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雄鹿防守存在致命缺陷 轻松破解只需一招

赵伟仑09-05 11:5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赵伟仑

2016年3月5日的那场比赛,是钱宁·弗莱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因为他当时效力的骑士创造了历史。

那个夜晚,骑士打破了NBA历史单场三分命中纪录。詹姆斯和欧文不断冲击对手的防线,外线的投手群得到了大量的空位机会。对了,骑士那天的对手是亚特兰大老鹰。

“通过视频录像分析,他们的防守很容易破解。”如今已经成为特纳体育分析师的弗莱说,“欧文和勒布朗可以轻松过掉第一道防线,所以当第一名防守人失去位置的时候,他们的防守阵型就一直在轮转,我们只需要找到最好的投手,我们表现得非常无私。”

两天后再次面对老鹰,弗莱三分线外9投7中,砍下季后赛生涯最高的27分。“他们给我和凯文·拉夫太多的出手空间了,我们很惊讶,但已经做好了准备,”弗莱说。

那个赛季的老鹰是常规赛防守效率高居联盟第二的球队,他们的护框能力相当出色,迫使对手不得不出手更多的中距离。同时,给了对手很多三分出手的机会。“一些球队不会在轮转中让小个球员和我对位,因为我的身高又7英尺。”弗莱说道,“我记得杰夫·蒂格、肯特·贝兹莫尔和凯尔·科沃尔屡次冲我扑过来,但他们根本不会影响我的出手。”

那轮系列赛最终以骑士横扫结束,而那支老鹰也让弗莱想起了如今的一支球队。近两个赛季取得联盟最佳战绩、最佳防守效率和最佳净效率的雄鹿,与当初的那支老鹰有着太多相似之处:护框能力超群,逼迫对手出手长两分,放弃空位三分。

这两支球队还有一个共同点:主教练都是迈克·布登霍尔泽。

弗莱表示,如果你可以让雄鹿的防守阵型轮转起来,那么就能轻松得到空位机会,如果你的阵容里又有一名类似于弗莱的球员,一个简单的挡拆便能创造机会。雄鹿的防挡拆的策略叫“drop coverage”,让大个球员留在禁区,逼迫持球人进入中距离,代价是放空了外线的投手。

这个策略在常规赛或季后赛前期可以起到很好的效果,但到了更重要的舞台甚至是总决赛,雄鹿付出的代价是昂贵且惨痛的。

去年东部决赛输给猛龙的经历,就是雄鹿吸取的一次教训。他们赢下了系列赛前两场,但第三战加时输球后,球队便失去了控制。雄鹿并没有出现足以改变系列赛走势的严重伤病,只是猛龙突然看透了对手的防守策略。于是,从小加索尔到范弗里特,猛龙全队的三分出手毫不犹豫,不断让雄鹿为他们的防守软肋付出代价。第五场比赛,布登霍尔泽改变了防守策略,但雄鹿并不习惯,莱昂纳德在错位面对洛佩斯时坚决出手三分。

今年复赛阶段,P.J.塔克在面对雄鹿时上半场连续五次三分出手蹦框而出,ESPN评论员杰夫·范甘迪当时说:“他必须继续出手,他将获得很多机会。”中场休息时,其他球员还在更衣室休息,塔克却已经来到球场练习三分。第三节,塔克终于打开三分得分账户,关键时刻又命中一记底角三分,帮助火箭以120比116击败雄鹿。那场比赛,火箭出手61记三分,再次追平NBA历史单场无加时三分出手纪录。

第二天,火箭球员在酒店泳池碰见篮网球员,篮网的下一个对手正好是雄鹿,于是他们向火箭请教了一下对阵篮网的经验。据篮网后卫克里斯·奇奥萨透露,火箭给出的建议很简单:雄鹿会放弃大量的空位三分,一定要做好出手三分的准备,如果投不进,还得继续投。

篮网采纳了火箭的建议,他们在对阵雄鹿时总共出手57次出手,投进21个,最终以119比116击败雄鹿。季后赛开始后,魔术也沿用了同样的策略,这支全联盟投篮水平最差的球队极为自信地出手三分,在系列赛对阵雄鹿的首场比赛中,武切维奇三分球8投5中得到35分,魔术以两位数的优势击败雄鹿。

那轮系列赛之后的几场比赛,雄鹿凭借天赋优势没有再给魔术任何机会。但是,如果没有巨大的天赋优势,雄鹿该怎么办?弗莱说:“这是一个问题。”

8月9日,独行侠136比132险胜雄鹿,东契奇的高光表现不仅是36分19助攻,还有一次直接杀死雄鹿的传球。加时赛还剩1分16秒,突入禁区的东契奇遭遇三名雄鹿球员的防守,他在篮下跳起转身直接将球传给位于三分线外的芬尼-史密斯,一个完全的空位机会。

在热火与雄鹿的东部半决赛首战中,东契奇的大哥德拉季奇复制了同样的一幕。德拉季奇突入篮下,吸引了三名雄鹿球员的防守,然后左手一个勾传,直接将球输送给三分线外的吉米·巴特勒,同样是一个大空位。

系列赛第三场末节还剩2分18秒时,热火又用同样的方式给予雄鹿最痛的惩罚。这次是由巴特勒杀入篮下,雄鹿防线一拥而上,然后皮球来到三分线外的克劳德手中,这记三分帮助热火建立起7分的领先优势,从而拿到系列赛赛点。

雄鹿似乎忘了热火是一支三分投射能力多么出色的球队。常规赛阶段,热火的三分出手数联盟第七,三分命中数联盟第六,三分命中率联盟第二。当雄鹿一次次放空外线的时候,热火37.9%的赛季三分命中率肯定会给你最大的惩罚。

三场系列赛结束,雄鹿依然没有改变“drop coverage”的防守策略,0比3的总比分让他们晋级东部决赛的概率只剩下14%。从2016年到现在,布登霍尔泽的Plan B何时出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赵伟仑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