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男排连续7年晋级决赛 江苏能否成6冠拦路虎?

山支08-29 21:2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山支

随着卫冕冠军上海男排3比1战胜山东,2019-2020赛季中国男子排球超级联赛就结束了半决赛的所有比赛。根据全新的赛程赛制,率先取胜的江苏男排就将与上海会师决赛,而山东男排则是将与青年主力军浙江队争夺联赛第三名。

在早些时候结束的半决赛第一轮中,江苏男排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力挽狂澜,连扳三局实现了球队全新的突破,同时也是他们时隔9年后再一次闯入男排联赛最终决赛。首局比赛,浙江男排几乎实现了碾压式胜利,一度将分差来开至近10分,接连卡轮的江苏男排只能14比25大分差败下阵来。尔后的三局,江苏男排则是把握住了浙江队的失误及弱轮越战越勇,逐渐掌握优势一步步击破浙江的防线,最终以25比20、28比26以及25比21终结了比赛。

纵观整场比赛,浙江男排之所以会在开局大好形势的情况下最终失利,也并非没有原因。首先,两支队伍的二传存在着比较大的差距,王智儒本场比赛分配球的思路以及传球的质量均不及于垚辰。其次,江苏男排在落后的情况下放手一搏,发球质量更胜一筹。因此,本就一传能力相对薄弱的浙江男排受到了不小的冲击。除此以外,江苏男排的进攻点相对分散,俞元泰、刘向东更是合力看下了32分。而浙江男排这边则是过于依靠张景胤的进攻,尤其到了比赛后半段,几乎成了一点攻的局面。

另一场半决赛则是在联赛豪门上海男排与山东男排之间进行,夺冠大热门上海男排也是不负众望,意料之内的再一次闯入了最终决战,同样也是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之下实现了绝地大逆转。而本场比赛过后,上海男排也是连续第七个赛季闯入总决赛,并即将为六连冠发起最终冲刺。而作为全华班的代表球队,山东男排则是将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与浙江碰面。

首局比赛,山东男排在落后的情况下并没有慌乱,逐渐通过网口发力在局末以25比22实现逆转。随后,上海男排几乎自开局就实现了对局面的掌控,迅速走出了首局失利的阴霾,一路稳扎稳打按照自己的节奏不断实现突破,从而以25比16、25比21以及25比19逆风翻盘淘汰了山东。

在这场比赛的过程中,上海男排最惊艳的技术环节就在于他们的拦网。整场比赛,上海男排攻击在拦网环节收获了18分,超出山东男排10分之多。在网口进攻几乎持平的局面下,拦网端的超水平发挥无疑是球队制胜的最关键因素。其次,本场比赛上海男排共计5人得分上双,分散的进攻点也给山东男排送去了很大的拦防压力。不得不说,通过这样一场酣畅淋漓的激战,上海男排逐渐也找回了自己联赛霸主的状态。

接下来,2019-2020赛季中国男子排球超级联赛就将继续进行决赛的争夺,上海男排能否取得自己的六连冠,成败在此一搏。从目前两支球队的状况来看,上海男排取胜的几率似乎更大一些。只要队伍能够保持目前的竞技状态并且继续在拦网环节拿出高水平的发挥以抑制住刘向东、俞元泰包括张晨等队员的发挥,想要拿到冠军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而三四名决赛,浙江和山东两支队伍在整体实力相当的情况下,临场发挥就成了制胜的关键。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