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图姆进化目标:当全能前锋 看齐詹皇杜兰特?

罗珂09-01 18: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场均23.4分7.0篮板3.0助攻1.4抢断0.9盖帽,这是22岁的凯尔特人全明星前锋塔图姆,在2019-20赛季常规赛交出的成绩单。在拥有坎巴·沃克、杰伦·布朗、海沃德、斯马特等多名优秀队友,主帅史蒂文斯又抢断团队作战的凯尔特人,在NBA仅打了3年的塔图姆能有如此表现,着实不易。他的个人进攻能力毋庸置疑,防守端也不拖后腿,但组织能力还需继续打磨。

季后赛里的他场均得到25.8分9.6篮板2.4助攻1.8盖帽,三分命中率44.4%,他要做全能前锋,向詹姆斯和杜兰特看齐。

他还想要继续进化提升传球

季后赛首轮横扫76人,塔图姆总体表现不错:场均得到27分9.8篮板2.5助攻2.3盖帽0.5抢断,三分球命中率更高达45.2%。他也成为NBA历史上第五位对阵76人士连续7场得分20+的球员,前四位分别是贾巴尔、乔丹、皮蓬和库科奇。另外,他也在季后赛对76人第二场投进8个三分球,以22岁169天成为NBA历史上季后赛单场至少投进8个三分的球员里,年纪最小的一位(原纪录保持者为克雷·汤普森,23岁89天)。正如队友沃克所言:“塔图姆绝对是个超级球星,他一直都在展示着自己的实力。”

不过在助攻方面,塔图姆表现却起伏甚大:对76人的第一场助攻1次,第二场5次,第三场0次,第四场4次。尤其考虑到76人方面缺席了全明星球员本·西蒙斯,这让塔图姆获益匪浅。

据数据统计,76人与凯尔特人此前交锋时,西蒙斯是和塔图姆对位时间最长的球员,有24分钟之多。在西蒙斯因伤赛季提前报销后,76人根本找不到适合与塔图姆对位的球员,塔图姆也抓住了机会,面对身高力量均不如自己的76人球员理查德森和米尔顿,他在4场比赛里场均有7.5次杀入禁区,成功率接近50%。但从另一个角度看,塔图姆并没有利用好自己的对位优势,吸引对手防守注意力后为队友做嫁衣。可能是季后赛事关重大不想失误太多(4战失误3次),他在这方面还是趋于保守了。

正确阅读比赛并用自己的方式掌控比赛,是顶尖前锋必须具备的能力。因为他们往往会遭到对手的重点盯防,有时候需要靠个人能力解决问题,有时候需要借对方防守为队友创造机会。这方面,本赛季的塔图姆还不是全明星水准,常规赛场均3.0次助攻,5.5次有威胁传球,不要说和本赛季助攻王勒布朗相比,就是比起西亚卡姆、吉米·巴特勒、卡瓦伊·莱昂纳德这些并不以传球见长的全明星前锋,也落于下风。

“当对手包夹塔图姆时,意味着队友有错位优势,甚至是四打三。”波士顿当地记者阿琼·贝拉瑞曼评价道,“他身边可是有沃克、布朗这样优秀的得分手呢。”

轻松过首轮他还有更大目标

何况,在兵不血刃淘汰76人后,凯尔特人东部半决赛的对手是卫冕冠军猛龙。没有西蒙斯的76人在防守端犯的错误出的问题,猛龙可不会犯。据不完全统计,他们在调整防守策略频率、使用包夹、破坏传球等方面的数据都排名联盟前茅。这意味着,想要靠常规赛的传导球打穿猛龙的防线,助攻队友得分,绝不是件容易的事。

塔图姆在对阵76人的第四场,展现出了良好的阅读比赛能力:他利用挡拆将迈克·斯科特换到自己面前,又将球从对方头上传到布朗手里;他用华丽的背后传球,助攻布朗打成2+1;他沿着底线突破后,又用欧洲步晃开托拜亚斯·哈里斯,然后将球分给篮下无人防守的队友坎特;他用眼神骗76人队员关注切入篮下的泰斯,却将球传给远端底角的斯马特……这些都是塔图姆组织能力进步的表现。不过,在持球快速冲击篮筐时,塔图姆的视野还是很狭窄,无法在第一时间做出正确判断。本赛季,塔图姆突破后的得分效率时高时低,尤其是面对大个子防守者时常常无功而返,突破分球仍是其较弱的一环。

