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员罢赛因比赛阻碍社会变革?欧文早已告诫NBA

赵伟仑08-28 19:5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赵伟仑

凯里·欧文或许是对的。

复赛开始前,欧文表达了对于比赛会降低社会问题关注度的担心,现在看来确实如此。在欧文说出自己担忧后的两个月,NBA出现了一场空前的罢赛潮,关注点重新从比赛回到了社会问题,核心依旧是警察对黑人的暴力执法。

作为球员工会的副主席,欧文一直认为复赛不是一个好主意。早在六月初,欧文牵头举行了一次球员电话会议,参与会议的球员人数达到80人之多,时间长达1小时40分钟。在欧文的带领下,会议着重探讨了疫情与人权运动下复赛的问题。欧文在电话会议中的态度十分鲜明:“我不支持前往奥兰多。我不支持系统性的种族主义和那些破事。有些事情感觉有点可疑。我愿为了社会变革而付出一切。”

欧文认为,基于种族不公引发的民愤和新冠疫情的不确定性,球员们应该考虑不参加复赛。但是,他的想法始终是被轻描淡写地呈现出来。在整个事件期间,ESPN著名记者阿德里安·沃纳洛夫斯基对欧文的描述是“破坏者”。当他质疑球员们是否应该将比赛置于比社会问题更重要的位置时,沃神认为他是在试图破坏NBA的复赛计划。

沃神在报道中这样描述欧文的选择:“联盟中的超级巨星非常支持恢复赛季,其中大部分人都效力于季后赛球队,而欧文似乎正在享受这种对立。”

退役球员肯特里克·帕金斯在节目中更是怒怼欧文:“如果你现在把欧文的脑子放进一只鸟的头里,你猜猜那只鸟会怎么做?它会倒着飞!这就是现在的欧文,他让人感到困惑,过去几天发生的一切都让人觉得他缺乏领导力。”

现在回过头来看,当初对欧文担忧的忽视显然是片面的。欧文担心的当然不是复赛期间的食品质量和便利设施等问题,他不想破坏联盟推动复赛的积极性,但他想球员看清复赛的动机到底是什么。

在乔治·弗洛伊德遭暴力执法而身亡后,欧文是全联盟发声最多的球员之一,他的大声疾呼确实引起了一些球员对于复赛的怀疑。

据ESPN报道,一位备受尊敬的球员表示:“一旦我们重新开始比赛,新闻就会从种族主义变成昨晚比赛中谁的表现如何。对于我们来说,这是至关重要的时刻,在打球的同时发挥作用影响社会中正在发生的事。我们自问‘我们将在什么地方以何种方式产生最大的影响?’心理健康也是讨论的一部分,我们如何在封闭赛区处理这一切问题。”

这位球员的担忧逐渐变为现实,外界的关注点确实从种族主义转移到比赛的结果。此后,保罗·乔治公开谈论了关于封闭比赛的隔离生活带来的孤独感,只有篮球才能打破单调乏味的生活。在雅各布·布雷克遭枪击后,乔治·希尔感觉自己无法在迪士尼发挥任何作用:“说实话,我们甚至不应该来到这个破地方。”

如果美国要面对的问题只有新冠疫情,那么复赛将是一个分散公众注意力的好办法。但是,在接连出现的社会暴力事件中,需要的恰恰是关注度,而不是转移注意力。从理论上来说,打比赛的同时提高对“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的想法是不错的,但是球员与社会隔离这个现实情况,限制了开展基层工作的空间。

一些球员找到了发声的方法,但只能通过罢赛的方式以示不满,让更多的人意识到现在有比NBA更重要的问题。然而,这不恰恰就是欧文在两个月前提出的担忧吗?

现在回头再看沃神当时对于欧文的评价,不禁令人感慨万分:“总之,他所提出的问题并不重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赵伟仑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