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鲁能需要的非大鱼 格德斯作用强于卡达尔

马德兴09-04 12:1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述评  

中超第九轮的一场比赛中,山东鲁能0比1不敌江苏苏宁遭遇了两连败,而且连续两轮不进球。这个结果,不仅令鲁能自2017年以来之前对阵苏宁七次交锋不败的纪录作古,也将大连赛区积分第二的位置拱手相让。这多少有些令鲁能上下感到郁闷,也令鲁密们有些伤心。人还是那些人,从四连胜到如今的两连败,鲁能究竟怎么了?

单就一场比赛而言,胜负并不是那么重要,如今情况与第一循环平苏宁、负申花时的情景有些相似。当时外界也对鲁能的表现以及主教练李霄鹏颇有微词,但随后的四连胜又开始让人有些飘飘然了。连败的结果虽然令人不高兴,但同样没有必要各种批评与不满都急于发泄。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第一阶段比赛中鲁能的目标就是进入小组前四。即便是这场比赛输了,鲁能目前在小组中排名第三,在多赛一场的情况下,还领先第五名深圳佳兆业队有6分。在随后对阵深圳佳兆业队的第二循环比赛中,即便是0比1小负,也可以在同分的情况下压制住对手、继续排名靠前。即便是最终排名小组第三,按照规程在未来争冠组比赛中首轮将对阵另一个小组的第二名。以目前的情况来看,很有可能是北京国安。对阵国安,鲁能凭借以往的对阵心理优势,或许并不处于下风。当然,这只能是心理“自我安慰”,更何况,不到万不得已,谁都不希望过早与强队相遇。

回到本身比赛本身,鲁能输球表面上看起来和之前对阵大连人的情况有些相似,有机会却未能把握住,而且也都有运气不佳的原因。譬如,对阵大连人队时,两名首发中后卫郑铮、卡达尔先后受伤不得不被换下场;而对阵苏宁队时,先是段刘愚怒射中门楣,下半时则是费莱尼头球中柱,都是差那么一点点。如果能有第一循环第一场对阵大连人、最后一场对阵广州富力比赛中那样的运气,或许鲁能还不至于连败。不过,如果纠缠于“运气”,恐怕鲁能就无法真正面对目前暴露出来的问题。

首先,鲁能需要面对的就是节奏偏慢的问题。两回合对阵苏宁,鲁能似乎有意识在进一步放慢攻守的节奏。而苏宁或许是忌惮鲁能的“高空轰炸”,也或许是双方直接对话时连续七场未有胜绩,也是有意识地在放慢节奏,甚至将主动权交给鲁能。在第一循环交锋中,苏宁主动变阵三后卫战术,这一场虽然没有变阵,但防守时吉翔后撤得更深,同样是将主动权交给鲁能。鲁能看似掌握了场上的主动握有球权,但整体的推进速度较慢,尤其是由守转攻过程中。相比之下,苏宁在由守转攻的过程中,反击速度很快,有明显的节奏变化,攻入的致胜一球更是典型。这个攻守转换节奏偏慢的问题,恐怕不是体能消耗大的问题,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在随后的比赛中还会遇到更大的麻烦。

其次,从第一循环首场比赛开始,鲁能为应对目前的特殊赛制,就一直在不断地实施轮换。这个做法本身并没有问题,但在部分位置以及部分人员的安排上,似乎还是有进一步调整的空间。譬如在对阵苏宁安排莫伊塞斯打中后卫,这一招在之前对阵恒大的比赛中曾收到了不错的效果。但这是建立在牺牲中场的进攻与组织的情况下,而且相对而言,对方的整体实力强于自己。但是苏宁的整体实力未必就强于鲁能,而且针对鲁能的特点,有意识地加强中场的拦截与拼抢,就是希望切断鲁能中后场与前场之间的联系。将本队中场最好的球员后撤到后防线上,这恐怕就很值得商榷。

实战中,鲁能的进攻不力,尤其是佩莱包括随后顶上去的费莱尼,并没有得到足够的支援,这恐怕不仅仅是两个边路突破、为中路创造出的机会不多的问题,更重要的恐怕还是中路没有更多的支援,边中结合不多。所以,莫伊塞斯后撤,至少从本场比赛来说,并不成功。

第三,截至目前来看,新加盟的外援中后卫卡达尔没有显出高一筹的技战术水准,甚至可以说是失败的。苏宁埃德尔所攻入的一球,其实是将卡达尔的弱点更进一步放大了,即转身时的频率、速率过慢。但是,因为是新引进的外援,所以一直要不断地给机会、希望能够尽快展现出其水平。但说实话,格德斯之于鲁能的作用相比之下远大于卡达尔!这不得不说是鲁能的一大遗憾。

先前就曾说过,现在鲁能的人员配备以及板凳深度,已经具备了争冠的实力,但遗憾的是,各方似乎始终对鲁能缺乏足够的信心与信任。就像现在遭遇了两连败之后,各界又开始期待所谓的“大鱼”来拯救鲁能。但是鲁能现在需要的不是什么大鱼,而是微调一下部署,把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位置上,而且要对球员特别是本土球员有足够的信任,这就足以让鲁能发生不小的变化。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