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男排创9年来最差战绩 “全华班”阵容暴露问题

山支09-01 17:1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山支

随着在5-8名排位赛中3比0横扫四川,北京汽车男排就结束了他们2019-2020赛季中国男子排球超级联赛的所有比赛。本赛季,作为上届亚军的北汽男排在被广泛看好的情况下并没有满足球迷们的期待,爆冷被挡在四强门外后仅仅以第五名的成绩收官,创造了队伍9年来的最差战绩。

在男排联赛复赛、各球队将以全华班阵容出战的情况下,外界虽然已经预知本赛季比赛会相对焦灼,对抗性也会更强,但北汽男排不入四强确实是大家意想不到的结果。近年来,北汽男排在一众高水平外援以及以江川为代表的数位国手的支援下,连连闯入决赛与上海男排上演巅峰对决,整体实力绝对算得上是中国男排联赛的顶级球队。而如今,这支老牌强队以全华班阵容参赛后,无论是球队整体的风气面貌还是细到每一名队员的技术发挥,都暴露了不少问题。

第一阶段对阵浙江,北汽男排在“双子星”的爆发下依然1比3败下阵来。本场比赛,江川砍下了26分的高分,而刘力宾则是也有15分入账。究其输球的原因,最重要的一点还是一传的稳定性不佳以及副攻位置几乎彻底“隐形”,而这样的弱点也伴随着北汽男排的整个赛季。随后对阵山东,江川彻底被针对直至哑火。面对这样的情况,北汽男排很难再有队员能够实现突破,张秉龙的勉强抵抗也不足以挽救球队,最终导致队伍0比3遭到横扫,丧失了晋级的主动权。

从这样两场至关重要的失利来看,北汽男排在没有外援的情况下,队伍彻底沦为了“纸老虎”。首先是各个位置都缺乏有实力的本土队员,板凳深度的问题也是近年来球队过于依靠外援而留下的隐患。尤其是副攻和二传位置,前者是有潜力但丝毫没有进步且进攻完全打不出来,后者则是球队最薄弱的环节。作为身体条件有优势的副攻,谷佳丰和王东宸在本届联赛的过程中发挥一般,完全没有担起为边攻分担压力的任务。而在二传位置上的小将刘泽也仅仅是无功无过,替补二传康慷面对困境同样也无能为力。

其次,江川和刘力宾这两位被誉为是中国排坛“双子星”的队员,在本次秦皇岛之旅中也并没有完全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在队伍遇到困难陷入被动局面时,这两名队员也没有完全起到核心的作用。但即便是在这两名队员状态不佳的情况下,北京男排也找不到能够充当奇兵的队员。这也从侧面说明了球队目前边攻线上本土球员整体的攻击实力偏弱,外援的强攻为这支球队弥补了太多。

从联赛过程中的表现来看,北汽男排打不进四强其实也并非意外。而北汽男排在“全华班”阵容之下战绩不佳,更应意识到本土球员能力的提升远强于盲目引进外援,一味地依靠外援并不是长久之计。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