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已花上亿预算超2亿 切尔西为何能逆市烧钱?

闫羽08-30 21:2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有梅西和巴托梅乌的“宫斗戏”在,今年夏天已经没有任何人能与巴萨抢夺主角的席位,但与此同时,也别忘了谁才是转会市场上实际行动最为积极的球队。从4750万镑的韦尔纳到5000万镑的奇尔韦尔,再算上2月份3700万镑预订的齐耶赫,切尔西在这个夏窗的引援花费已经上亿。

除此之外,还有免签的中卫马朗·萨尔和蒂亚戈·席尔瓦,这也是一笔花销。更兼传说中转会费总额高达9000万英镑的哈弗茨也正在“即将加盟”的路上,这必然引出一个问题:在疫情打击和财政公平竞赛原则的双重钳制下,切尔西为何还能烧这么多钱?

违反财政公平?不存在

首先需要指出的是,蓝军在2018-19赛季的财报并不好看。由于当初投入巨资买进了包括凯帕、若日尼奥和普利希奇在内的多名球员,并且没有参加欧洲冠军联赛,该队在这一年度的税后亏损额达到了创队史纪录的9660万英镑。而根据欧足联的规定,在一个三年周期之内,欧洲顶级联赛俱乐部的亏损总额不应该超过3000万欧元,也就是2700万英镑。照此算来,切尔西相当于一年前就已经给自己挖了个大坑。然后在疫情打击收入减少的情况下,他们还要继续大把烧钱,仿佛已经不可能不触碰到财政公平竞赛法案制定的红线。

然而请注意,关于“亏损严重能不能再花钱的问题”,切尔西方面其实在去年年底就已经有过表态:不会触犯规则,哪怕是继续烧钱。就此英国各媒体亦早有分析,认为财报难看是因为它没有反映蓝军在2019年夏天的卖出:单阿扎尔的转会费就超过了1亿英镑,然后还有大卫·路易斯以及诸多年轻选手的卖出各有数百万镑的收入。然而莫拉塔也已于今年7月正式转会西甲马竞,这又是超过5000万镑的进账。另外蓝军队内还有不少冗员,正待外租也可以出售。

在大量卖出的同时,切尔西在2019年夏窗和2020年冬窗却只有一笔重要引进:身价4000万镑的科瓦契奇由租借身份转正。如此收入减去支出,不难发现蓝军确实可能已经补上了2018-19赛季的坑,同时也有重新烧钱的余力。当然对比过去一年的收入和现在可能花掉的数额,疑问还是会存在:如果算上哈弗茨,那切尔西的投入可是超过了2亿,更别说兰帕德还想换门将。名气不大的爱德华·门迪(法甲雷恩门将)目前喊价都已经到了1800万镑,而曾经有过传闻的奥布拉克更是标价上亿。

可以肯定的是,蓝军烧钱并非没有上限,否则他们的中卫补强不可能全是免签(这里没有任何贬低弟媳和萨尔的意思)。但就算是会花费两亿多,把过去一年赚的赔出后还得再亏不少,切尔西也依旧可以避开财政公平法案的惩戒,因为财报上的引援支出并不是直接依照转会费多少来计算的。以韦尔纳为例,虽然其转会费总额接近半亿,但计入2020-21赛季支出的数目却不到2000万镑。这是因为转会费要按合同年限(5年)分拆,再加上球员的年薪才是财报上的单季支出。

总价9000万镑的哈弗茨已经距离蓝军很近

烧钱浪费?出手更划算

还有不可忽视的一点,那就是今年因为新冠疫情对足球经济造成了巨大打击,欧足联早已决定放宽限制,暂时不会死盯着财政公平方面的问题。对于俱乐部老板向所属球队的直接投资,据称他们也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评估。换言之,如果有钱老板愿意自掏腰包帮助球队,他们可能遇到的政策上的麻烦恐怕也要比前几年小一些。

照此一来,问题好像就变成了“阿布为什么会在今年烧钱”。这原因之一,应该是俄罗斯富豪的财政状况以及他对于蓝军的爱都还算稳定。根据福布斯富豪榜的数据,阿布的身家在2020年依旧有大约95亿英镑,从中抽出一小部分不会是太大问题。而根据今年1月的报道,阿布在2018-19赛季曾经通过自己的控股公司又向切尔西注资了2.47亿。在英俄两国交恶,外交问题导致他无法去往斯坦福桥看球的情况下,俄罗斯富豪的如此举动也早已说明了他对于切尔西的热爱。

原因之二,则是蓝军老板似乎已经确定目前是一个补强实力、为重返最顶级积蓄力量的良机。一方面阿布对主帅兰帕德表示出了足够信任,另一方面疫情所导致的“市场萎缩”也让切尔西出手变得相对容易。回首今年1月,英国媒体嚷嚷了半天“蓝军有1亿引援资金”,结果却一个一线队新援都没有,其中原因之一就是看得上的要么太贵要么不想来,能容易拿下来的兰帕德又不满意。

疫情到来之后,一切则完全变样。原本和利物浦眉来眼去的韦尔纳转道来了斯坦福桥,重要原因就是红军要收缩银根减少“替补支出”。然后号称“比马圭尔还贵”的奇尔韦尔也不过花了5000万镑,也是因为莱斯特城知道疫情期间抬价困难。至于尚未到来的哈弗茨,依照半年前的说法,这位德国天才可是多半要被拜仁夺走的,哪轮得到还在重建的英超蓝军砸钱?

不能不说的是,在欧洲疫情没有得到完全控制,空场比赛还将继续,各队收入也将继续减少的情况下,切尔西的砸钱行为是有风险的。但既然有钱能花,有钱可花,当下也确实是一个“让自己吃饱”的好机会。等其他传统豪门结束犹豫缓过神来,再想和各种“儿X梦”争夺顶尖人才,那难度就不一样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