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夫使出“真·无锋阵”!故意练防守or球员跑不动?

足球隽言09-04 18:0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勒夫的德国队使用无锋阵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在2014到2016年间更是属于常态。但当时的所谓“无锋”只是不使用正统中锋,即让马里奥·格策、托马斯·穆勒或者许尔勒等影锋或边锋顶在9号位上,并非真的不上前锋。

经历2018年世界杯的惨败,以及随后在首届欧国联小组赛上出师不利,勒夫便改打三前锋阵型,在俱乐部主司边锋的格纳布里一般居中。尽管这个“三小前锋阵”同样不设传统意义上的中锋,但不会有人称之为无锋阵。

韦尔纳离场之后,德国队彻底进入真正的无锋状态。

今天凌晨与西班牙的第二届欧国联小组赛首轮较量,由于格纳布里(以及诺伊尔、基米希、戈雷茨卡等4名拜仁球员)轮休,勒夫趁机搞起了试验,让韦尔纳与萨内组成双前锋,德拉克斯勒则在两人身后担任前腰,形成一个标准的3412阵型。结果随着比赛深入,3412逐渐变成了极端保守的541。

当刚刚从弗赖堡转会利兹联的罗宾·科赫在补时第1分钟换下韦尔纳,顶在这个541阵型最前面的变成了德拉克斯勒,而4人中场线从左到右分别是塞尔达尔(第74分钟换下京多安)、克罗斯、科赫和埃姆雷·詹(开场出任右中卫,随着中卫金特尔第63分钟换下萨内而位置前移)。于是从科赫登场,到加亚第96分钟绝平的这短短的几分钟内,我们终于“有幸”见识到真正意义上踢无锋阵的德国队……

勒夫:球员体能状态太糟

只差几秒钟,这个极端的铁桶阵就可以大获成功,但加亚的压哨进球令勒夫和弟子如同吃了苍蝇。事实上,第四官员举牌示意只是补时4分钟。尽管补时阶段出现了金特尔遭拉莫斯侵犯后鼻梁受伤接受治疗的停顿,但也不至于补上补2分钟。

然而,与其责怪补时超标,不如回过头来质问:为何勒夫会如此保守?赛后勒夫并没有解释为什么要在下半场先后换下萨内、京多安和韦尔纳,并派上金特尔、塞尔达尔和科赫,不断地减少进攻球员、增加防守球员,从而直接导致球队的阵型从3412过渡到541,几乎完全放弃控球,任由西班牙在己方半场展开围攻超过半个小时。

萨内是西班牙队的重点看防对象,而他换下后德国队彻底转入死守状态。

勒夫是故意练防守吗?至少从韦尔纳的赛后发言来看并非如此,“在进球之后,我们或许被压得有点太靠后了。”从客观上来说,这个国际比赛周安排在2020/21赛季一开始,德国队这帮球员(对手西班牙也是)的竞技状态基本处在备战新赛季阶段,体能也很不理想,无法在90分钟内始终保持高强度的跑动与逼抢,贯彻教练的比赛计划。勒夫赛后也隐晦地抱怨,这是仅仅合练了两三次,以及球员体能状态不理想的情况下所踢出来的比赛内容。

其实早在赛前,勒夫就表达过对球员身体状态的担忧,“有些球员已经训练了几周但没有比赛,有些则刚刚踢完赛季,还有些刚刚结束很短的休假。我认为球员无法在90分钟内都保持快节奏。”而在赛后,勒夫也对3天后与瑞士的客场比赛提前泼冷水。他指出个别球员的体能状态非常糟糕,“我们无法在接下来的两天练得太多,我们得看看要注入一些什么新鲜血液。而且我必须老实地说:欧国联的成绩对我来说并不是那么重要。我想要的是(球队的)成长。因为在明年,我希望得到一支可以踢出自己比赛风格的球队。”

加亚第96分钟压哨绝平,令德国队的铁桶阵前功尽弃。

对于赛程密集的欧国联小组赛,勒夫的态度很明确,那就是首先要保护球员。特别是到了10月和11月,国家队都是要在一周半之内连踢3场比赛——2场欧国联加1场友谊赛,每场比赛之间肯定要做大幅度轮换。对于欧足联的赛程安排,勒夫表达了自己的不满,“如果你不注意,我们就会在3月、4月、5月的时候遇到大麻烦。第二点我不高兴的是:这段时间以来的5个换人我觉得很有用。现在又恢复了(3个换人),是马上!”

对瑞士会进取一点吗?

客观上的困难显而易见,但西班牙也面临相同的困难。德国队在萨内下场之后踢得如此保守,勒夫的换人与变阵才是主因,毕竟在替补席上,明明还有布兰特、哈弗茨、瓦尔德施密特和首次入选的诺伊豪斯这几名持球能力与进攻属性更强的球员可供其调遣,而完全不需要堆砌出一条肌肉中场线。

事实上,德国队从一开始就表现得相对保守,更多是捕捉中后场断球后的快速转换机会,利用德拉克斯勒、京多安和克罗斯的快速出球,以及韦尔纳与萨内的速度制造杀机。一旦落入阵地战,德拉克斯勒在前腰位置上就被淹没,韦尔纳与萨内之间的配合略显生硬,两名边翼卫克雷尔和戈森斯的助攻威力也有限。除了克罗斯在比赛初段的两脚斜长传,德国队基本没有像样的阵地战得分机会。

勒夫会采取怎样的人员与战术对付瑞士队呢?

当然,这样的比赛方式并非本场才有。自从改打“三小前锋”以来,德国队在面对荷兰、法国等强队时往往都会放低姿态去打防守反击,不再像前几年那样死活不把球权让给对手。本场面对西班牙也这样踢属于意料之中,但后半小时如此彻底地“摆大巴”,则显然是换人保守与体能透支相互作用下的场面失控。

尽管勒夫嘴上说欧国联不重要,但如果重蹈上一届小组垫底降级的覆辙,那肯定是无法交代的。因此接下来与瑞士的比赛,相信德国队会采取较为进取的比赛态度。与西班牙一战没有出场的布兰特、瓦尔德施密特、诺伊豪斯等人,应该都会有出场甚至首发的机会。至于哈弗茨则已在赛后获准提前离开国家队,准备前往伦敦处理转会切尔西的事宜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