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8月2冠塔帅点石成金 红军得了冠军后遗症?

林良锋08-30 12:3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趁热须打铁,冠军不嫌多。

四周前,阿森纳在温布利拿了足总杯,只合练了一周,新援萨利巴未能上场感受气氛,威廉更是没进大名单,社区盾又归了他们。上任短短8个多月,阿尔特塔已经让枪迷们庆祝了两回。社区盾本是仪式性的揭幕战,只有极少数人计较输赢。然而,对于三位豪门DNA主帅,这面盾牌让外界更加觉得阿尔特塔有冠军命,且不一味靠“命”。

足总杯8强起,阿森纳场场硬仗,沿途击败谢菲联、曼城和切尔西;社区盾又法定时间内逼平英超新科状元。切尔西晋级过程同样艰苦,淘汰利物浦、莱斯特城和曼联拿到决赛权,却遭阿森纳逆转。

阿尔特塔、兰帕德、索尔斯克亚三位少帅,都是俱乐部着眼长远规划的选择,但谁熬得最久,绝不是赤胆忠心就够的。阿尔特塔也许不在意社区盾的地位,但会非常在意它的意义:阿森纳需要冠军提振士气,唤醒球迷的热情和信心,他本人更是需要冠军为自己的前途上个保险。

这场比赛,利物浦缺乏状态,也欠点运气,但阿森纳顶住了对方反扑,将损失控制在最低限度。这是久违的韧劲。17场各项赛事,阿尔特塔尝试四后卫阵型,录得8胜5平4负(胜率不到一半),效果不理想;当机立断,赛季重启后改打三后卫,带来8胜1平2负(胜率超过七成)的喜人变化,两个奖杯就是证明。

当今足坛,主教练的角色越来越被局限在战术框架之中,在这个背景下,他们的临场指挥在取得的成绩中占比就越来越重。你别和董事会奢谈将来如何,你必须通过成绩来争取宏观决策中的话事权。阿尔特塔执教8个月收获两个冠军,至少可以为自己买一个赛季的容错空间。

同样是以学徒为组队基础,阿尔特塔手里的资源并不理想。萨卡一出道就被行家视为好苗子,其他人很难得到相当的评价。本场比赛,萨卡创造了两次得分良机,奥巴梅扬把握住了,恩凯蒂亚放了高射炮。索斯盖特很留意萨卡的进步,但以“萨卡踢边卫多于踢前锋”为由,暂时没召他。假以时日,萨卡必然会跻身国家队的行列,但要和曼联的格林伍德,曼城的福登竞争主力位置。

青训的素质良莠不齐,阿尔特塔就必须在引援上精打细算,善用资源。从最近的走势看,他将转会资金用在建设后防,路子走对了。在已拥有萨利巴、大卫·路易斯和马里的基础上,他仍在积极争取加布里埃尔加盟。同时,他将蒂尔尼改型为中卫,并在冬窗先租后买签下葡萄牙边卫塞德里克。阿森纳无论使用哪种阵型,都有一个颇为坚实的后防作为依托。枪迷们对温格抱怨最多的,是后防长期存在的问题迟迟不予解决,阿尔特塔第一步就大幅清理了陈年旧账。

比赛中,利物浦频频通过两翼传中,迫使阿森纳后防忙中出错,但都被准确及时的解围化解。曼城和利物浦都以长时间的围攻,想在阿森纳的后防找到缺口,前者没有成功,后者找到了,但不多。对曼城和利物浦,阿森纳都在快反中取得先机,但值得一提的是,阿森纳并未放弃后场传递、逐步渗透的打法。在对方紧逼时,出球镇静有序,即使贝列林这一侧失误较多。这就是教练辅导的效果,既然要把传控坚持下去,那就要为一旦失误,做好预案。由此,我们可以预期:新赛季的阿森纳,将是非常难啃的一块骨头,对手一不小心,还会被刺扎着喉咙。

本场利物浦除了状态不足,运气也差点。范戴克进球前略为越位,米尔纳的头槌稍稍高出横梁(一分钟后阿森纳领先),马内接应罗伯逊,南野拓实和凯塔双双换下红军的右侧护甲,变阵型为424,南野拓实和菲尔米诺在锋线搭档,增加了阿森纳盯防的难度。利物浦扳平一球,有侥幸的成分,却不是侥幸的进球。

克洛普只对局部进行修补,预示着新赛季利物浦的打法不会有太多变化。不过,90分钟只堪打平,提醒两点:如果传中解决不了问题,中路怎么深化进攻?追问下去:蒂亚戈是不是必须本季加盟?其次,英超只是对部分球场部分开禁,安菲尔德何时能给利物浦主场的感觉,会对卫冕冠军产生极大的影响。

赛季走到2月下旬,利物浦已出现疲态,一个月内输了4场,欧冠足总杯接踵出局。重启之后,利物浦5胜2平2负,精神和心理上都到了厌战的地步。只有一个多月休整,利物浦能不能及时恢复上赛季初的面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