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利克崛起影响国家队?勒夫好好“做自己”寻求平衡

杨子江09-04 06:33 体坛+原创

欧洲国家联赛甲级D组

德国 1-1 西班牙

51'韦尔纳/90+6'加亚

GIF战报+数说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杨子江

尽管缺兵少将,但是对于勒夫而言,击败同样以新军出战的西班牙,是必须完成的任务。可能勒夫自己都没有想到,昔日的助手弗利克率领拜仁夺得三冠王,竟然给了身在国家队的自己这么大压力。好在德国队的新人发挥不错,虽然在终场前被西班牙绝平,可至少面对昔日克星,勒夫好歹没丢了颜面。

还记得德国队的最后一场国际比赛吗?2019年11月,天气很冷,4万多名球迷挤在法兰克福的球场,当时还没有新冠病毒,也没人戴口罩,德国队凭借格纳布里的帽子戏法,6比1击败了北爱尔兰。而289天之后,也是70年以来最长的国际比赛日中断之后,德国队终于在斯图加特迎来了西班牙队的挑战。

戈森斯上演国家队首秀

与289天前不同的,不仅是勒夫帐下如今多了不少新人的面孔。德国队的拜仁球员——除了新援萨内——目前还在度假期间,哈弗茨也坐在替补席上。昔日勒夫的助手弗利克率领拜仁成为了三冠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弗利克说:“我现在不想给勒夫施加任何压力,但我认为,我们已经为欧洲杯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但毫无疑问,勒夫想有自己的“基础”,而不是弗利克的。毕竟弗利克说的“基础”,是以勒夫弃将博阿滕和穆勒为根基的,这不是勒夫所期待的。在对西班牙的比赛中,勒夫采用了3后卫的打法,韦尔纳的进球让德国队领先到第94分钟,却在最后一分钟被西班牙以一种“很德国”的方式,从自己的主场拿走了1分。

面对同以新人为主的西班牙,这场比赛的意义并不是很大,平局只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勒夫肩头的压力。聒噪着要把胡梅尔斯、博阿滕和穆勒重新召回的声音可能会重新响起,毕竟最后时刻的丢球,虽然有相当的偶然性,但明显是后防球员缺少经验的体现。好在整体来看,几名新队员的整体表现还是成功的,否则召回老将的声音绝对会成为赛后的主旋律,而在局面上占据优势,至少也会让勒夫在用人方面不用遭遇太多指责。

2006年,德国在世界杯发挥出色,勒夫是克林斯曼的助教,所有战术几乎都是勒夫负责安排。此后克林斯曼单飞拜仁,成绩一塌糊涂,因此有人怀疑2006年的成功,其实是“勒夫的成功”。6年前在巴西,勒夫率领德国队夺得世界杯冠军,助教则是弗利克。6年之后,弗利克在接手拜仁10个月的时间里夺得三冠王,而与之相对的是,勒夫的国家队在这10个月内却没有打一场比赛。至于缺少了弗利克辅助的勒夫,则在2016年欧洲杯和2018年世界杯上铩羽而归。因此《图片报》认为,弗利克也能担任国家队主帅,《法兰克福评论报》也建议说:“如果勒夫真的在专心备战欧洲杯,他应该尝试以弗利克在拜仁的战术打法为模板。”

但适合拜仁,并不见得弗利克也适合国家队。弗利克的问题在于,他的拜仁没有遭遇过任何麻烦,至少在他接手之后,基本上全是一帆风顺的,没有伤病困扰,没有球员不满,没有失败挫折。而勒夫不一样,他已经遭遇到太多打击——2012年欧洲杯,在半决赛输给意大利后,他已经面临辞职的压力;2018年灾难性的世界杯之后,离开国家队似乎更是不可避免的——当然,还有欧国联小组垫底的尴尬。然而,勒夫至今还是德国队的主帅,德国队也依然是明年欧洲杯的夺冠热门。所以至少欧洲杯之前,弗利克接手绝无可能,勒夫依然是眼下执教德国队最佳的人选。况且弗利克与拜仁还有合同,虽然弗利克曾担任过德国队的体育主管,但让弗利克放弃拜仁重回国家队,是不现实的。

德国队与拜仁之间,是一种非常特殊的关系。既存在着很多矛盾,也有一致性——这种一致性会体现在战术安排上,比如说对基米希的使用。勒夫早些时候让基米希充当中场核心,拜仁随即接受了勒夫的战术安排。事实上在之前的时间里,对拉姆与施魏因斯泰格的使用,勒夫与拜仁也常有互动。但要勒夫去完全克隆拜仁的战术,向弗利克“学习”,其实也是完全没必要的。当弗利克在拜仁如鱼得水的时候,对勒夫的国家队也是好事,至少勒夫不用再硬着头皮,和强硬的鲁梅尼格与赫内斯这样的角色去打交道了。弗利克的润滑作用,也将会体现在拜仁与国家队之间。或许有着这样一名“远程助教”,对于拜仁和国家队都是幸事。

勒夫赛后接受媒体采访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杨子江

体坛传媒驻德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