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精英自愿放逐,德甲竟遭法葡荷联赛反向挖角

足球隽言09-02 20:5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继24岁的德国国脚瓦尔德施密特从弗赖堡转投葡超豪门本菲卡之后,今天又有2名正值当打之年的德国“准国脚”从德甲转战竞技水平较低的联赛——26岁的左后卫菲利普·马克斯从奥格斯堡转会荷甲三强之一的埃因霍温,而28岁的前锋福兰德则从德甲第5名勒沃库森加入8届法甲冠军摩纳哥。事实上,与瓦尔德施密特同龄的弗赖堡和国家队队友罗宾·科赫此前在拒绝本菲卡后选择加入英超升班马利兹联,也不是一桩很符合“竞技逻辑”的转会。

马克斯迟到一年的转会

与半个月前瓦尔德施密特以1500万欧元的价格转投本菲卡一样,对于福兰德与马克斯的转会,我们的第一个反应也是:为什么?福兰德与马克斯在各自原东家都是绝对主力乃至台柱子,并深受球迷爱戴,同时还有另一个共通点:尽管近两三年在德甲的表现有目共睹,却始终得不到德国队主帅勒夫的赏识。福兰德好歹曾是德国U21队队长,还在2014到2016年间入选过国家队,完成了10次出场,外加1个进球,而马克斯的国字号经历只有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的3次出场,1个进球,以及1块银牌。

马克斯加入埃因霍温。

那么,两人究竟为什么会在今夏离开德甲?通过转会提高个人待遇是必然的,但无论是福兰德还是马克斯,寻求竞技上的新挑战似乎是更有说服力的理由。事实上,马克斯想要另谋高就早已是路人皆知。早在2018/19赛季结束之后,这名擅长助攻的左后卫就与奥格斯堡达成了默契——俱乐部拿到钱就会放人。而且为了让马克斯顺利转会,奥格斯堡还早早签下了2名年轻的左后卫——巴西人亚戈与丹麦人马斯·彼得森。

然而从一开始的巴塞罗那、门兴格拉德巴赫和纽卡斯尔,到关窗前的沙尔克04与亚特兰大(想要租借),一系列绯闻对象都不愿满足奥格斯堡所提出的经济条件,最终导致马克斯去年滞留在WWK竞技场。关窗之后,马克斯接受《踢球者》杂志采访时毫不忌讳地表示:“那是一个非常糟糕的阶段,对此我可以非常诚实地说。”到了冬歇期,马克斯在否认自己要冬窗转会的同时又重申:“我从来没有隐瞒我想要在某个时间迈出下一步。”

马克斯参加了2016年里约奥运会。

于是当夏窗再度打开,马克斯又一次寻求加入一家比奥格斯堡更大的俱乐部。然而,受到疫情影响,今夏国内外大俱乐部的投资热情大减,这反倒让一些原本没有多大竞争力的“小联赛大球会”有机可乘。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上赛季仅仅排名荷甲第4的埃因霍温迅速打动了马克斯。

埃因霍温“趁虚而入”

换作是一年前,面对奥格斯堡超过2000万欧元的要价,埃因霍温无论如何都不敢向马克斯抛出橄榄枝,或者说根本没想过自己有机会。但如今,奥格斯堡的心理价位打了个“新冠折扣”,只需1000万即可带走这位左路好手。最终,埃因霍温以800万首付加200万浮动(奥格斯堡可能还获得了球员二次转会分成权益)的条件就带走了马克斯,并与其签下长达4年的合同,简直是喜出望外。

当然,埃因霍温能在几乎没有对手的情况下就完成交易,德国籍主帅罗格·施密特也是一个关键因素。这位勒沃库森前主帅去年7月底被北京中赫国安炒了鱿鱼,今年3月入主埃因霍温,结果又碰上荷甲因疫情而腰斩了赛季。埃因霍温原本就有一定的德国元素,后防线上有前斯图加特球员鲍姆加特尔,主力门将则是前沙尔克04球员翁纳施塔尔,加上一个德国教练,自然让马克斯做这个决定变得更加容易。马克斯透露,埃因霍温已经观察了他很长一段时间,“而过去几周我跟施密特聊过了几回。我真的很喜欢他的比赛方式。”

