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特色电竞体系:详解荒野乱斗的电竞化之路

孔垂08-29 00:56 体坛+原创

在2020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暨腾讯电竞年度发布会上,荒野乱斗发布了电竞计划。依托游戏本身的差异化特质,未来荒野乱斗将给予每个玩家切身参与电竞的机会,打造真正的全用户电竞氛围。

轻量化的爆款电竞产品

今年6月,芬兰游戏开发商Supercell推出的全新力作荒野乱斗国服正式上线,凭借独特创新的游戏玩法,荒野乱斗一经上线就吸引了大量玩家的关注。根据市场调研公司Sensor Tower的数据,仅仅一周的时间,荒野乱斗在国内就收获了480万次的下载量以及大约1750万美元的游戏收入。

作为一款休闲对战手游,与英雄联盟、DOTA2、绝地求生等传统电竞项目相比,荒野乱斗本身的差异化特质明显。短单局、易上手、多模式,是荒野乱斗与其他电竞项目最大的不同点。

通常情况下,荒野乱斗的一场比赛时间只需要2到3分钟,如此之短的单局对抗时间让每场比赛都更加富有戏剧性。

同时,荒野乱斗的玩法和操作非常简单,还去掉了发育环节,一进入游戏两方就开门见山地展开争夺。无发育、拼操作、3人成团的核心玩法上手门槛低,对新手玩家非常友好。

此外,到目前为止,荒野乱斗已经拥有了6到7种成熟平衡的竞技游戏模式,不同的游戏模式也成为了提供更低门槛、更高参与、更趣味的赛事内容的先决条件。

不过,由于单局比赛时长较短,因此外界有声音对于单局时长与赛事观赏性、赛制之间的关系存在着疑问。在腾讯互动娱乐合作市场部总经理朱峥嵘看来,赛事的观赏性跟比赛时间长短有一定关联,但两者之间并非必然的联系。“荒野乱斗的赛事模式是可以很丰富的,有荒野决斗这样的单人模式,也有3V3、2V2等多重模式玩法。在赛事观赏性方面,像足球模式这种涉及了团队配合等等元素的模式,就具有非常大的可开发空间。”

朱峥嵘告诉体坛电竞,一款好的电竞产品既要作出专业的深度,又能够让普罗大众广泛去参与,同时具有很强的观赏性,这三者缺一不可。从这三个维度来看,荒野乱斗显然已经具备了成为一款好的电竞产品的先决条件。

荒野特色电竞体系正式发布

基于荒野乱斗游戏自身的轻量化特质,更多玩家有机会感受电竞带来的乐趣,因此“不再局限于一小部分职业选手,而是给予每个用户切身参与的机会,打造真正的全用户电竞氛围”成为了荒野乱斗电竞体系建立的核心。

秉承这样的理念,荒野乱斗在国内打造出了一套立体化的电竞体系。这一体系之下,每个玩家都有机会参与不同级别的赛事。

在头部赛事上,作为荒野乱斗最高规格的全球性赛事,BSC全球锦标赛(Brawl Stars Championship)自6月份荒野乱斗国服上线后便立即开启了中国大陆赛区,国内用户可以与全球用户一样,游戏内即可自由组队参赛,通过月赛赢取积分,挑战冠军,获得参与全球总决赛的资格。

从6月到8月,BSC在中国大陆赛区举办了三次大规模的月赛,比赛中除了有知名部落取得优异成绩,同时也有草根玩家以黑马姿态从月赛中成功突围。根据官方数据显示,7月份BSC全球锦标赛挑战的全球用户参与数达到1700万之多。规模如此庞大的用户参与度,也展现了荒野乱斗全用户电竞的发展潜力。

随着BSC全球锦标赛的告一段落,官方在9月即将推出中国区顶级杯赛“乱斗之星杯”接棒BSC。此外,朱峥嵘还透露,未来玩家们还将看到多种多样的长线多玩法赛事和三方赛事,以满足更多玩家的电竞需求。

凭借众多不同的赛事种类,荒野乱斗为不同水平的玩家提供了相应级别的赛事,并且一条完整的晋升通道也已经开启。即便是草根玩家,只要拥有电竞梦,在实力允许的条件下,完全有机会通过参与身边的比赛,一步步站到世界最高的舞台之上。

鼓励更多用户参与电竞

尽管极具荒野乱斗特色的电竞赛事体系框架已经搭建完毕,但想要真正鼓励更多玩家参与到电竞当中,还需要更为精准化的赛事内容。因此,荒野乱斗首届高校联赛也将于今年10月正式打响,学生们只需拉上同班或者宿舍好友,组成校园三人团队即可参赛,捍卫母校荣誉。

据朱峥嵘介绍,荒野乱斗之所以如此快速地布局高校赛事,除了希望通过没有门槛的线上赛的参与,真正能够让广大用户感受到轻量化、低门槛电竞的魅力之外,还有另外两方面原因。

“一方面是之前我们进行了皇室战争的高校赛的探索,我们在皇室战争的用户分析中发现了“双高”人群,就是高智商、高学历的用户特点,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认为在高校做Supercell产品的电竞非常适合。

另一方面,荒野乱斗的用户普及度在现阶段比皇室战争更高,并且在高校非常受欢迎,尤其是大学生能够利用短、平、快的时间充分的发挥他们在电竞方面的特长和认知去进行比赛。高校的赛事和BSC全球锦标赛是相辅相成的,它是一个让电竞更加普及更加大众化的过程。而且上大学就是聚在一起,宿舍之间、班级之间就可以轻松的组队参赛的模式,这是一个很好的普及和传播电竞的天然土壤。”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综合性的赛事以外,荒野乱斗的多个玩法模式也具有非常高的人气。其中,乱斗足球模式凭借多配合、吃操作等特点,成为了玩家们的最爱。

今年7月,荒野乱斗曾和法国足球豪门巴黎圣日耳曼展开了深度合作,在游戏中设置了“大巴黎球王争霸赛”,让玩家在乱斗足球模式中展开比拼。而在接下来,荒野乱斗还将与国内外多个足坛顶尖豪门展开联动,推出“绿茵豪门赛”。

从10月开始,荒野乱斗与曼城、里昂、凯尔特人、广州富力等豪门合作的活动将悉数落地,玩家可以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的俱乐部加入乱斗球迷阵营,并通过挑战赛成为各自俱乐部的代表队选手,最终与不同俱乐部的对手展开争夺。

借助足球模式,荒野乱斗探索出了电竞与传统体育全新的融合方式,将游戏与足坛豪门结合,不仅丰富了游戏自身的玩法、内容,同时也让足球、电竞爱好者感受到了不同项目的魅力,两者之间的相互“出圈”,对于双方都是互利共赢的结果。据朱峥嵘透露,未来荒野乱斗还将与更多国内外足坛豪门展开合作,继续探索和推动电竞与传统体育的融合。

整体来看,荒野乱斗打造的赛事体系内容丰富,并且极为细分,从城市、高校、球队等多个维度切入,抓住玩家痛点,激励其参与到荒野乱斗的电竞赛事当中。而这,也将大大助力荒野乱斗“全用户电竞体系”的搭建。

结语

2018年,荒野乱斗在全球范围正式上线,电竞化布局也已经在推进当中。如今,随着中国大陆赛区的建立,荒野乱斗也迎来了电竞发展的新阶段。

更为重要的是,荒野乱斗当下已经建立了一套极具自身特色的电竞赛事体系,在全用户参与的电竞氛围之下,荒野乱斗有机会走出一条与众不同的电竞发展之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