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美网:精彩与不精彩、安全与不安全之间

弈桑09-03 20:2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能举办就是最大的胜利”,用这句话来形容今年美网,恐怕是再合适不过了。尽管顶着美国新增病例居高不下,欧洲面临第二波反弹,防疫举措引发各方质疑,多位大牌球员纷纷退赛,赛前又有球员确诊……等等这一系列让人头痛的难题,但今年美网最终还是硬着头皮如约开打了,那么三天比赛过后,这届美网究竟有哪些和我们想象中相同或者不同的地方呢?

男单世界前十中有包括费德勒和纳达尔在内的三名球员退赛,女单更是缺少了包括世界第一巴蒂、卫冕冠军安德莱斯库在内的六位前十,这让星光不足的问题成为本届美网最受诟病的地方,特别是女单方面,可以说参赛阵容甚至抵不上正常时候的一站超五赛,那么这样的一次大满贯,精彩程度到底会不会大打折扣,自然成为了大家最为关心的话题。

费纳缺席后,德约科维奇成为当仁不让的头号招牌,他能否延续本赛季的不败战绩?在赢下前两轮过后,德约已经将本赛季的战绩提升至25胜0负,加上去年戴维斯杯的三场胜利,他的连胜纪录扩大到了28场,追平了生涯第二长的连胜场次,那么这次的连胜终点会在哪里?只要他还没出局,这个悬念就会一直存在,也让本届美网始终不会缺少热门话题。

此外,穆雷也再次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原本在赛前并没有多少人注意到他,但是首轮和日本选手西冈良仁一役,他在两盘落后的不利情况下,挽救赛点实现了超级大逆转,再次让我们看到了曾经那个充满了血性的穆雷,这也成为了本届美网前三天中最精彩的一战,正是有了像这样的比赛,也让人们暂时忘却了费纳的缺席,同时重新提醒我们:这确实是真正的大满贯比赛!

男有德约,女则有小威,她同样带着巨大的目标来到本届美网,那就是能否追平考特的24冠纪录,在这个悬念揭开之前,小威已经打破了又一项纪录,那就是在首轮获胜后,她以102场胜利超越了埃弗特,成为史上在美网获胜场次最多的选手,这也是女单前三个比赛日最大的亮点。

不过,女单整体的精彩程度确实是大打折扣,尽管此前大家担心的“美国全运会”并未发生,但是由于太多高排名种子退赛,让很多排上了种子的选手都变得徒有虚名,前三天的比赛也因此“伪冷门”不断。

比如像11号种子莱巴基娜、12号种子里斯克、13号种子万卓索娃、19号种子雅斯特雷姆斯卡等,这些还算比较高排名的种子都止步了第二轮。被给予厚望的新星高芙、大威廉姆斯、前赛会四强塞瓦斯托娃和法国名将梅拉德诺维奇也都早早出局。

当然,最令人失望的两个人就是卡·普利斯托娃和克里斯特尔斯。由于巴蒂和哈勒普的退赛,普利斯科娃荣升为头号种子,可她非但没能好好利用这个机会,结束自己“无冕之王”的尴尬,反而在第二轮就惨败给了法国名将加西亚。而克里斯特尔斯备受瞩目的大满贯复出之旅也未能制造惊喜,她虽然强势拿下一盘,但还是因为体力问题输给了俄罗斯人亚历山德洛娃,继续无缘复出后的首胜。

如此多名将和高排名种子的出局,确实让本就惨淡的本届美网女单更加雪上加霜,现在几乎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小威廉姆斯和大坂直美两个人身上,她们中一旦有人提前出局,必将损失掉“半壁江山”,会让本届美网女单更加惨不忍睹。

除了阵容之外,另一个大家关注的话题自然是防疫,美网打造的“防疫泡沫”安全系数究竟如何?虽然很多来参赛的球员都对此给予了肯定,蒂姆更是直言:“除非住在山洞或者大海之中,否则没有任何地方比这里更安全。” 但开赛前一天,还是爆出了法国选手帕尔雷确诊为无症状患者的消息。

此前在参加同一个“防疫泡沫”下的辛辛那提站时,帕尔雷就曾中途退赛,在他确诊之后,美网随即公布了11位密切接触者名单,但这些同样处于“安全泡沫”中的球员,并没有被要求退赛或者隔离,像马纳里诺和加斯奎特甚至已经进入了下一轮比赛,尽管目前没有爆出更多确诊者,但这无疑给接下来的比赛埋下了一层阴影:“安全泡沫”究竟安不安全?大家都处在了人人自危的焦虑之中。

至于此前担心的空场举办是否影响球员发挥,以及赛后“隔空”举办的新闻发布会是否会形同虚设,看来经过辛辛那提站的试验后,大家基本都适应了,已经不再成为问题。欧洲体育甚至别出心裁采用了全息影像和虚拟演播室技术,这在展示科技力量的同时,也成为本届美网的为数不多的亮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