马克斯在奥格斯堡成长为德甲最优秀的左闸之一。

当然,用马克斯自己的话来说,选择埃因霍温的决定性因素在于:“我希望为冠军而战。”在奥格斯堡,马克斯年复一年地要打保级战——即便到队第1年(2015/16赛季)有幸踢上了欧联杯。过去这5个赛季,奥格斯堡的联赛排名分别是第12、第13、第12、第15和第15……

在这个过程当中,马克斯这位前德甲射手王(马丁·马克斯)之子成长为德甲赛场上最好的边后卫之一,其中2017/18赛季以12次助攻位居德甲助攻榜第2(仅次于托马斯·穆勒),上赛季则以8球6助攻成为队内二号射手与并列头号助攻手,但如此尴尬的平台(俱乐部),导致马克斯始终等不到勒夫的电话。转投埃因霍温之后,尽管联赛整体水平远远不如德甲,但他一方面可以争冠,另一方面也可以重返欧战。新赛季埃因霍温尽管无缘欧冠,但至少可以参加欧联杯——从资格赛第三轮打起。

勒沃库森亏本交易

相比于原合同还有2年才到期的马克斯,福兰德在今夏离开勒沃库森更让人意外。众所周知,勒沃库森几个星期以来一直为哈弗茨的转会跟切尔西讨价还价。与此同时,不受博斯重用的阿根廷中锋阿拉里奥也寻求离队。照理说,勒沃库森不该在这种时候放走福兰德这个前场支柱。但不到一周之前,《踢球者》突然披露,福兰德也向勒沃库森提出了转会申请,而且事情进展神速。摩纳哥的名字从浮出水面到最终成为福兰德的新东家,前后不到一个月时间。

福兰德选择摩纳哥而不是英超俱乐部实在是出人意料。

当然,福兰德今夏转会也并非无迹可寻,毕竟他进入了“合同年”,而且续约问题拖了差不多一年依旧没能开花结果。不过就算转会,福兰德也没必要选择法甲,他在2月明明说过:“英超对我来说是个很有意思的联赛。那里的节奏极快,这个联赛要求大量的跑动——这很适合我。”显然,疫情来袭,加上莱比锡RB前球探部主管保罗·米切尔以及拜仁前主帅尼科·科瓦奇入主摩纳哥等一系列主客观因素,使得勒沃库森与福兰德的计划都发生了戏剧性变化。而在勒夫手下重新入选国家队的希望渺茫,或许也是福兰德出国寻求新挑战的其中一个原因。

事实上,相比于所选择的联赛和俱乐部,最让人意外的一点在于福兰德最终以一个远低于身价的价格完成了转会。按照《踢球者》的说法,成交价仅为略低于1500万欧元。而法国《队报》给出的数字则是1100万首付+400万浮动。要知道,福兰德目前的身价高达2800万,而勒沃库森4年前从霍芬海姆将他引进的时候也花了2000万,当时还是队史引援价格纪录。即便球员合同只剩一年,勒沃库森也理应可以赚回2000万。因此无论是从竞技还是经济角度而言,这笔生意都是巨亏。如无意外,勒沃库森将从罗马引进捷克中锋希克来填补位置空缺,而代价在2500万以上。

重新入选国家队希望渺茫,是福兰德决定出国的理由之一吗?

但无论是奥格斯堡折价出售马克斯,抑或是勒沃库森贱卖福兰德,在疫情这个大背景下又显得格外合理,毕竟这可以最简单快捷地去抵消掉空场等一系列负面因素所造成的财政损失。对于德甲俱乐部的经理和主管来说,自己手头的那本账比什么都重要。特别是对于像奥格斯堡或今夏已卖走三大主力——施沃洛、科赫与瓦尔德施密特并进账近4000万的弗赖堡这样的小球会,活下去才是最重要的,争冠从来不是他们需要考虑的,欧战资格也不是什么实际目标,最多只是锦上添花,有时反而还是个糖衣炮弹。

然而,在欧冠大捷(拜仁夺冠、莱比锡打进半决赛、四强有3名德国籍主教练)以及过去一个赛季欧战系数高居第2(仅次于西甲)的竞技背景下,德甲放任一个接着一个本土精英流失到周边档次较低的联赛,或者说瓦尔德施密特这样的现役国脚,以及福兰德和马克斯这样仍有希望入选德国队的球员竟“自愿放逐”,又让人感觉完全不符合逻辑。假如经济环境持续恶化,今后几个转会窗内,类似的“逆流转会”大概率还会继续出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