在2020年疫情导致的特殊时代背景下,KPL线下主场的落地,还有着另一层特殊的含义,那就是对各个城市的娱乐消费市场起到刺激作用。

疫情的出现,让大众线下消费的能力有所降低,而KPL线下主场的落地,也会吸引大众来到现场观赛,在一定程度上提振当地娱乐市场的消费信心,助力恢复城市经济发展。

两年的时间,KPL终于迈出了地域化的又一步,与联赛自身的发展速度相比,这样的进度其实略显缓慢。好在,所有的难题都已经攻克,基础也打得足够牢固。接下来,在地域化的道路上,KPL有机会再次展示“KPL速度”。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