比起76人,猛龙的状态要好上许多。他们没有看似强大实则无用的死亡五大阵容,但却有各种风格的防守资源对付凯尔特人的锋卫好手。“他们会用多种方式给凯尔特人制造麻烦,很难想象塔图姆会面对怎样的防守。”The Athletic记者杰·金说。贝拉瑞曼则猜测:“猛龙主帅纳斯在制定防守塔图姆策略时,一定很乐意尝试不同的策略,比如很多种充满陷阱的双人夹击。”

数据显示,本赛季在当选全明星之前,塔图姆场均被对手包夹11次;当选全明星后,这个数据增加了5次。待到不胜利就回家的季后赛,这个数字恐怕还要继续提高。

因为特殊的复赛环境,猛龙的主场优势被极大削弱,这对凯尔特人是个好消息。但面对强敌,凯尔特人知道需要尽量做到最好才可能过关。“猛龙是一直优秀的球队,比赛有48分钟,我们要做到始终如一,而不是打虎头蛇尾的比赛。”而作为凯尔特人的头号球星,塔图姆需要身先士卒,尽量每个方面都做得最好。如果他能够减少高难度的强行出手,将它们转化为高质量的传球,凯尔特人屠龙的几率无疑会更大些。

他的上限决定凯尔特人上限

从更高层面看,塔图姆的进化,也是凯尔特人的进化。

“上赛季我们队的天赋非常好,但这个赛季我们变得更优秀,每个人都为球队全力以赴。”布朗说,“去年季后赛,第一轮我们也是横扫晋级,但第二轮打了5场就被淘汰了。现在我们将这些抛开,向前看,继续战斗。我认为现在的我们已经是一支更优秀的球队,我们也会在第二轮证明自己。”

更强的凯尔特人,从更多的传球做起。复赛期间,他们曾连续4场比赛助攻在27次以上,进攻端水银泻地的表现让史蒂文斯教练非常满意。“对手用了许多夹击,防我们的挡拆时也频频在上线夹击。我们必须快出球才能应对。我们的团队从态度到行为,都表达出了乐意为队友传球,我们需要继续保持这种热情。”

事实上,凯尔特人在复赛阶段输给雄鹿和热火的两场比赛,全队总助攻数只有18次和15次——陷入单打独斗的绿衫军,得分效率明显下降。所以,塔图姆如果想成为毋庸置疑的球队领袖,想带领凯尔特人在季后赛走得更远,除了用于承担攻坚责任,还需要打得更无私些。

“传球好坏和阅读防守息息相关。我们现在很注重球的转移,我认为这就是我们稳步向前的最佳状态。”塔图姆说。

3000分+1000篮板+150个三分球,塔图姆在NBA达到这个高度仅仅用了209场比赛,比伟大的科比、勒布朗和杜兰特都要快。但对于一个22岁的NBA三年级生,塔图姆对比赛的认知,更多还在“一对一”的层次:用进攻摧垮对位防守者,而不是用传球撕破对手的整条防线。从技术特点看,塔图姆也更趋向保罗·乔治和杜兰特而非勒布朗。杜兰特在进入NBA的第三个赛季,场均助攻不过2.8次,直到2013-14赛季(进入NBA第7个赛季),场均助攻数才突破5个。

找到塔图姆最合适的打法,让他能够兼顾个人得分和组织进攻,这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幸好,凯尔特人有试错空间。谈到自己近期的表现,塔图姆说:“我对自己,对队友都抱有很大的信心,而且我知道,这种打法一定能有回报。我在尝试让自己打得更有积极性,或者第一时间找到传球的最佳时机。我认为最重要的是,我发自内心想成为那类型的球员,希望在关键时刻有所表现,无论是自己得分还是送出妙传都没问题,因为被我吸引了。但进化的第一步,还是想先成为那类型的球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